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3期

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失败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总结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失败的原因,比较不同治疗和选择。方法对近年来我院就诊的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失败的医源性因素、内固定的选择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究锁骨内固定失败的原因。结果锁骨骨折内固定失败的原因很多,医源性原因是造成手术失败的重要因素。结论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和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总结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失败的原因,比较不同治疗和选择。方法 对近年来我院就诊的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失败的医源性因素、内固定的选择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究锁骨内固定失败的原因。结果 锁骨骨折内固定失败的原因很多,医源性原因是造成手术失败的重要因素。结论 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和手术技巧,合理使用内固定器械,术后科学的功能锻炼是防止锁骨骨折手术失败的关键。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交通业和建工业的迅猛发展,锁骨骨折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已占全身骨折的6%[1]。过去多采用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如锁骨固定带、“8”字石膏绷带等,但随着医学的发展,以及现代人追求生活质量的思想,临床观察发现,非手术治疗存在固定时间长,并发症多,影响病人长时间的工作和生活,现大都要求手术治疗。然而,针对不同伤情施行合适的内固定手术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已成为骨科医生关注的热点,同时由于内固定手术在一些基层医院的开展,使得失败的病例时有发生。笔者通过回顾解放军第273医院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失败的临床资料,分析内固定失败的原因,就如何取得满意的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疗效做一初步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例,女2例,年龄23~67岁,平均41.4岁,其中脱钉感染1例,骨折畸形愈合、钢板不服帖1例,肩关节活动障碍、骨折延迟愈合1例,肩关节周围炎1例,骨折不愈合1例。还存在肩关节不稳并肩峰凸起、肩锁关节僵硬、疼痛等现象。

    例1,男,40岁,维族。Neer Ⅱ型锁骨远端骨折,克氏针钢丝内固定,术后2天感染,钢针脱落,针眼红肿有渗出;例2,女,23岁,锁骨中段斜形骨折,钢板螺钉内固定,术后3周钢板翘起,一螺钉脱出钉眼,骨折端向上成角畸形愈合,不服帖;例3,男,67岁,锁骨中段粉碎性骨折,克氏针髓腔固定,钢丝捆扎,肩关节活动障碍,骨折延迟愈合,X线示钢丝滑入骨折块之间;例4,男,52岁,搬运工,锁骨中段横形骨折,术后8周疼痛,骨折断端有压痛,肩关节活动时疼痛加剧。X线片提示:再骨折,钢板断裂;例5,女,51岁,锁骨中外1/3处螺旋形骨折,克氏针粗丝线内固定手术,术后1年X片线未见明显骨痂生成,骨折线清晰,骨折端硬化吸收,骨折端完全封闭。

    2  讨论

    锁骨骨折的固定及其愈合存在特殊性、多样化,故易发生骨不连、脱钉、钢板断裂等严重并发症。虽强调以非手术治疗为主,但在手术内固定时,以微创和功能对位为目标,选择合适的内固定材料,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治疗的选择也受到患者自身因素、骨折类型、损伤程度以及医师水平及喜好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旦手术内固定掌握的不够准确,容易出现一些失误,甚至导致手术失败,这些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点。

    2.1  不严格遵守锁骨骨折的手术适应证  个别医生,尤其是基层医院的低年资医生,认为锁骨骨折对复位要求不高,多数都可闭合复位成功,既然手术能使骨折较好的对位,病人在短时间内恢复工作,便随意放宽手术指征,岂不知任何手术都须遵循手术适应证,因为手术本身就是一种创伤,操作不当加重局部组织的损伤,增加了手术的并发症和骨不连的几率,医师必须权衡利弊和病人的不同需求,使得骨折治疗达到理想效果。就锁骨骨折的手术适应证《坎贝尔手术学》第十版交代的很清楚,不再做赘述。

    2.2  内固定方式选择上的失误  锁骨骨折以中1/3及中外1/3连接处最多见[2],如伴有喙锁韧带断裂,又增加了骨折端的移位,而且骨折类型有粉碎、斜形、横形、多段骨折,多种均有之。究竟采用哪一种内固定方式,多数医生意见不统一,甚至个别医生千篇一律,一律用克氏针内固定,要么捆扎钢丝,要么张力带钢丝。

