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衡阳市2005~2006年霍乱弧菌水产品监测及干预措施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2005~2006年衡阳市水产品监测情况,了解霍乱疫情与水产品污染状况的内在联系,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方法随机抽取市场和饮食店水产品样进行分离培养,并对其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衡阳市水产品污染状况严重,农村地区聚餐及不良卫生习惯是引起霍乱暴发的主要原因。结论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2005~2006年衡阳市水产品监测情况,了解霍乱疫情与水产品污染状况的内在联系,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市场和饮食店水产品样进行分离培养,并对其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衡阳市水产品污染状况严重,农村地区聚餐及不良卫生习惯是引起霍乱暴发的主要原因。结论 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能有效控制霍乱疫情的发生。

【关键词】  霍乱 水产品 干预措施

   霍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之一,它具有发病急、传播迅速等特点[1]。衡阳市是湖南省的霍乱高发区,自1996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疫情报告,流行株有小川型、稻叶型和O139型,2002年以后衡阳市发生的霍乱均是O139型。经流行病学调查,大多数疫情是农村地区聚餐后引起的食源性暴发,通过对聚餐食谱分析,认为与食用水产品和烹饪方法有关[2]。根据疫情流行特点,衡阳市疾控中心把霍乱监测的重点放到了对水产品的监测上。制订了《衡阳市霍乱弧菌水产品监测方案》,以衡阳市疾控中心、衡阳县疾控中心、石鼓区疾控中心为主要监测单位,对市场水产品进行了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调整防治策略,对农村地区聚餐进行了卫生管理,现将衡阳市2005~2006年霍乱弧菌水产品监测及干预措施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来源 2005~2006年随机抽取市售和饮食店水产品样,样品:甲鱼、蛙类、贝壳类、甲壳类、鱼类、水体及其他(包括养殖水、容器和市场环境等)。抽样方法:表面涂抹、肛拭子、整体或部分、培养瓶水样采集。

    1.2 检测方法 按《霍乱防治手册》(第五版)要求,对采集样品进行增菌、培养、鉴定。增菌液使用北京陆桥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碱性蛋白胨,培养基使用北京陆桥技术有限公司的庆大霉素培养基,诊断血清使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生产的霍乱诊断血清,培养温度为恒温37 ℃。鉴定方法为玻片血清凝集试验,辅助鉴定:(1)氧化酶试验;(2)拉丝试验;(3)阿甘蔗生化反应。

    2 结果

    2.1 近年衡阳市霍乱流行概况 2003~2006年,衡阳市共暴发霍乱疫情21起(均为霍乱O139),发病64例,查出健康带菌者78例,疫情分布在衡阳县、衡南县、祁东县、石鼓区、珠晖区、蒸湘区和衡山县。2003年,发生疫情9起,分布在衡阳县、石鼓区、祁东县和衡南县,发病22例,查出健康带菌者64例。2004年,发生疫情4起,分布在蒸湘区、衡阳县和珠晖区,共发病5例,查出健康带菌者5例。2005年,发生霍乱疫情8起,分布在衡阳县、衡南县和衡山县,发病37例,查出健康带菌者29例。2006年无霍乱病例报告。

    2.2 霍乱弧菌监测结果

    2.2.1 各种水产品监测情况 2005~2006年,衡阳市各种外环境样品15246份,其中水产品检测5851份,检出霍乱弧菌62株。水产品中甲鱼、牛蛙和养殖水产品环境(包括水和容器)分别检出了阳性菌株50株、3株和9株,阳性率分别为1.91%、0.55%和1.48%,三者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5.35,P<0.05),检出阳性率高于其他地区外环境检出率[2],见表1。表1 各种水产品监测情况

    2.2.2 几种采样方法病原检出情况 在各种采样方法中,表面涂抹采样检出19株,阳性率0.75%;甲鱼肛拭子法检出17株,阳性率1.02%;活体(部分或整体)采样检出17株,阳性率2.07%,水体及环境样品检出9株,阳性率为1.48%,检出率以活体采样检出率较高(χ2=10.81,P<0.05),见表2。表2 几种采样方法病原检出情况

    2.2.3 阳性菌株血清分型 在检出的62株阳性菌株中,检出O139血清群26株,占41.93%;小川血清型19株,占30.65%;稻叶血清型17株,占27.42%。见表3。表3 阳性菌株血清分型

    2.3 检出阳性的水产品来源 经过流行病学调查,衡阳市2005~2006年检出阳性的水产品(甲鱼和牛蛙),均是来源于广东省某水产品批发市场。将2005年在水产品中检出的O139菌株,与当年霍乱疫情中从人的粪便检出的O139菌株,采用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进行分子生物学检测,发现其PFGE图谱基本一致。

    3 讨论

    衡阳市从1996~2005年,每年均有霍乱疫情发生,为处理这些疫情,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市的霍乱流行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96~1999年,衡阳市霍乱以O1群为主,且大多呈水型暴发。2000~2002年,除部分地区仍出现过O1群霍乱外,大多数是O139群霍乱散发流行,每起疫情一般只发生1例病例后,流行自然中止。2003年以后,以农村集体聚餐引起的食源性暴发为主,期间共发生了21起疫情,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证实其中有18起是因聚餐引起的,并且与农村地区不良的卫生习惯和烹饪方法有关[3]。通过对聚餐食谱分析,唯一具有共性的食物是从广东购进的甲鱼,发病主要集中在衡阳县、石鼓区、衡南县等地。

    2004年起,衡阳市加强了水产品的监测,在湖南省首次分离到霍乱弧菌[4]。此后又多次从甲鱼和牛蛙样品中分离到霍乱弧菌,这些都证实了目前衡阳市市场上的水产品被霍乱弧菌污染严重。为此,笔者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干预措施:(1)加强了对水产品的监测力度,建立了信息反馈机制。在水产品中检出霍乱弧菌阳性后,立即将信息反馈到各地;(2)在新闻媒体上开展了以防治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卫生知识宣传;(3)在检出阳性后,对已销售的水产品进行追踪或追回,对食用过该批水产品的人群进行医学观察;(4)开展城镇和农村地区卫生状况和生活习惯调查,掌握人群卫生本地资料;(5)开展农村厨师的卫生知识培训,普及霍乱防治知识;(6)加强对农村地区聚餐的卫生管理,在曾经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实行聚餐申报制度,规定50人以下的聚餐由乡村医生实施现场卫生指导,50人以上的聚餐由乡或县卫生监督和疾病控制人员实施现场卫生指导。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06年,实现了十年来首次全年无霍乱疫情发生。衡阳市的水产品监测结果、水产品的来源追踪以及干预措施的实施,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霍乱防治方案的制订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霍乱防治手册,第5版.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司,1999,10-21.

2 林玫,唐振柱,李翠云,等.2000~2003年广西霍乱监测结果分析与评价.中国热带医学,2005,1(5):118-121.

3 胡世雄,邓丽琼,李俊华,等.2003年湖南省衡阳市O139霍乱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中国热带医学,2004,6(4):942-944.

4 吴剑阁,曾亚雄,罗小成.衡阳市城区市售甲鱼中检测霍乱弧菌的采样调查.实用预防医学,2005,12(5):1102-1103.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421001 湖南衡阳,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邱仁祖曾亚雄谢建民伍运生罗晓日罗小成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