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高龄股骨颈骨折的麻醉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股骨颈骨折在老年人群中为常见病、高发病,手术方式多采用股骨头置换或加压螺丝钉内固定。由于老年人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加之手术时间较长、出血多,因此给麻醉带来很大的困难和危险。本文报告我院2005年1月~2006年10月40例80~90岁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的麻醉处理,现介绍如下。控制血压160/95mmHg以内......

点击显示 收起

     股骨颈骨折在老年人群中为常见病、高发病,手术方式多采用股骨头置换或加压螺丝钉内固定。由于老年人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加之手术时间较长、出血多,因此给麻醉带来很大的困难和危险。本文报告我院2005年1月~2006年10月40例80~90岁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的麻醉处理,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中男12例,女28例,年龄80~90岁,体重40~70 kg,均伴有不同程度高血压、冠心病,其中10例还伴有糖尿病。术前请内科会诊,进行充分对症治疗。控制血压160/95 mm Hg以内,血糖基本正常,无室性心律失常,无严重房室传导阻滞,其中3例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后准备手术麻醉。

    1.2  麻醉方法  术前常规禁食禁饮,术前15 min肌注力月西2~3 mg[1],导尿后入室。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麻醉方式。

    1.2.1  硬膜外麻醉  28例患者经治疗后BP (130~145)/(80~90)mm Hg,心功能Ⅱ级,无心肌缺血表现,即心肺功能较好者选用硬膜外麻醉。选L1~2或L2~3硬膜外间隙穿刺置管,1.33%利多卡因3 ml为试探剂量,8~10 min 后测麻醉平面,0.5%罗比卡因4~8 ml维持术中麻醉,术中持续低流量吸氧。术毕送回病房,持续监测和吸氧。

    1.2.2  气管内插管全麻  12例患者经治疗后,BP(140~165)/(90~95)mm Hg,心功能Ⅱ~Ⅲ级,较焦虑,其中3例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为了术中能更好掌控血压,减少应激反应,故选用全麻。入室后给予芬太尼2 μg/kg,丙泊芬1 mg/kg,维库溴胺0.1 mg/kg,快速诱导行气管插管,术中持续泵入丙泊芬2 mg/(kg·h),芬太尼2 μg/(kg·h),维库溴胺0.1 mg/(kg·h),并吸入异氟醚维持麻醉。术毕待恢复反射,呼吸节律规则,脱氧后SpO2满意,患者完全清醒后拔出气管导管,吸氧15 min后,送回病房或ICU,持续监测和吸氧。

    1.3  监测  行桡动脉穿刺监测有创血压、心电图、SpO2、尿量。全麻监测呼气末CO2。

    2  结果

    均成功完成手术,手术时间90~120 min,出血400~800 ml,总补液量晶体、胶体(代血浆制品,血制品)为750~3000 ml。28例硬膜外麻醉穿刺顺利,麻醉效果满意,术中平面控制在T10~L3,术毕平面在T10以下,其中有16例在推注追加剂量后或通髓腔时应用麻黄碱5~10 mg,有5例应用阿托品0.2~0.5 mg,血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变化见表1;12例全麻插管顺利,有2例在通髓腔时给予麻黄碱10 mg,有3例苏醒延迟,未用任何催醒药物,等待90~120 min后自然苏醒,血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变化见表2。表1  28例硬膜外麻醉患者血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变化注:与麻醉前相比,*P<0.05;#指手术关键操作完成时的测定值 表2  12例全麻插管患者血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变化注:与麻醉前相比,*P<0.05;#指手术关键操作完成时的测定值

    3  讨论

    通过本组40例高龄股骨颈骨折的麻醉处理,笔者体会如下:(1)重视术前访问和治疗。高龄患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心血管、呼吸系统发生衰老退变,多伴有慢性基础性疾病,重要脏器储备功能减退,对麻醉手术耐受力和适应力差,术前必须加强相应的治疗和调理,改善全身状况,以便提高对麻醉和手术的承受力。(2)尽可能选用对生理功能干扰小、安全范围大、便于调节和麻醉效果确实的方法和药物,争取以最小的药量达到最佳麻醉效果对于老年人的麻醉尤为重要[2],遵循少量、分次、低总量的给药原则。 (3)力月西作为术前用药,合适的剂量能产生良好的镇静、抗焦虑和遗忘作用[3]。(4)硬膜外麻醉对循环系统影响较大,因此心肺功能较好者选用硬膜外麻醉。老年患者麻醉平面出现所需时间较长,因此试探剂量后需8~10 min才能确定平面。罗比卡因具有心脏毒性小,运动和感觉分离阻滞的特点,尤其0.5%罗比卡因对循环系统影响更小,因此适用于老年硬膜外麻醉。(5)心功能较差,血压波动较大,情绪易激动,焦虑的患者,选用全麻则能更好地稳定血压,减少应激反应。力月西作为术前用药,不仅可增强镇静作用,而且可极大地减少丙泊芬用量,减少对循环的影响,增加了麻醉的安全性。术毕苏醒延迟的病患,等待自然复苏,减少了对动能的干扰。(6)注意通髓腔时骨膜迷走反射,要及时处理。(7)有创血压监测反应及时准确,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8)视血压、心率、出血量、尿量及循环变化合理输液输血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刘雅,路红梅,曹瑞旗.老年患者麻醉前肌肉注射咪达唑仑的安全剂量.中华麻醉学杂志,2005,25:628-630.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522.

3 王爱忠,汪伟,徐惠芳.咪唑安定作为术前用药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285-286.


作者单位:400012 重庆,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麻醉科

作者: 文化,陈树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