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期

山莨菪碱伍用安定加速产程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分娩期应用山莨菪碱(654-2)及安定后对产程的影响,同时对分娩过程中宫颈扩张速度、羊水污染、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情况及剖宫产率等方面进行分析。方法对我院2000年1月~2003年7月间住院分娩的初产妇65例,采用654-2与安定联合用药(用药组),对照组30例,两组进行比较。结果产程中65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分娩期应用山莨菪碱(654-2)及安定后对产程的影响,同时对分娩过程中宫颈扩张速度、羊水污染、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情况及剖宫产率等方面进行分析。方法 对我院2000年1月~2003年7月间住院分娩的初产妇65例,采用654-2与安定联合用药(用药组),对照组30例,两组进行比较。结果 产程中654-2与安定联用可加速宫颈口扩张,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结论 654-2伍用安定可加速产程进展且效果肯定。

【关键词】  山莨菪碱;安定;宫颈口扩张;产程

     654-2及安定两药合用有镇静、镇痛、抗惊厥及较强的肌肉松弛作用,在分娩期,应用两药缓慢静脉推注,可选择性作用于子宫颈,使其平滑肌松弛,加速产程进展,取得较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0年1月~2003年7月间在我院住院的足月妇娠、单胎头位的初产妇已临产进入潜伏期且无中度以上妊高征者,无影响产程进展的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者,随机分为两组,安定伍用654-2组65例为用药组,另设对照组30例,共95例,年龄20~35岁,平均24.6岁。孕周为37~40+2周,平均39+5周,各组年龄及孕周经统计学χ2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产妇均在潜伏期宫口扩张1~2 cm时静滴0.5 u的缩宫素,并根据宫缩情况调节静脉滴注速度,由专人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胎心变化,除非出现宫缩过强及胎儿宫内窘迫或头位难产停止应用缩宫素外,一般持续应用至分娩结束。两组均在活跃早期宫口扩张3 cm时人工破膜。

    用药组在潜伏期开始静脉缓注654-2 10 mg(不稀释),2 h后可重复应用,一般在潜伏期应用1~2次即可,活跃早期人工破膜后静推安定10 mg(不稀释),2 h后再静脉推注654-2注射液10 mg,一般活跃期应用654-2注射液1~2次。

    应用产程图监测产程进展情况,并统计两组产妇宫口扩张速率、剖宫产率、新生儿窒息率。

    2 结果

    2.1 两组宫颈口扩张率 用药组用药后宫颈口平均扩张速度为2.98 cm/h;对照组用药后宫颈口平均扩张速度为2.58 cm/h。用药组与对照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有显著性。说明联合用药在产程进展中可以加快宫颈口扩张速度,缩短产程。

    2.2 两组产程分期时间对比 见表1。表1 两组产程分期时间对比 从表1可看出用药组与对照组相比,均使活跃期及第二产程缩短,从而使总产程缩短,P<0.05。

    2.3 两组中人工破膜羊水污染及胎儿宫内窘迫情况 见表2。破膜时及分娩时两组羊水污染程度和胎儿宫内窘迫情况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无显著性。表2 两组人工破膜及分娩时羊水污染及胎儿宫内窘迫对比

    2.4 两组新生儿窒息Apgar评分情况及剖宫产率比较 见表3。表3 两组新生儿窒息Apgar评分情况及剖宫产率比较新生儿Apgar评分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用药组的剖宫产率低于对照组。

    3 讨论

    654-2为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可使平滑肌明显松弛,同时有镇痛作用,能使宫口平均扩张速度明显加快,使盆底组织及阴道和肛门括约肌松弛,从而降低先露部下降的阻力,而安定具有中枢性肌肉松弛作用,能对抗各种痉挛,还可选择性使宫颈平滑肌松弛,产妇临产后由于情绪紧张、疲劳、恐惧等增加了儿茶酚胺的分泌,而后者有抑制宫缩的作用,或发生不协调子宫收缩而导致难产或产程延长。静注654-2及安定后,很快有镇痛、镇静作用,减轻产妇由于强烈宫缩对大脑皮层的不良刺激,并直接作用于子宫颈解除其痉挛,加快宫口扩张速度,从而缩短了产程。同时,两药联用,能减少各自的副作用。如654-2可减轻并对抗安定对胎儿呼吸的抑制状态,并可改善子宫胎盘血循环,减少胎儿宫内缺氧及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

    产程中联合用药,应注意在潜伏期有了有效宫缩后再应用654-2,可间隔2 h重复应用1~2次,活跃早期即开始应用安定,尽量避免在活跃晚期应用,因安定有轻度抑制新生儿呼吸的可能,而且在第二产程因应用安定后不久,产妇对周围事物的反应力下降,不能很好配合助产。因此,如有必要,可在活跃晚期重复应用654-2效果更佳。


作者单位:437300 湖北赤壁,赤壁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覃汉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