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老年便秘患者的临床治疗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患者便秘的临床综合治疗疗效。方法对我科临床收治的便秘患者292例,进行健康教育、改善饮食生活习惯、腹部按摩以及注入泻剂等综合治疗。结论在临床工作中,对老年患者的便秘应采取综合治疗措施,特别强调改善饮食或生活习惯等非药物治疗。【关键词】老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患者便秘的临床综合治疗疗效。方法 对我科临床收治的便秘患者292例,进行健康教育、改善饮食生活习惯、腹部按摩以及注入泻剂等综合治疗。结果 显效228例(78.1%),有效64例(21.9%),总有效率100%。结论 在临床工作中,对老年患者的便秘应采取综合治疗措施,特别强调改善饮食或生活习惯等非药物治疗。

【关键词】  老年;便秘;治疗

     Combined treatment of constipation in elderly patients

    ZHANG Ye,TIAN Wen-chuan.Shunyi District Hospital,Beijing 101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linical treatment in the elderly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nstipation.Methods  Two hundred and ninety-two inpatients with chronic constipation received the series nursing management: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improving dietary habitues and life style,massage,application of laxatives.Results  Two hundred and twenty-eight cases achieved good results(78.1%),64 cases were just effective(21.9%).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100%.Conclusion  The comprehensive management should be adopted in the elderly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nstipation.

    [Key words]  elderly patients;constipation;treatment

    便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不适主诉之一,不仅影响生活质量,对低氧血症或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还是诱发和加重原有病情的重要危险因素。在对老年患者便秘的临床处理中,笔者采取了综合性的治疗措施,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1月~2006年10月北京市顺义区医院消化内科诊治的便秘患者中,除外肠道及肛门疾病或内分泌代谢、药物因素引起的器质性便秘,而临床诊断为功能性便秘的患者292例。其中男194例,女98例。年龄64~92岁,平均74.1岁。

    1.2  方法

    1.2.1  健康宣教  正确的排便行为,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在原有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每日充足饮水,进食富含粗纤维食物,适宜的体力活动。

    1.2.2  腹部按摩  定期腹部按摩,以脐周为中心,手掌顺时针运动,速度不宜过快,手法初始宜轻,以后给予腹部一定的压力。时间为20 min。

    1.2.3  口服泻剂与开塞露的应用  仅在必要时使用,尽量少用或用低剂量。

    1.2.4  对较严重的便秘患者  使用细肛管,插入深度10~20 cm,注入开塞露3~5支。边推注边上下移动肛管,使开塞露直接注入粪便中,然后拔出肛管,用卫生纸轻压肛门片刻,嘱患者平卧5~10 min再排便。

    1.2.5  大量不保留灌肠  500~1000 ml肥皂水灌肠。

    1.3  结果  146例患者中,显效114例(78.1%),有效32例(21.9%),总有效率100%。

    2  讨论

    2.1  便秘的概念与发病机制  大多数学者认为,便秘是指在不用泻剂的情况下,每周排便少于2次或次数减少1/3~1/2,排便时费力,便质干硬,或粪块潴留在直肠内,便意不尽。要注意的是,仅有排便次数减少,不能确认便秘[1]。影响排便过程而发生便秘的因素有许多,其中比较重要的有:进食过少、食品过细、消化道梗阻、结肠张力过低、乙状结肠过度的或不规则的痉挛性收缩以及腹肌、膈肌、肛提肌及肠壁平滑肌收缩力减弱等。

    2.2  便秘的危害  便秘不仅产生不适感,过分用力排便还可增加人体耗氧量,增加心肌负荷与升高血压,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呼吸系统或心、脑血管疾患。此外,便秘还是引起尿失禁和痔疮的重要因素[2]。据报道,我国老人便秘的患病率高达20%~30%,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必须对此给予高度重视。

    2.3  便秘处理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对老年患者便秘的临床处理中,笔者采取了综合措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必须明确的是:解除老年人便秘应当首先考虑非药物方法。健康宣教的目的是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要强调定时排便的意义,建立正常的胃-结肠生理反射[3]。但每次试图排便不可持续时间太长,长时间用力,不仅可诱发痔疮,甚至还可能加重原有病情。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鼓励充足饮水(可小量但多次饮水)。膳食中增加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萝卜、香蕉、南瓜等。老年人易发生低钙、低钾等电解质紊乱,要注意补充缺乏的离子。适度的体力活动如散步等,可增强膈肌、腹肌、肛提肌张力,对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有积极的作用。不轻易使用泻剂。在护理工作中,对此应予有效的健康教育,以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由于开塞露只能插入肛门较短,难以与粪便充分混合,在不少老年患者的便秘中应用并不理想。因此,我们在临床处理中,先置入细肛管,再注入数支开塞露,可使药物较好地混入便中,可产生非常好的效果,而且简单易行,值得推广。在清除严重便秘的过程中,特别重要的是医护人员要不惧脏臭,充满爱心,每一过程中,都要表现出理解、同情、周到细致与耐心。

【参考文献】
  1 金大鹏,朱宗涵.全科医师实用手册.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99,81-82.

2 荣文舟.便秘.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418-424.

3 王业钊,陈茜,薛丹.老年人的便秘护理.成都医药,2002,28(5):296.


作者单位:101300 北京,北京市顺义区医院消化内科

作者: 张烨,田文川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