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微波消解-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醉螺中的硒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微波消解样品快速、完全、元素无挥发损失、污染小,目前在分析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应用。本试验采用微波消解醉螺,消解液定容至一定体积后用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硒,用标准曲线法定量,结果满意,现介绍如下。MDS-2002A型微波消解仪(上海新仪微波化学科技有限公司)。0g硼氢化钾(KBH4),溶于氢氧化钠溶液(5......

点击显示 收起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中参与很多的代谢过程,被称为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适量的硒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抑制肿瘤的发生,但若摄入过多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醉螺作为盐城地区的特产,经常作为送礼佳品,销量比较大,故对硒的检测也提出了要求。因此,建立简便、快速、准确的检测方法具有比较现实的意义。

    微波消解样品快速、完全、元素无挥发损失、污染小,目前在分析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应用。本试验采用微波消解醉螺,消解液定容至一定体积后用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硒,用标准曲线法定量,结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设备  AFS-230E型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北京海光仪器公司);MDS-2002A型微波消解仪(上海新仪微波化学科技有限公司);ECH-1型电子控温加热板;硒空心阴极灯;EasyPureⅡ纯水器(美国)。

    1.2  试剂  所用试剂除特殊说明外均为优级纯:(1)硝酸;(2)30%H2O2;(3)氢氧化钠;(4)硼氢化钾(10 g/L):称取10.0 g硼氢化钾(KBH4),溶于氢氧化钠溶液(5 g/L)中,定容至1000 ml;(5)铁氰化钾(100 g/L):称取10.0 g铁氰化钾[K3Fe(CN)6],溶于100 ml水中,混匀;(6)硫脲(50 g/L)-抗坏血酸(50 g/L) 混合溶液:称取硫脲[(NH2)2CS] 5g,抗坏血酸(C6H8O6)5 g溶于100 ml水中,用时现配;(7)载流液(5%HCl);(8)硒标准贮备液:0.10 mg/ml(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硒标准使用液:1 μg/ml。

    1.3  仪器工作条件  光电倍增管负高压320 V;空心阴极灯电流80 mA;原子化器温度800 ℃;原子化器高度8 mm;载气流速300 ml/min;屏蔽气流速1000 ml/min。

    1.4  样品处理、测定  醉螺去壳取肉,称取试样1.00 g于溶样杯中,加8 ml HNO3冷消化过夜,加入1 ml过氧化氢,待反应平稳后,盖上溶样杯盖,置于高压消解罐内,放入微波消解仪消解。设定0.5 MPa 3 min,1.0 MPa 3 min,1.5 MPa 4 min,取出冷却,打开消解罐,于电子控温加热板上赶酸至尽,用水将内容物转移至25 ml容量瓶中,加入硫脲-抗坏血酸2.5 ml,铁氰化钾1 ml,补水至刻度,混匀。静置30 min。按选定工作条件进行测定,同时做试剂空白。

    1.5  标准曲线绘制  分别吸取0、0.25、0.50、0.75、1.00、1.25 ml硒标准使用液于25 ml容量瓶中,加2.5 ml硫脲-抗坏血酸,1 ml铁氰化钾,去离子水定容至25 ml,混匀。静置30 min。按仪器选定工作条件测定标准工作曲线,该标准曲线线性较好,回归方程为If=217.345C+55.36,r=0.9995。

    2  结果

    2.1  检出限与最低检测浓度  按仪器的检出限测定方法,测得最低检出限为0.5 ng/ml。本法取样1.00 g,定容至25 ml,醉螺的最低检出限为12.5 μg/kg。

    2.2  方法的精密度和回收试验  取同一样品4份,其中3份分别加入一定量的硒标准溶液,按上述方法消解测定,计算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和回收率。见表1。表1  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和回收率

    2.3  微波消解条件选择  试验用HNO3、HNO3-HCl、HNO3-H2O2、HNO3-HClO4、HNO3-H2SO4分别消解,结果表明:HNO3、HNO3-HCl消解效果不佳,HClO4直接与有机物接触有爆炸的危险,H2SO4中含硒浓度较高,使结果偏高。故本法采用HNO3-H2O2消解,消解效果好且对测定无影响。

    3  讨论

    硒的常规消解是湿法消解,但湿法消解所用HClO4有爆炸的危险,且消化终点不易判断,所用试剂多,所耗时间长;微波消解取样少、试剂少,所用时间短,减轻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1]。

    本试验分别加入其他离子进行干扰试验,结果表明:Hg、As(1.0 mg/ml),Fe、Zn(10 mg/ml)不干扰测定,加入1 ml铁氰化钾可以消除共存离子带来的干扰[2]。

    微波消解-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醉螺中的硒方法简单、快速、准确、所用试剂危险性小,实用性强,适用于常规批量样品的检测。

【参考文献】
  1 王家保.荧光法测定食品中硒含量方法研究.中国卫生检验杂志,1998,8(5):290-291.

2 任榕娜.微量元素硒与人类疾病.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99,16(2):76-77.


作者单位:224002 江苏盐城,盐城市盐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焦丽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