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缩宫素配伍卡孕栓预防剖宫产出血112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剖宫产是解决难产较常用的治疗手段之一,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是减少产后出血的重要内容,为寻找一种安全、简单、有效的方法,我们应用缩宫素配伍卡孕栓预防剖宫产出血112例,收到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2003年10月~2005年10月剖宫产病人,随机分为卡孕栓组与对照组,采用产后出血诊断标准[1]。比较两组剖宫产情......

点击显示 收起

    剖宫产是解决难产较常用的治疗手段之一,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是减少产后出血的重要内容,为寻找一种安全、简单、有效的方法,我们应用缩宫素配伍卡孕栓预防剖宫产出血112例,收到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0月~2005年10月剖宫产病人,随机分为卡孕栓组与对照组,采用产后出血诊断标准[1]。比较两组剖宫产情况:卡孕栓组112例,年龄19~36岁,平均27.3岁,其中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2例,胎儿宫内窘迫28例,胎位不正12例,瘢痕子宫11例,巨大儿20例,双胎4例,第二产程延长13例,臀位4例,其他8例。对照组100例,年龄18~35岁,平均28.2岁,其中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0例,胎儿宫内窘迫27例,胎位不正10例,瘢痕子宫9例,巨大儿18例,双胎3例,第二产程延长12例,臀位4例,其他7例,两组患者具有可比性。
   
    1.2  药物及方法  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剖宫产操作同常规方法,给药方法:患者不论术前有无宫缩,卡孕栓组娩胎头前2~3 min,舌下含服卡孕栓1 mg(可疑前置胎盘、胎盘早剥除外,待胎儿娩出后给药,以预防过早引起宫缩导致出血),于胎儿娩出后立即予静脉滴注缩宫素20 u。对照组在术中胎儿娩出后即刻给予子宫体注射缩宫素20 u。
   
    1.3  血液收集及计量方法  术中先于子宫下段横行切开一个2 cm的小口,刺破胎膜,用电动吸引器吸尽羊水,并记录羊水量、出血量,用面积法以10 cm×10 cm为10 ml计算失血量。术后24 h阴道出血量用称重法计算,使用专用纸垫收集,分别累积产后2 h出血量及产后24 h出血量。
   
    2  结果
   
    2.1  两组术中、术后2 h以及产后24 h总出血量  见表1。卡孕栓组产后出血量及产后出血例数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术中术后出血量两组差异有显著性。表1  两组术中、术后出血量及产后出血情况比较

    2.2   两组新生儿出生情况比较  见表2,两组新生儿出生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两组新生儿出生情况

   2.3  不良反应  所有患者未见明显药物毒副作用。
   
    3  讨论
   
    近十几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许多地区达30%以上,剖宫产产后出血较阴道分娩为多[1],尤其一些具有病理因素的产妇,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前置胎盘、巨大儿等,更易发生产后出血,且很多时候容易忽视,术后24 h内的子宫收缩乏力出血,致术后宫腔积血。宫缩乏力性出血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即使是正常的阴道分娩,胎儿及胎盘娩出后,子宫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缩乏力,而剖宫产大都为病理产,不仅使产妇的精力耗尽,而且直接影响子宫肌纤维收缩,而致产后出血増多,产后出血的治疗除应用机械性或物理方法刺激子宫收缩外,现有的药物只有缩宫素和麦角新碱,如果这些方法无效,需立即切除子宫以止血。如果早期使用有效药物,产后出血的发生率会大大的减低,产褥期的并发症也会减少。产后出血的止血有两种机制,即血管收缩和血栓形成。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后,宫腔容积减少50%,胎盘自子宫蜕膜层剥离、排出,由于子宫肌纤维的收缩,胎盘附着于子宫壁处的血窦受压闭合从而血流停滞;且产妇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血流停滞加速血窦内血栓形成,进一步使血流量减少,从而达到止血目的[2]。由于产妇全身因素如产妇衰竭,产程延长;子宫本身因素如:子宫肌纤维发育不良,或退行性变;子宫以外的局部因素如尿潴留;或产程中过度使用镇静剂发生宫缩乏力,子宫不能正常收缩,子宫壁的开放血窦不能闭合,以致发生产后出血。产后2 h又是产后出血发生的高峰期[3],因此产后及时应用子宫收缩剂可有效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目前一般用缩宫素促进子宫收缩,缩宫素受体含量与子宫对缩宫素的敏感性有关,同时子宫平滑肌对缩宫素的敏感性也有个体差异,临床研究发现缩宫素使用不宜超过40 u,继续使用则促进宫缩效果不明显。本研究表明:剖宫产术中给予舌下含服卡孕栓1 mg,经舌下黏膜吸收能迅速引起子宫收缩,并持续2~3 h,给药方便,作用效果与激素水平无关[4],预防产后出血效果明显,是较为理想的预防产后出血的药物,副作用小且对新生儿无影响。因此采用缩宫素配伍卡孕栓舌下含服给药预防剖宫产出血,方法简便易行且疗效显著,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薇,黄辉.卡孕栓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的临床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3(3):141.
   
    2  张光于.产科急症,第2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53-58.
   
    3  张颖杰,吴连方,单家治,等.临床妇产科诊疗关键.南宁: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93-199.
   
    4  刘彩霞.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22-24.
    
    作者单位: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中医院妇产科

   (编辑:魏  冉)

作者: 杨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