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期

无痛性胃镜检查8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普通胃镜检查和无痛胃镜检查的优缺点,推广无痛胃镜。方法通过对我院1年来所做的84例无痛胃镜检查和84例普通胃镜检查术中7项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得到无痛胃镜检查优于普通胃镜检察的结论。结果术前紧张程度、术中心率和血压无明显差异,但术中呕吐反射、平均检查时间、术后复查依从性、误诊率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普通胃镜检查和无痛胃镜检查的优缺点,推广无痛胃镜。方法 通过对我院1年来所做的84例无痛胃镜检查和84例普通胃镜检查术中7项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得到无痛胃镜检查优于普通胃镜检察的结论。结果 术前紧张程度、术中心率和血压无明显差异,但术中呕吐反射、平均检查时间、术后复查依从性、误诊率存在明显差异。结论 无痛胃镜检查安全,患者无疼痛不适,操作中患者依从性好,术者观察更仔细,诊断准确率更高,治疗后复查率更高,便于对患者进行追踪、随访,使恶性病变早期发现率增高。并可对患者的某些不良生活习惯进行必要的干预,减少恶性病变的发生率,值得推广。

【关键词】  胃镜;无痛检查;分析

     通常患者在接受仪器检查时希望舒适、无疼痛、损伤小,而一般胃镜检查难以达到患者的这一期望。近年来,通过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无痛性胃镜检查正逐渐被广大患者认识和接受。下面通过对我院1年来所做的168例胃镜(普通胃镜检查和无痛胃镜检查各84例)进行分析,进一步说明无痛性胃镜检查的优越性和可推广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来我院行胃镜检查者随机分成普通胃镜组和无痛胃镜组。普通胃镜检查84例,无痛胃镜检查84例。行普通胃镜检查者年龄18~76岁,平均(47±0.5)岁,其中男40例,女44例;行无痛胃镜检查者年龄16~75岁,平均(45±0.5)岁,其中男43例,女41例。术前患者均做X线胸片、心电图、B超、血糖、肝肾功能检查,均无明显异常。胃镜是日本Olympus公司生产的GIF-XQ30型纤维胃镜。

    1.2 方法 所有胃镜检查者均进行常规术前准备。行普通胃镜检查者术前5 min口服盐酸利多卡因胶浆10 ml,服药5 min后开始行胃镜检查;行无痛胃镜检查者术前不服药,按国家药典规定剂量使用丙泊酚、芬太尼[1]进行全身麻醉,麻醉起效后开始行胃镜检查。其无痛的原理是:在胃镜检查过程中,机体反应最强烈是置镜对咽喉部的刺激,需要适当加深麻醉[2],减轻喉反射,随后维持麻醉稳定,使患者不呛咳,不躁动[3],患者在无知觉的状态下进行胃镜检查。

    2 结果

    四项观察指标结果如表1所示,对其中三项采用四格表资料的χ2检验方法进行检验,α=0.05。有呕吐反射项χ2值200.76,P<0.005;术后复查依从项χ2值78.77,P<0.005;诊断误差项χ2值7.35,0.01<P<0.05。从上述三项指标的P值分析,二者有显著差异。平均检查时间也有明显差异。 表1 两组观察指标结果

    3 讨论

    清醒状态下进行胃镜检查,常会有恐惧、焦虑、咽部不适、恶心、呕吐、呛咳、躁动等反应[3],对于要求复查的患者而言,由于患者存在巨大的恐惧心理,一般拒绝复查,不便于对疾病进行追踪观察。无痛胃镜检查使患者在短时间内无意识,置镜时患者无恶心呕吐、咽部不适等痛苦感觉,患者在无意识状态下完成了胃镜检查,手术操作安全、顺利。观察时间延长,术者能更仔细地观察病灶,提高疾病诊断的准确性。治疗后复查依从性好,便于对疾病的随访、跟踪,提高恶性病变的早期诊断率,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任娟清.实用药物手册,第3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587.

2 李利彪,欧阳红,马哈沙.不同配伍的丙泊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615.

3 游俊梅.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体会.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6(11):1022.


作者单位:617061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向贵英,王严珍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