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肺部湿性啰音消失在有机磷农药中毒阿托品化指标中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阿托品的使用仍然是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成败的关键,在使用中因剂量不易掌握常会发生阿托品中毒,而掌握阿托品化的临床指标是避免阿托品中毒的关键。因为各种因素影响,在各种指标中我们发现肺部湿性啰音消失是判断是否阿托品化的较好指标。以此为标准对减少阿托品中毒病例作用明显。男19例,女27例,年龄18~60岁,......

点击显示 收起

     阿托品的使用仍然是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成败的关键,在使用中因剂量不易掌握常会发生阿托品中毒,而掌握阿托品化的临床指标是避免阿托品中毒的关键。因为各种因素影响,在各种指标中我们发现肺部湿性啰音消失是判断是否阿托品化的较好指标。以此为标准对减少阿托品中毒病例作用明显。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选病例为2005~2007年我科救治病例46例,排除自身基础性疾病对观察指标的干扰。男19例,女27例,年龄18~60岁,其中轻、中、重度中毒病例数分别为12例、25例、9例;对照组为2003~2005年救治病例50例,男24例,女26例,年龄19~63岁,轻、中、重度中毒病例数为13例、29例、8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中毒程度无统计学意义。全部为口服中毒,其中对硫磷中毒27例,甲氨磷中毒20例,乐果中毒33例,锌硫磷中毒11例,混合中毒5例。

    1.2  阿托品化观察指标及用量  临床阿托品化常用指标为:(1)心率达到90~130次/min;(2)瞳孔在0.4~0.5 cm;(3)皮肤干燥,颜面潮红;(4)肺部啰音消失。观察组46例患者以达到肺部湿性啰音消失为主不强调完全达到其他指标判断阿托品化。首剂阿托品用量7例>30 mg,阿托品维持应用时间平均15天。应用阿托品总剂量为200~1520 mg;对照组40例以达到3~4项指标为阿托品化标准。首剂阿托品用量15例患者>30 mg,最大首剂用量达到60 mg,阿托品维持应用时间平均15天。应用阿托品总剂量为350 ~2032 mg。

    1.3  转归及阿托品中毒分析  在同时辅以基础治疗下观察组46例患者全部痊愈,无阿托品中毒病例,无阿托品用量不足所致反跳;对照组40例患者痊愈38例,发生阿托品中毒7例,死亡1例。观察组在阿托品用量上明显减少,预后良好,未出现用量不足的情况;对照组阿托品中毒病例较多(7例)而阿托品中毒所致死亡1例。两组在阿托品中毒发生上有统计学意义(P<0.05)。

    2  讨论

    临床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盲目大剂量应用阿托品剂量常常导致阿托品中毒,而掌握阿托品化的临床指标是避免阿托品中毒的关键。我科在临床探讨中发现在各种指标中肺部湿性啰音消失是判断是否阿托品化的较好指标。以此为标准对减少阿托品中毒病例作用明显。以前使用阿托品导致中毒原因分析如下。

    2.1  救治有机磷中毒的主要失误  近年来强调增大阿托品剂量是正确的和必要的。但对过重型及老年病人一味提高首次剂量,必然会增加阿托品中毒的几率,阿托品一次超大剂量(>50 mg)往往使病人越过中枢兴奋期而直接表现为高度中枢抑制,继续大剂量给药,亦不出现阿托品化,而表现为面色萎黄、呼吸浅表、抽搐等阿托品中毒现象。不能全面衡量阿托品化的指征。

    2.2  片面强调对瞳孔的观察  瞳孔扩大是阿托品化的重要指征,但临床实践发现,有个别有机磷中毒者,特别是重症病人,在应用阿托品抢救过程中,始终不见瞳孔散大[1]。当眼被有机磷农药污染、原有某些眼疾或合并安眠药、镇静药中毒病人,使用阿托品后,瞳孔也不扩大。另有极个别严重中毒者,在阿托品使用前瞳孔就已经散大。

    2.3  对颜面及心率观察不全面  一般阿托品化后颜面潮红、心率增快、全身皮肤干燥,临床上有少部分病人,特别是极重型有机磷中毒或伴有脑水肿时,皮层下中枢受抑制,失去对血管神经的调节,并反射性引起心率减慢,虽大剂量应用阿托品,颜面皮肤亦不见潮红,心率仍不增快[2]。

    2.4  忽视综合治疗因素对阿托品中毒的影响  片面强调阿托品的重要性,而忽视其他综合治疗,同样可引起阿托品中毒。有机磷中毒时酸中毒、组织缺氧、血容量不足等,均可导致机体对阿托品的反应性低下,若不及时而正确地补液、纠酸及改变组织缺氧,只加大阿托品用量,必然会导致阿托品中毒。另外,洗胃不彻底可使临床症状加重,也会增加阿托品的用量。大量应用低渗溶液,可使血浆渗透压下降,红细胞肿胀破裂,导致血管内溶血。

    我科在探讨以肺部湿性啰音消失为判断是否阿托品化的较好指标,不强调完全达到其他指标。有效地减少了阿托品中毒的发生,治疗效果良好。

    本方法前提是排除患者基础性心肺疾病致肺部啰音干扰,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衰等病人有肺部啰音改变不适合本方法,还要综合考虑其他阿托品化指标。

【参考文献】
  1 彭兴.阿托品的应用技巧.实用内科杂志,1985,5(11):572.

2 程运友,蒋华民,徐庆吉,等.有机磷农药中毒阿托品的临床应用.中级医刊,1995,30(7):396.


作者单位:401120 重庆,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作者: 杨晓非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