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期

双眼肾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肾脏疾病引起高血压称为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症状性)高血压中最为常见的一类。肾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一般是先就诊内科而后转眼科会诊检查眼底时发现的,直接到眼科就诊的少见,且容易误诊。患者于8天前感冒后突然出现双眼视力下降,不伴有眼红、眼痛及其他不适感。于1月9日在外院诊为双眼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

点击显示 收起

      肾脏疾病引起高血压称为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症状性)高血压中最为常见的一类。肾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一般是先就诊内科而后转眼科会诊检查眼底时发现的,直接到眼科就诊的少见,且容易误诊。现将在门诊遇到的1例患者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就诊日期2007年1月10日。患者于8天前感冒后突然出现双眼视力下降,不伴有眼红、眼痛及其他不适感。于1月9日在外院诊为双眼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预激光治疗,但患者未同意。于1月10日来我院就诊,门诊检查:视力右眼0.3、左眼0.15。双眼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瞳孔等大约3 mm,光反射灵敏,晶体透明,玻璃体轻度混浊。眼底:视乳头及周围网膜、黄斑区水肿,视乳头水肿<1 PD,视网膜静脉迂曲扩张,动脉纤细,反光不强,视网膜大片棉绒斑及少许线性出血,未见硬性渗出及微血管瘤。眼底照片见图1。眼压双眼为18.5 mmHg。电脑验光及矫正视力:右眼-0.75DS=0.62 DC×65°=0.6,左眼-0.75 DC×88°=0.25。血压:210/130 mmHg。辅助检查:血常规RBC 3.37×1012/L、HGB 96 g/L。尿常规:PRO(+++)、BLD(+++)。双下肢轻浮肿。临床诊断:双眼肾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让患者到泌尿内科会诊,经检查血K+4.7 mmol/L、Na+141 mmol/L、Cl-112 mmol/L、CO2-CP(碳酸氢盐测定)19 mmol/L、UREA(尿素测定)12.6 mmol/L、CREA(肌酐测定)275 mmol/L,最后诊断为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转到泌尿内科治疗。

    2 讨论

    肾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是肾性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均是双眼患病,眼底病变的程度大致相同。肾性高血压可分为肾实质性高血压和肾血管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最主要的病因,占高血压总数的3%~5%,并且在临床上增高的血压较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更难以控制[1]。肾性高血压可致全身小动脉发生痉挛,视网膜小动脉在本病初期发生痉挛,以后逐渐出现硬化,当视网膜的灌注压已超过其生理性自我调节机制,导致血液-视网膜屏障破坏,从循环中漏出液体和有形成分,继而发生局部缺血[2,3],可出现视网膜水肿、出血、硬性渗出、棉绒状斑以及视乳头水肿。视网膜出血多位于神经纤维层,呈线状或火焰状,可很小,也可很大而排成一簇放射状,提示小血管血栓形成[2]。肾性高血压如不采取积极治疗措施,有的患者未等到眼底晚期典型改变,已因尿毒症或心脑严重并发症而死亡[2]。因此,正确的诊断和及时的治疗是本病的关键。

    肾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的临床表现除有眼底病变外,还有原发系统性疾病的症状和体征,高血压仅是其中的一个临床表现。分析该病误诊原因:患者为年轻女性,既往健康,并且原发病的症状和体征不显著,容易忽视,而且眼底检查不认真,仅看到黄斑区水肿而未观察整个眼底改变。因此,通过这例患者给我们一个警示:临床工作要认真、细致,并且对疾病要考虑全面。

【参考文献】
  1 李荣山,梁秀彬,于为民,等.肾性高血压的动态血压变化.高血压杂志,2000,8(4):302.

2 李凤鸣.眼科全书(中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02-304.

3 葛坚.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80.


作者单位:110003 辽宁沈阳,沈阳市爱尔眼科医院

作者: 范瑞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