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期

高血压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健康教育是传授健康知识、培养健康行为的一项社会活动。随着医学模式和健康观念的改变,大多数患者不能满足于一般的生活护理,而需要的是健康知识,更想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健康行为,以及疾病康复及康复后的问题。高血压病病程长,病情进展程度不一,大部分是良性缓慢过程,但对心、脑、肾是一个很重要的致病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教育是传授健康知识、培养健康行为的一项社会活动。随着医学模式和健康观念的改变,大多数患者不能满足于一般的生活护理,而需要的是健康知识,更想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健康行为,以及疾病康复及康复后的问题。高血压病病程长,病情进展程度不一,大部分是良性缓慢过程,但对心、脑、肾是一个很重要的致病因素。积极预防、治疗可制止和逆转高血压病对靶器官损害,所以健康教育尤为重要,可以改变高血压病患者行为的认识,可以延缓病情的进展。在开展整体护理为中心,护理管理为基础而达到护理目标,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在护理上有针对性地制定适合高血压病患者的健康教育计划,进行有效的健康宣教,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2005年笔者观察了53例住院高血压病患者53例,男40例,女13例;年龄55~70岁38例;合并脑血管病16例,糖尿病7例;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23例,接近正常13例;2种药物联合口服35例,2种以上药物服用18例;主要联合服用:(1)卡托普利+双氢克尿噻;(2)卡托普利+维拉帕米。

    1.2 方法内容

    1.2.1 制定健康宣教计划 针对个体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印发成小册子发放给患者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

    1.2.2 入院健康教育 要求主管护士热情接待患者,介绍主管医生、护士的姓名、病区环境、设施、作息时间,并提供科室健康教育资料,简单介绍疾病的一般知识,让患者感觉到温馨和安全[1]。

    1.2.3 住院期间进行卫生宣教 向患者及家属讲述高血压疾病相关知识,使患者清楚高血压病是终身疾病,要树立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遵医嘱坚持服药,以保持血压稳定。介绍服药方法、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如双氢克尿噻主要的不良反应是水、电解质紊乱、低血钾,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长期服用还可以引起血尿酸、血糖增高,血胆固醇增高,所以要定期监测,要教会患者及家属测量血压及测量血压时注意事项,活动后休息10 min后再测血压,袖带不要裹得太紧或太松,尽量做到四定:定时、定部位、定血压计、定时做好记录。让患者了解体位性低血压发生的临床症状,如全身乏力、头晕、心慌、出汗、恶心、呕吐等,不得擅自停药、改药,以免引起血压突变。

    1.2.4 出院前继续健康宣教 具体宣教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1)适当运动,但必须是在血压控制满意的情况时再开始循序渐进的活动,以轻体力活动为宜,如快步行走、健身操等有氧运动,避免举重、俯卧撑等力量性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2)忌烟酒,进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的清淡饮食,忌食动物内脏、蛋黄,多食蔬菜、水果,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引起血压升高。(3)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大便用力,以免发生脑血管疾病。

    2 体会

    通过对53例高血压病患者的健康宣教指导,使患者更加了解高血压病的基本知识、预防措施、注意事项,解除了心理压力,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和健康知识水平,树立了良好的行为规范,达到了最理想的护理效果[2]。要做好健康宣教,作为医务人员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心理学知识和护理素质,掌握正确的沟通技巧,了解患者的心理及生理需求,按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进行解决问题,科学地运用健康宣教,才能得到完好的护理效果[3~5]。

【参考文献】
  1 姚景鹏,陈卫红,王宜芝,等.内科护理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0,120-123.

2 将冬梅.患者健康教育指导.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58-59.

3 倪永斌,张维忠,王宏宇,等.高血压病脉搏波速度与脉压关系的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4):257-259.

4 张怡,朱鼎良.原发性高血压遗传学研究的策略和方法.高血压杂志,2004,12(1):4-8.

5 朱鼎良.我国高血压基因研究十年回顾和几点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5,33(7):585-587.


作者单位:311300 浙江临安,临安市卫生监督所

作者: 石水良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