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3期

依那普利联合螺内酯治疗慢性心衰安全性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依那普利联合螺内酯治疗慢性心衰的安全性。方法68例慢性心衰患者在常规抗心衰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两组(A组和B组)。A组患者不加用螺内酯。B组加用螺内酯40~120mg/d口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依那普利联合螺内酯治疗慢性心衰的安全性。方法 68例慢性心衰患者在常规抗心衰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两组(A组和B组)。A组患者不加用螺内酯。B组加用螺内酯40~120 mg/d口服。随访6个月,监测血钾、钠、氯、肌酐、尿素氮、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结果 治疗前后A组和B组患者各项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治疗6个月无肿瘤发生,男性患者无乳腺发育,无肝、肾功能损害。结论 依那普利联合螺内酯治疗慢性心衰是安全的。

【关键词】  充血性心力衰竭 慢性 依那普利 螺内酯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治疗地位已得到公认,ACEI联合应用螺内酯可使顽固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症状得到改善。两者都具有保钾作用,联合用药导致高血钾,笔者选择2004年5月~2006年1月在北京市红十字会北郊医院内科住院患者68例,拟就该问题做一些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标准:因冠心病心肌梗死、扩张性心肌病或高血压心脏病所致的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年龄43~86岁,性别不限,所有患者均给予常规抗心衰治疗,患者均已将依那普利、倍他乐克加量至最大可耐受剂量或靶剂量。本组68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对照组)患者32例,其中男21例,女11例,平均年龄(66.21±4.5)岁,给予常规抗心衰治疗。B组(治疗组)患者36例,其中男23例,女13例,平均年龄(63.6±3.5)岁,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螺内酯40~120 mg/d。

    1.2  方法  分别测定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及治疗6个月后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左室射血分数(LVEF)、血生化检查血清尿素氮(BUN)、肌酐(Cr)、钾(K+)、钠(Na+)、氯(C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随诊期间注意患者的主诉及定期监测电解质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各项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及治疗前后结果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随访期间均未发现肿瘤发生,男性患者未发现乳腺发育。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3  讨论

    近年来由于神经内分泌学说的确立,CHF的发生机制有很大的进展,目前认为CHF的本质是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以及心肌重构。CHF时,交感神经兴奋,神经体液调节异常,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激活,导致血管紧张素Ⅱ(Ang Ⅱ)及醛固酮(Ald)水平增加,产生一系列对心肌的损害,对血管及神经体液调节的不平衡,使心脏发生重构,心衰加重。螺内酯为特异性的醛固酮拮抗剂,除保钾保镁、利尿作用之外,还具有阻止心肌纤维化及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对心率变异也有作用,同时具有周围血管扩张作用,是继ACEI和β受体阻滞剂后第三个有望降低心力衰竭患者住院率和病死率的药物[1],随机螺内酯评价研究[2]用于评价螺内酯治疗心力衰竭对于住院率和病死率的影响,而单独用ACEI对抗RAAS的激活,据报道[3]3~12个月即出现“醛固酮逃逸”现象。所以ACEI和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合用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比较注:治疗前后的比较,#P<0.05;治疗前后的比较,★P<0.01;A组患者与B组患者之间的比较,*P<0.05

    近年来,随着醛固酮拮抗剂和ACEI的联合应用大幅度提高,鉴于ACEI及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均有导致血钾增高的药理作用,用药安全问题日益引起人们广泛关注。ACEI与螺内酯联合应用时,发生高钾血症并不罕见,特别是危险程度的高血钾。RALES[4]研究资料显示,严重高血钾(K+≥6.0 mmol/L)的发生率为2%,有文献提示[5],两者合用尤其易发生于合并糖尿病和血细胞比容低于0.36的患者。25例ACEI加螺内酯引发严重高血钾的临床报道显示[6],高钾血症的发生与肾功能不全、糖尿病、高龄、严重心力衰竭等有关。本文资料显示,严重高血钾2例,发生率2.8%,其发生与年龄、糖尿病、螺内酯用量、肾功能不全及严重心力衰竭等有关,与文献报道一致。

    综合本文研究和文献报道的结果,提示CHF患者在常规抗心衰治疗的基础上,ACEI与螺内酯联用是安全的,但是对于高龄、合并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严格监测血钾水平,注意螺内酯的用量。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98-501.

2 俞锋.心肌病诊治若干进展.心功能杂志,1999,11(增刊):16.

3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治疗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1):7-23.

4 McMahon EG.Recent studies with eplerenone,a novel selective aldosterone receptor antagonist.Curr Opin Phamacol,2001,1:190-196.

5 Anton C,Cox AR,Watson RD,et al.The safety of spironolacton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J Clin Pharm Ther,2003,28(4):285.

6 Schepkens H,Vanholder R,Billiouw JM,et al.Life-threatening hyperkalemia during combined therapy with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and spironolactone:an analysis of 25 cases.AM J Med,2001,110(6):438.


作者单位:102208 北京,北京市红十字会北郊医院内一科

作者: 欧阳秀革 刘士英 闫秋丽 张英华 王 珏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