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棓丙酯治疗高脂血症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方法对100例空腹血脂增高者(指具备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升高),停用所有口服降脂药物,给予棓丙酯120~180mg/d,稀释后静点,2周为1个疗程,疗程结束后复查血脂,进行治疗前后比较,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100例治疗后降脂效果总有效率分别为92%和91%,治疗前后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具有显著性。治疗随着生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棓丙酯的降脂效果。方法 对100例空腹血脂增高者(指具备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升高),停用所有口服降脂药物,给予棓丙酯120~180 mg/d,稀释后静点,2周为1个疗程,疗程结束后复查血脂,进行治疗前后比较,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100例治疗后降脂效果总有效率分别为92%和91%,治疗前后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具有显著性。结论 棓丙酯降脂见效快、效果确实、安全可靠。

【关键词】  棓丙酯;高脂血症;治疗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及人们防病意识的加强,近年来高脂血症及如何调脂,已成为预防心、脑血管病的热门话题,当前市售调脂药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降脂作用单一、见效慢、价格贵、副作用多等弊病,我们应用棓丙酯治疗高脂血症10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5~2006年门诊查体及住院病人中空腹血流变检查结果,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两项同时超过正常值(TC>6.0 mmol/L、TG>1.70 mmol/L)的病例100例;其中男72例,女28例;年龄39~63岁,平均51岁;合并高血压32例,糖尿病27例,冠心病15例,腔隙性脑梗死8例,作为病例观察对象。

    1.2  方法  所有入选的病例停用口服降脂药物,给予静点棓丙酯(产地:吉林市卓怡康纳制药有限公司)120~180 mg(体重超过60 kg者用180 mg)加入生理盐水250 ml静点,每日1次,2周为1个疗程,疗程结束后,再验血流变,观察治疗前后血脂变化。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血脂双项同时达到正常范围或TC下降≥20%、TG下降≥40%为显效,TC下降10%~20%、TG下降≥20%,且<40%为有效,未达到上述标准视为无效。

    2.2  降脂效果  TC与TG显效率分别为76%和72%,有效率分别为16%和19%,总有效率分别为92%和91%,无效8例中有5例符合代谢综合征标准,3例头颅CT示腔隙性脑梗死,3例冠心病,8例均伴有脂肪肝。

    2.3  血脂下降幅度  TC下降(1.9±0.6)mmol/L,TG下降(0.9±0.89)mmol/L,见表1、表2。治疗前后比较经统计学处理P均<0.001。

    2.4  副作用  100例病例中发现用药初期1~2天有周身发热、面部潮红,减慢输液速度后症状消失。表1  棓丙酯降脂疗效 表2  棓丙酯治疗前后降脂幅度比较注:治疗前后比较,*P<0.001

    3  讨论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及人们生活模式的改变,高脂血症已成为我国中年及老年前期人群的常见、多发现象,众所周知,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发病因素,甘油三酯增多可加重胰岛素抵抗和高血糖,胆固醇增高直接促发大血管粥样硬化,两项同时增高则更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易患危险,所以对这部分人的调脂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而目前市售的调脂药物大部分针对TC或TG其中一种,如两种联用,价格昂贵,部分患者不能承受,更重要的是口服调脂药物见效慢,多在4周以上,而且部分人会出现肝功能异常及肌溶解等副作用;棓丙酯的药理作用是:抑制血栓素A2(TXA2)引起的血小板聚集作用,可降低全血比黏度和血浆比黏度,加快红细胞电泳速度,亦可松弛血管平滑肌,增加冠脉血流量,对心肌缺血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临床常用于治疗和预防脑血栓、冠心病以及血栓性深静脉炎等。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棓丙酯除具有上述作用外,还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而且降脂效果确实、见效快、价格合理、无毒副作用。观察100例中仅发现3例有发热、皮肤潮红症状,但体温不高,放慢速度后可缓解,不影响继续用药,未见其他副作用。对于高血脂患者的降脂治疗,首先用此法静脉点滴2周,作为初始治疗,在此基础上再口服其他降脂药物维持,远期疗效较好,其降脂机制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068150 河北隆化,隆化县医院

作者: 张端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