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3期

探讨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直接影响食品卫生整体水平。预防性卫生监督是关键的环节,食品卫生许可证发放合格率的高低直接影响食品生产经营者开业时食品卫生水平,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身管理是重要一环,对卫生监督工作起补充作用。1强化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食品卫生法》第19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新建、改建、扩建(以......

点击显示 收起

     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直接影响食品卫生整体水平。预防性卫生监督是关键的环节,食品卫生许可证发放合格率的高低直接影响食品生产经营者开业时食品卫生水平,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身管理是重要一环,对卫生监督工作起补充作用。

    1  强化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

    《食品卫生法》第19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新建、改建、扩建(以下简称“三建”)的选址和设计应当符合卫生要求,其设计审查和工程验收必须有卫生行政部门参与。本条是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预防性卫生监督的规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类食品企业的迅速发展,食品生产经营普遍存在短期经营的指导思想,许多业主并不懂《食品卫生法》及卫生要求,在“三建”设计项目中不进行卫生审查。卫生行政部门在当前执法力度、监督覆盖率等方面,还需要做许多工作,故造成漏审、补审现象,或虽有设计审查,但审查质量和竣工验收质量不高,从而造成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三建”选址不符合卫生要求、布局不合理、加工设计水平低、厂房狭小等先天不足现象。为了避免这些现象的出现,首先关键的一点是卫生行政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强化预防性卫生监督,提高监督覆盖率,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设计审查符合《食品卫生法》第8条规定的卫生要求。二是卫生行政部门在设计审查中严格按规定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书面改进意见,并进行再审。在竣工验收时,在试行期的运行效果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符合要求的方可验收。其三是加强《食品卫生法》的宣传,使其各有关部门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懂法、知法。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从而使卫生行政部门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工作不断落实。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强化预防性卫生监督,达到防止和消除食品污染,保证食品卫生质量。

    2  严格实行食品生产经营卫生许可证制度

    《食品卫生法》第27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食品摊贩,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后方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未得到卫生许可证的,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本条规定有两层含义:一是任何单位和个体未经行政许可,禁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二是卫生许可的目的是审查其食品生产经营的条件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从而保证所售食品的生产安全卫生。从意义上来说,卫生许可证的发放率高低,直接决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开业时食品卫生水平。又将影响今后食品卫生监督和食品的安全保证。但现实中,由于种种原因,卫生许可证的发证合格率仍偏低,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是虽有国家的《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但这些卫生规范和卫生要求很高,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落后地区难以达到要求。第二,虽有国家食品卫生许可证的发放、审核程序,但由于监督人员不足,不能户户现场检查,而违反卫生许可证发放、审批程序,坐在办公室发证。第三,由于受行政干预、人情等不正之风的影响,以及经济效益和追求发证率的硬指标的影响。上述原因造成实行食品生产经营卫生许可证制度不能确切落实,影响了食品卫生的整体水平,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应该强化食品卫生许可证的管理,严格实行食品卫生许可证制度,加强卫生许可证管理工作质量控制,指定最低卫生规范和卫生要求,取消卫生许可证发放率的硬指标,增加卫生许可证合格率指标,制约食品卫生监督员个人的权利,维护卫生执法机关形象,保证食品卫生许可证审核发放的质量,从而确保食品卫生质量。

    3  食品企业的食品卫生自身管理

    《食品卫生法》第18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当健全本单位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加强所生产经营食品的检验工作。本条是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自身管理的规定。并从三方面要求,其一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健全本单位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其二是应当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其三是加强对生产经营食品的检验工作。因为安全卫生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所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卫生状况、自身管理水平直接决定食品的卫生质量,是保证全社会食品卫生、防止食品污染和事物最重要部分,但是现实生活中,由于经济的发展,各种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展迅速,加上卫生监督力量薄弱,而且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流动性大,个体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占绝大部分,时常有不法食品生产者蓄意制造不良食品,利用不正当手段谋取非法利润,单靠卫生监督是远远不够的。所以食品企业自身管理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并显得特别重要。尤其是在《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知识的培训,个人卫生要求,健康检查,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卫生要求,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的采购使用,卫生检验及企业食品卫生工作管理等方面中食品企业自身管理又显得非常必要。具体工作也证实,凡是自身管理好、水平高、管理机制健全、制度落实、卫生状况良好、能持之以恒的食品企业,其食品卫生质量也较高且有保证。反之,则相反。所以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工作内容应以加强监督、监测、技术指导服务为重点,定期培训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人员,帮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自身管理机制,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自身管理工作,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使上述工作由企业自身管理人员组织落实,及时全面开展工作,加强内部食品卫生管理工作,对卫生监督薄弱起补充作用,从而确保向全社会提供卫生的、高质量的食品。


作者单位:158100 黑龙江鸡西,鸡西市鸡冠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 陈立杰 李春淑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