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94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94例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治疗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94例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治疗的临床资料。结论对老年人CAP患者应早发现、早期综合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关键词】老年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94例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治疗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94例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 治愈64例(68.1%),好转24例(25.5%),总有效率为93.6%。结论 对老年人CAP患者应早发现、早期综合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关键词】  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治疗

     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是老年人呼吸系统常见病及多发病,具有潜在生命危险的感染性疾病[1]。为探讨本病的临床特点,提高诊疗水平,现将我院2004年3月~2007年3月4年住院收治的老年人CAP 94例临床治疗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4例中,男68例,女26例。年龄65~92岁,平均72.4岁,其中65~69岁57例,70岁以上37例。发病因素与季节:受风寒及上呼吸道感染71例(75.5%),吸烟引起14例(14.9%),无明显诱因可查9例(9.6%)。起病大多缓慢、隐匿,病程4~27天,平均8.7天。冬春季发病69例(73.4%),其他季节占25例(26.6%)。

    1.2  临床表现  94例中发热61例(64.9%),咳嗽72例(76.6%),咳痰54例(57.4%),有呼吸困难67例(71.3%)肺部啰音42例(44.7%),肺部呼吸音弱36例(38.3%),心悸58例(61.7%),心律不齐21例(22.3%),精神障碍6例(6.4%),休克3例(3.2%),恶心、呕吐41例(43.6%),腹痛、腹泻27例(28.7%)。

    1.3  胸部X线检查  全部病例均行X线胸片检查,其中39例呈大片状阴影,占41.5%,55例呈小片状索条状阴影,占58.5%。

    1.4  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总数<4×109/L 31例(33.0%),>10×109/L 63例(67.0%),其中中性粒细胞增高73例(77.6%)。94例均做痰液培养,致病菌生长61例(64.9%),其中革兰阴性菌37例,以克雷伯杆菌、绿脓杆菌及大肠杆菌为主;革兰阳性菌24例,以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为主。

    1.5  感染类型  慢性支气管炎并肺部感染31例,肺心病并肺部感染28例,肺结核并肺部感染4例,支气管哮喘7例,支气管扩张5例,肺脓肿3例,脑血管病并肺部感染9例,糖尿病并肺部感染5例,肝硬化、慢性肾炎并肺部感染各1例。

    1.6  诊断情况  本组病例诊断根据临床表现及X线胸片检查,入院时确诊79例(84.0%),其余15例均入院1~5天确诊,早期均误诊为胃肠炎、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肝病等。

    1.7  治疗与转归  本组病例均收住院,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以抗感染为主,根据痰培养及药敏试验给予第2、3代头孢、喹诺酮类等抗生素治疗,疗程7~24天。其中有6例使用中小剂量激素(氢化可的松),疗程5~7天。其中有9例使用呼吸机,使用时间3~10天。结果治愈64例(68.1%),好转24例(25.5%),总有效率为93.6%,病情加重自动出院4例(4.3%),死亡2例(2.1%)。

    2  讨论

    社区获得性肺炎(CAP)仍是具有流行性和潜在生命危险的感染性疾病,其发病率和病死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成为老年人重要的致死病因之一。老年人由于抵抗力低、常存在多种基础疾病,临床特点不典型,故在治疗上更应该引起重视[2]。老年人CAP多见于冬春季节,常与感冒受风寒及上呼吸道感染有关,是常见的诱发因素[3]。其发病机制可能是由于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在疾病诱发因素的作用外,容易引起;同时老年人呼吸道纤毛运动能力下降,呼吸道分泌物容易积聚,使呼吸道黏膜上皮易受损害,另外免疫球蛋白A分泌减少,加之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减低,造成呼吸道功能减退等。本组病例中由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CAP有75例,占79.4%,与文献报道相近[4]。

    老年人CAP起病常隐匿、缺乏特异性症状和体征,部分患者以其他系统症状为首发[2]。本组病例中有15例分别以消化道、心血管以及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导致入院时误诊。其原因可能是临床症状不典型和基础疾病所致。笔者认为,当老年人出现上述症状而不能用其他病症解释时,应做进一步详细的检查,以排除肺部感染的可能。本组病例X线胸片检查发现异常,提示X线胸片检查是诊断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最可靠手段。

    老年人CAP最常见致病菌以革兰阴性菌为主,本组94例均作痰液培养,致病菌生长61例,阳性率占64.9%,其中阴性菌37例,占60.7%,革兰阳性菌24例,占39.3%,与文献报道相符[5]。故在治疗上应合理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同时排痰、解除支气管痉挛、吸氧,加强支持治疗,改善全身营养和积极治疗基础疾病。本组根据痰培养及药敏试验给予头孢、喹诺酮类抗生素等治疗,总有效率达93.6%。病重9例,原因为基础疾病加重,合并呼吸循环功能衰竭,使用呼吸机,有4例因济济原因自动出院,2例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总之,对老年人CAP患者应早发现、早期综合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Baudouin SV.The pulmonaty physician in critical care & critical care management of 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Thorax,2002,57(3):267.

2 殷凯生.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断与治疗.实用老年医学,2004,18(1):7.

3 张清君.老年人重症肺部感染临床分析.临床肺科杂志,2004,9(3):262.

4 Menegazzi JJ,Seaberg DC,Yealy DM,et al.Combination pharmacotherapywith delayed counter shock vs standard 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 after prolongednentricularfibrillation.Prehosp Emerg Care,2004,4(1):31-37.

5 孙铁英,刘兵,杨敏.社区获得性肺炎老年住院患者的临床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5,24(2):100.


作者单位:625000四川雅安,雅安市人民医院

作者: 吴艺,王贤波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