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谈谈门诊收费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门诊收费工作是医院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门诊收费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最基础的环节之一。门诊收费工作的各个环节如果管理不当,就有可能出现大问题。在门诊实行了网络化管理后,收费工作的管理显得尤其重要,门诊划价收费功能都在收费窗口一次完成,使得收费人员要对药品的化学及商品名称、剂量,对所有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门诊收费工作是医院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门诊收费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最基础的环节之一。门诊收费工作的各个环节如果管理不当,就有可能出现大问题。在门诊实行了网络化管理后,收费工作的管理显得尤其重要,门诊划价收费功能都在收费窗口一次完成,使得收费人员要对药品的化学及商品名称、剂量,对所有的治疗项目名称都要非常熟悉,这时收费的准确性至关重要。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广大患者对医院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新的形势下对门诊收费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关键词】  门诊 收费管理

  门诊收费工作是医院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门诊收费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最基础的环节之一。门诊收费工作的各个环节如果管理不当,就有可能出现大问题。首先,门诊收费员除了各自的备用金外,每天都有收到大量的现金;其次门诊收费室还有挂号单、收费收据、病历等有价证券,对这些现金及有价证券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会计基础工作的好坏。在门诊实行了网络化管理后,收费工作的管理显得尤其重要,门诊划价收费功能都在收费窗口一次完成,使得收费人员要对药品的化学及商品名称、剂量,对所有的治疗项目名称都要非常熟悉,这时收费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快捷高效的收费工作可以缩短病人排队的时间,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可以缩短医患之间的距离。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广大患者对医院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新的形势下对门诊收费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1 门诊收费室现金的管理

    门诊现金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要做到每日现金收入及时上缴,备用金不得挪作他用。门诊现金主要有收费员的备用金和每天的门诊现金收入。对于备用金的多少要看门诊量的大小而定,一般以不影响收费找零为标准。备用金的借用手续必须完善,借用时必须由本人写出借用申请,财务部门凭借用申请支付备用金,并按科室及个人挂账。财务部门将挂账备用金的人员的名单及金额登记备查账,定期对门诊收费室进行备用金核查。对于门诊现金收入,每班次收费员下班时将本人现金收入全部上账,打印日结账单,核对账单金额与当日现金收入是否相符,按账单金额填写缴款单并封包交款。收款人员将所有封包清点无误装入银行交款箱,清点、入箱、上锁时必须有两人以上在场并签字。银行运钞车押运员提箱时按规定手续交叉签字。

    2 收费印鉴的管理

    收费印鉴统一由财务部刻制,领用时由收费员本人在财务部印鉴登记本上签字,并注明领用日期。由于工作调动有人员变动时,接交人必须在印鉴登记本上签字,同时注明日期。为了明确责任,收费员每人固定一枚有编号的印鉴,不得相互借用,平时要管好本人的印鉴,不得遗失。收费时,只有在按单据收取了病人的现金后才能在已交费单据上盖此现金收费印鉴。

    3 门诊挂号收费的管理

    3.1 挂号及退号 按照收费的电脑网络程序,挂号前必须将将要使用的一本或多本挂号单的起止号输电脑后方能使用这些挂号单。挂号单必须按编号顺序使用,如有挂号单遗失,按挂号单的最高金额赔款。使用挂号单时,按病人的要求在电脑中选择相应的科别号别打印在挂号单。日结账时,日结账单上的挂号单的止号必须和剩余的挂号单起号相接。如有不符及时查明原因,缺号按规定赔偿。如果有病人退号,一定按号单上的机制号退,保证退号金额及科别相符,退号单不能遗失,日结账时退号单要和日结账单上的电脑明细退号纪录一一对应相符。

    3.2 收费及退费 由于门诊的网络化管理,要求收费人员收费单据的录入要非常准确,才能保证后续的其他环节工作的正确性。根据门诊收费程序的要求,划价和收费一次完成。所以收费人员首先要将开出单据医生的工卡号正确录入,保证门诊各科收入报表的正确归集,保证医生各项指标数据的正确。其次是根据收费单据上的内容正确录入费别、药品、治疗、检查名称、剂型、剂量、次数等,并按屏幕显示金额收费。这一工作做好了,一方面可以保证收费金额的正确,另一方面可以保证药房按电脑记录正确发药,输液室按正确的处方给病人输液。

    由于各种原因,收费后又经常有退费情况发生。退费环节容易出现漏洞,所以要建立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三方签字机制,退费单据上开单医生签字(并注明原因),退费单据项目执行科室经手人签字,退费病人收到退费签字。退费时原收据一定要收回。全部退费时,所有退费单据的金额、姓名和收费收据上要完全相符。部分退费时一般要按减少后的金额重开收据,退费单据经签字后附在原收据(作废收据)后备查,作废单据金额和收据的减少金额相等,并在原收据上注明重开收据号,以便核查人员进行审查。为了便于审核,收费员必须将当日退号凭单、退费凭单、收费收据存根按顺序装订。

    3.3 挂号收费事后审核 门诊收费室必须要配备一名思想素质过硬,认真负责的人员担任审核工作,首先要核对每个收费员日结账单金额是否与当日现金缴款单金额相符。其次审核退号,日结账单上打印有明细的退号记录,审核人员要核对退号记录是否和退号单据一一对应。最后审核收费收据及退费凭证,审核收据是否连续使用,有无缺号,收据起止号与日结账单上收据起止号上否相符。审核退费凭证签字是否符合规定,退费凭单金额是否与退费金额相符。

    4 门诊有价证券的管理

    门诊微机挂号单、门诊微机收据、门诊手工挂号单、门诊手工收据、病历都应纳入有价证券的管理范围。有价证券的管理人员应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能够大胆管理。有价证券的管理要做好以下环节的工作:(1)领入的有价证券必须根据领单进行分类登记好起止号码。(2)有价证券必须配备专柜存放,不能随便乱放,以免发生遗失。(3)收费员领用有价证券时必须在专用登记本上登记所领证券的类别、起止号码、领用时间、领用人姓名。(4)用完有价证券必须及时核销,使用后的存根按领用人领用时的类别、起止号逐笔核对注销,核销后销号人及领用人双方签字确认。(5)核销后的有价证券存根要保存完好,在专门场所顺号存放,并登记清册,在会计法规定年限内不得销毁。

    5 门诊收费人员的服务规范管理

    门诊收费室作为医院的窗口科室,是患者到医院就诊接触最多的地方,收费人员的收费挂号速度的快慢、服务态度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整体形象,所以收费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收费人员的管理的好坏至关重要。我们对收费人员的要求是:(1)仪表端庄,语言规范。收费人员按医院规定着装,让病人体会到一种向上的积极的精神风貌,对病人服务时要用规范性用语,不能用禁忌性语言。(2)唱收唱付,交代流程。收费时为了避免差错,收钱时一定要唱收,找零时一定要唱付,收完费后要交代病人下一环节应该到什么地方做什么,让病人少走弯路。(3)提高速度,少出差错。收费窗口一直是医院病人就诊流程的瓶颈,收费耗用病人的时间最长,所以收费速度的提高可以减少病人排队时间。收费出现差错会给病人和收费人员自己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收费人员一定熟悉自己的业务流程,熟悉药品名称、剂量、治疗名称等,使自己的收费速度和准确度达到更好地服务于病人的要求。

 (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430016 湖北武汉,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

作者: 刘俊杨汉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