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3期

改进Millard法修复单侧唇裂的临床应用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改进Millard法修复单侧唇裂的方法和体会。方法以Millard法为基础,定点设计、旋转C瓣对位缝合,在A、B瓣皮下潜行分离并将位于鼻小柱、鼻翼处的口轮匝肌离断,旋转褥式缝合形成嵴,以利于唇外形的形成及功能的恢复。结论采用改进Millard法修复单侧唇裂有利于减轻术后常见的畸形,更好地恢复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改进Millard法修复单侧唇裂的方法和体会。方法 以Millard法为基础,定点设计、旋转C瓣对位缝合,在A、B瓣皮下潜行分离并将位于鼻小柱、鼻翼处的口轮匝肌离断,旋转褥式缝合形成嵴,以利于唇外形的形成及功能的恢复。结果 本组48例患者,术后随访3个月~3年,双侧唇高相等、唇弓形态自然并恢复了上唇的功能,促进了牙槽嵴裂隙的逐渐靠拢和上颌骨的发育,效果满意。结论 采用改进Millard法修复单侧唇裂有利于减轻术后常见的畸形,更好地恢复了唇部的形态及鼻部的对称性。

【关键词】  改进 单侧唇裂 修复

    [Abstract]  Objective  The introduction improves the Millard procedure to treat unilateral cleftlip.Methods  Take Millard law as basis,piece of contrapuntal suture C fixed point being designed,rotating,full muscle of mouth wheel sneaking under the piece of skin parting for and will be located in nose pillaret,the wing of nose place in A,B is away from breaking,revolution cotton-padded mattress style sews the ridge taking form up,to be good for lip external shape formation and functional recovering.Results  Of the 48 successful cases,after 3~36 months following-up,bilateral high lip equal,bows and restore the natural shape and function of the upper lip,for a fractured alveolar ridge gradually converging on the jaw and the development of satisfactory results.Conclusion  Adopt improvement Millard to follow the common deformity restoring the queen of Shan oblique tones cleft lip beneficial to lightening a skill,much better the form having restored a lip part’s and the nose part symmetrical characteristic.

    [Key words]  improve;unilateral cleft lip;repair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畸形,发生率约为1‰。单侧唇裂的修复方法很多,目前主要以Tennison-Randall法及Millard法为主[1],Millard法的最大优点是不仅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唇部自然的解剖结构,而且使修复更符合生理要求。唇裂的修复历来是提倡生理功能和外形美观并重原则,即不仅将裂隙缝合修补而且还将异常者的唇肌恢复至正常位置,并正常连接,在外形美学方面,应该达到唇部和鼻部的自然美。为了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笔者对Millard法进行了改进,自2002年8月~2006年11月,对48例单侧唇裂患者采取了此方法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8例,男22例,女26例,年龄4个月~5岁。其中,30例为单侧唇裂Ⅱ度,18例为单侧唇裂Ⅲ度、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前牙槽嵴裂或腭裂。

    1.2  手术方法

    1.2.1  定点设计  在健侧A瓣的唇峰定点a,人中切迹为b点,A瓣唇红缘上定点c,患侧B瓣唇缘、红唇最厚处定点d,在点c、d外侧0.1 cm处定点e、f,将点ce、df连线并延伸至红唇干、湿黏膜分界线定点g、h,使eg距离等于fh距离。在鼻小柱健侧基部定点i,不超过健侧人中嵴,从点i、点e画一弧线使其下段约与健侧人中嵴平行。在其线上取一点j,在裂隙两则的红唇与皮肤交界处定点k、点m和点n,连接点j、点k形成C瓣。并在患侧鼻翼缘内侧定点1,沿红唇缘弧度连接点m、点f,再分别连接点m、点1和点1、点n,使患侧鼻底宽度略小于健侧(图1)。

    1.2.2  组织瓣的制作、唇肌的复位  沿切口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肌层,形成蒂在黏膜侧的皮肤黏膜瓣,分别在皮下和黏膜下潜行分离两侧唇的唇肌,仔细分离至患侧鼻唇沟、鼻翼缘及健侧的人中嵴、鼻小柱处,并将口轮匝肌位于鼻翼、鼻小柱基部的肌束离断、旋转至与正常口轮匝肌方向一致。

    1.2.3  缝合方法  剪除两侧黏膜瓣多余的皮肤及黏膜,用PDS可吸收线缝合黏膜。为了使患侧鼻翼外缘与面颊部夹角更加自然,将鼻翼基部、皮下组织瓣与鼻小柱基部侧方口轮匝肌做缝合,观察唇部、鼻部形态,鼻翼下缘是否在同一直线上,缝合固定。两侧肌瓣旋转做水平的褥式缝合并形成一堤,成为人中嵴的肌层,在人中真皮下与患侧肌层缝合一针使人中部形成一凹槽。皮肤旋转推进对位缝合、点c与点d、点e与点f对应缝合,检查唇峰、唇红缘是否对称,修整红唇。

    2  结果

    本组患者48例,切口Ⅰ期愈合,术后随访3个月~3年,效果满意。修复了正常上唇唇弓的外形、人中嵴及丰满度,建立了丰满的红唇、唇珠,恢复了正常的上唇高度、口轮匝肌的连续性及其功能,促进了牙槽嵴裂隙靠拢和上颌骨的发育。

    3  典型病例

    患儿,女,6个月。诊断为单侧唇裂Ⅱ度合并牙槽嵴裂。患侧鼻孔大于健侧,鼻小柱偏向患侧。采用改进的Millard法修复,术后外观、形态良好。

    4  讨论

    目前,唇腭裂畸形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占人类先天畸形的第2位[2],这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唇裂的修复方法繁多,历史悠久[3]。唇裂修复效果的优劣不仅取决于熟练的切开与缝合技术,且术者对畸形本质的认识、解剖结构的掌握、修复方案的设计,合理地应用到唇裂手术的每一过程中,可以有效地提高唇裂的初期整复效果、减少继发畸形的几率、降低整复难度,而Ⅰ期采用的术式是畸形矫正和继发畸形产生的影响因素[4]。唇裂术后常见继发畸形有鼻畸形、唇畸形及咬牙合关系异常等,修复方法繁多且难度很大[5]。因此,Ⅰ期修复唇裂尤为重要。笔者采用改进Millard法有利于减轻术后常见的畸形,并解决向鼻孔移位的口轮匝肌浅层的鼻唇部垂直向上的肌纤维旋转复位,避免了肌纤维组织的“端对侧”或“侧对侧”的情况产生,将两侧肌瓣旋转采用水平褥式缝合法,患侧针距宽于健侧可以在患侧人中嵴的位置形成一个堤,而恢复人中嵴,此法优于依靠相近的肌束宽

【参考文献】
  1 M Samuel Noordhoff.The surgical technique for the unilateral cleft lip-nasal deformity.Noordhoof Craniofacial Foundation,2000.

2 王炜.整形外科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029.

3 Wolfgang G.Functional and esthetic nasal reconstruction in unilateral CLP-deformity.Facial Plastic Surgery,1995,159-185.

4 Cho BC,Baik BS.Correction of cleft lip nasal deformity in orientals using refined reverse-U incision and V-Y plasty.Br J Plast Surg,2001,54(7):588-596.

5 剪新春,粟红兵,尹兵,等.双侧唇裂/唇腭裂术后继发畸形的临床分类研究.口腔医学研究,2003,19(5):387-389.


作者单位:1 130400 吉林榆树,榆树市人民医院颌面美容外科2 江苏苏州,苏州市爱思特医疗美容机构(△通讯作者) 3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

作者: 王勇 王立华 韩诚敏 苑桂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