    其实现今骨科技术的发展迅猛,新式内固定器械的研发生产,为锁骨骨折的内固定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一切着眼骨折本身,量身定型制定手术方案和固定方式,虽说以往绝大多数用克氏针治疗锁骨骨折,但容易出现克氏针从进针处退针、脱落造成骨折断端的分离、移位,并且折弯后针尾伤及皮肤,加重针眼的反复感染,针眼瘢痕影响美观,甚至不愈合。尤其是本例Neer Ⅱ型的锁骨远端骨折,克氏针的缺点更是暴露无遗,韧带的破坏使骨折移位较重,张力大,克氏针内固定则不可靠,钢针滑脱致疼痛,内固定失败,且克氏针经肩锁关节固定,限制了肩锁关节的微动,引起肩锁关节的僵硬和疼痛,肩周炎发生率高,故采用锁骨钩钢板治疗锁骨远端骨折临床可行性佳,锁骨中段骨折可采用的方法也很多,克氏针髓腔内固定加钢丝、粗丝线捆扎、钢板螺钉内固定、记忆合金锁骨环抱器、带螺纹钉等,各有优缺点,我们只有根据不同患者和骨折类型,合理选择固定方式,避免不良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操作技巧,真正使患者最后切实感觉到骨科手术带来的福音。

    2.3  手术操作不规范、不熟练  医源性因素造成手术失败者占相当比重,必须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从手术能否成功的意义来讲,手术操作技巧和熟练程度,直接影响骨折愈合的标准和效果。术野显露不清,错位矫正不佳,软组织损伤大,骨膜剥离过多,甚至损伤喙锁、肩锁韧带而破坏肩袖,术中粗暴操作造成再骨折等问题。比如锁骨远端钩钢板没有充分预弯,使之没有很好的服帖,如此可能造成肩峰向上的压力过大,肩关节疼痛。重建钢板塑形时没有到位,术后断板、折钉、拔钉和不愈合很容易发生,因为钢板有两个方向的预弯,甚至还要加上旋转才能使钢板服帖。克氏针髓内固定者,有钢丝或粗丝线捆扎时不结实,滑脱到骨折断端,钢针没有穿出对侧骨皮质,容易滑脱,导致一侧骨折端翘起,畸形愈合或不愈合,甚至钢针掉落,与其说是克氏针内固定不如说是外固定了[3]。

    2.4  医生审美及基本功不扎实,影响美观  锁骨骨折多数患者手术的目的,就是要求对位对线均好,防止成角畸形,影响美观,尤其是年轻女性对穿衣的要求。切口大,外观丑陋,粗心缝合,皮缘对合差,术后瘢痕形成,由此引起患者极为不满的不在少数。

    2.5  患者自身因素造成的内固定失败  健康状况不佳,年龄偏大的患者,尤其是更年期后女性患者,X线片示有严重骨质疏松的,愈合时间长,甚至骨折不愈合。糖尿病、恶性肿瘤患者,疾病影响了机体的钙磷代谢造成骨折不愈合或延迟愈合。个别患者不按医师交代的进行术后功能锻炼。一种情况是可以进行符合生理状态的肩关节活动,但由于患者惧怕疼痛而放弃,致使肩关节胀痛、僵硬,甚至肩周炎。一种情况是患者不听医生劝告,在骨折愈合期间不注意患肢的制动,造成锁骨的过量负重和活动。钢丝滑落,钢针在应力下由于针尾弯曲不能穿入肩关节内,向外一个方向滑动直至脱落,造成骨折错位。一般来说,一个稳定的骨折在不正确的康复训练方法中,可使骨折端发生严重的不稳定效应,而一个固定达不到坚固稳定的骨折,如果限制在一个科学康复教练措施中,也可以维持骨折愈合所必须应有的稳定性[4]。

    2.6  忽视术后的护理及跟踪随访  术后护理不重视,针眼感染没有及时发现,没有为患者制定一个科学完整的康复训练计划,缺乏交流,亦没有长期的随访跟踪,最基本的电话联系都没有,加之我区处于少数民族居住地区,交流困难,造成指导康复训练不到位,甚至错误训练等。本组有1例患者术后2周便抱小孩,出现钢针脱落,骨折断端畸形翘起,因此笔者认为围术期系统的护理,科学的肩关节功能锻炼,定期随访,减少并发症,也是手术成败的一个关键。

    总之,锁骨骨折的内固定手术有其存在的特殊性,应严格遵循手术适应证,以微创和功能对位为目标,选择合适的内固定,重视术后处理和密切观察,依据个性化原则做出治疗锁骨骨折的决定,跟踪随访,不断总结和提高,使外科手术的并发症和进一步损伤降到最低程度,使得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取得理想的手术疗效。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405.

2 王亦璁,孟继懋,郭子恒.骨与关节损伤.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01.

3 连学全,黄世民,庄耀民,等.克氏针固定锁骨的生物力学试验和临床疗效.中华骨科杂志,1994,14(3):163.


作者单位:841000 新疆库尔勒,解放军第273医院

作者: 李陵江 常晶晶 常 恒 汤国良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