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2期

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的临床妙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出自《伤害论·。辨太阳病脉论并治中》,主治发汗后,腹胀满者,方由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组成,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应用该方治疗脾虚气滞者所致的病证均获得良好疗效,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异病同治的特点。胃镜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经西药胃必治、头孢氨苄、奥美拉唑治疗,亦......

点击显示 收起

    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出自《伤害论·辨太阳病脉论并治中》,主治“发汗后,腹胀满者”,方由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组成,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应用该方治疗脾虚气滞者所致的病证均获得良好疗效,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异病同治的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慢性胃炎 患者,女,36岁,2003年6月就诊,主诉“上腹部饱胀不适,腹痛无规律,嗳气反酸,已3年余”。胃镜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经西药胃必治、头孢氨苄、奥美拉唑治疗,亦未效,近日来就诊,治以:消胀除满、补泄并行,处方:厚朴24 g(炙去皮),生姜(切)24 g,半夏(洗)24 g,甘草(炙)6 g,人参3 g,焦三仙10 g,砂仁10 g,服10剂后,腹部饱胀不适明显减轻,食欲增加再服10剂,2个月后随访,症得愈。

    1.2 胃大部切除术后 患者,男,42岁,于2004年5月10日因胃溃疡在县人民医院行胃大部切除手术,术后6个月来舟曲县三角坪乡卫生院门诊就诊、主诉“腹胀、嗳气较重,食欲差,饱胀2个月,便秘1个月”。诊以:消胀除满,补泄并行,处方:厚朴(炙去皮)24 g,生姜(切)24 g,半夏(洗)24 g,炙甘草6 g,人参6 g,枳实6 g,大黄6 g,服3剂后症状明显减轻,再服3剂,症得愈。

    2 讨论

    方中厚朴为味苦性温,善于下气行散,除胃中滞气而燥脾,泄满消胀最宜为君,臣以辛温之生姜、半夏,前者宣散通阳,行胃中滞气,后者开结豁痰,除胃中逆气,两者与厚朴为伍,苦降辛开,甘草为佐,补气益脾,此方之用,贵在药味用量上的比例,临床实践证明,凡遇脾虚气滞之胀满症,厚朴、生姜、半夏用轻,但人参用重,并加入壅滞之白术,如此本末倒置,当得获效,本方应该注意的方面:(1)本方是为脾气受伤转运失常所引起的腹胀满症而设,并不能通治其他腹胀症状。(2)脾虚气滞之胀满亦应辨明“虚”与“滞”的主从,以虚为主者,多微满而不胀,自应以补虚为主,佐以理气;以滞为主者,多满而且胀,应以消为主,佐以补虚。本方厚朴、生姜、半夏用量较大,人参、甘草用量较小,显然以消为主,以补为辅。


作者单位:746300 甘肃舟曲,舟曲县三角坪乡卫生院

作者: 魏永平,何向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