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药物所致过敏性休克12例救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过敏性休克药物所致严重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高,如何及时有效救治,尽早给予抢救药物应用,保持呼吸道通畅,是治疗的关键。我院自1986年开始搜集药物所致过敏性休克病例12例,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986年3月~2007年6月,我们对12例药物所致过敏性休克进行救治,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1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过敏性休克

   药物所致严重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高,如何及时有效救治,尽早给予抢救药物应用,保持呼吸道通畅,是治疗的关键。我院自1986年开始搜集药物所致过敏性休克病例1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86年3月~2007年6月,我们对12例药物所致过敏性休克进行救治,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11~57岁。青霉素过敏者3例,低分子右旋糖酐过敏者3例,头孢菌素类过敏者2例,流产药物过敏者1例,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过敏者3例。12例过敏性休克发生均出现意识恍惚及意识丧失,血压下降,脉搏细弱。5例有颜面发绀,呼吸困难,喉部可闻及高调吸气性哮鸣音。

    1.2 临床症状 该12例患者均在医院及社区诊所输液及服药。其中住院3例,门诊急诊输液5例,妇科门诊药物流产1例,医院下属社区诊所3例。发病经过:其中1例头孢哌酮致过敏性休克者系未做皮试直接用药后发生,药物流产于第3天含服米索前列醇过程中发生,其余病例均为输液2~5天内发生。

    1.3 方法 休克发生后,应立即应用肾上腺素、地塞米松,静点多巴胺,行环甲膜穿刺术,气管切开术,建立人工气道辅助呼吸等抢救措施。

    2 结果

    3例死亡病例均为社区诊所病例,因现场处理不果断,肾上腺素用药不规范所致,其中1例现场未做任何处理,致使到达医院后呼吸、心跳已停止。另外2例系喉头水肿、窒息及循环衰竭,抢救无效死亡。其余9例均为院内发生,抢救及时,用药果断,措施得当,全部抢救成功,无后遗症。其中2例行环甲膜穿刺术,2例行气管插管术。现就上述病例中典型病例介绍如下。

    3 病例介绍

    例1,男,55岁,因上呼吸道感染静脉输注青霉素800万u,用药至第3天,在输液过程中述胸闷、喘憋,随即出现意识丧失,血压测不到,全身湿冷,颜面重度发绀,脉搏细弱,双肺呼吸音粗,喉部可闻及高调吸气性哮鸣音,心率130次/min,律齐,心音低钝。立即停止输液,给予肾上腺素1 mg静推,地塞米松10 mg静推,扑尔敏10 mg肌注,症状无缓解,颜面及全身发绀加重,二便失禁,分析系喉头水肿、呼吸道梗阻所致。立即行环甲膜穿刺术,置管后全身发绀缓解,3 min后再次给予肾上腺素1 mg静推,快速行气管切开术,人工气囊辅助呼吸,病人意识逐渐清醒,血压升至80/50 mm Hg。给予补液,应用多巴胺注射液静脉滴注,滴速10 μg/(kg·min),10 h后拔管,生命体征平稳,无后遗症。

    例2,女,26岁,妊娠6周,口服米非司酮终止妊娠,第3天含服米索前列醇过程中出现烦躁,自述胸闷、呼吸困难,很快意识丧失,血压降至40/20 mm Hg,双肺呼吸音清,心率130次/min。立即静推肾上腺素1 mg,多巴胺10 μg/(kg·min)静滴,很快患者意识转清,但15 min后,患者再次出现意识不清,血压下降,呼吸突然停止。立即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肾上腺素1 mg静推,地塞米松10 mg静推,3 min后患者意识转清,自主呼吸恢复,血压升至80/50 mm Hg,于心电监护状态下行刮宫术,术中、术后生命体征平稳。该病例于口对口人工呼吸前,自口腔舌底发现未溶化米索前列醇片,分析再次休克原因与过敏源未及时清除有关。

    4 讨论

    上述过敏药物为临床常用药物,但应用后出现过敏性休克者,屡有发生。根据其典型临床表现,诊断是正确的。

    上述病例发生的过敏性休克属于Ⅰ型超敏反应,是由免疫球蛋白IgE所介导的,在临床中多见于由抗生素、异体蛋白、化学药物及食物等引起。过敏性休克大都猝然发生,一般发生在几秒至几十分钟内,并与个体差异、遗传等因素有关。3例死亡病例均迅速出现喉头水肿、窒息及循环衰竭,抢救无效死亡。导致死亡病例其共同点为:院外发生,出现过敏性休克后,诊断犹豫,未及时采取措施,抢救药物应用不规范,未及时解除上呼吸道梗阻,匆忙转院,从而错过最佳抢救时机所致,教训深刻。

    因抗生素、化学药物易引起过敏性休克反应,临床上需引起高度重视。在治疗中需注意:(1)详细询问有关药物过敏史(包括抗生素、化学药物)。如有上述药物过敏史,尽量避免使用。(2)使用时及使用过程中应警惕过敏性休克的发生,做到及时诊断,及时治疗,措施得当,以降低死亡率。(3)对过敏性休克出现喉头水肿、喉头痉挛者,应就地抢救,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肾上腺素弹丸式静推[1],3~5 min后可重复应用。对出现喉头水肿、喉头痉挛者,紧急状态下,院外可进行环甲膜穿刺,以缓解上呼吸道梗阻。方法:患者取仰卧位,头后仰,操作者用一根粗注射针头(16号)在行局部皮肤消毒后,刺向环甲膜气管腔[1],进入后即感觉有气流冲击,随即上呼吸道阻塞症状缓解。院内发生时,一般应先做一皮肤切口,然后穿刺环甲膜并插入导管。所选导管为套管针,其外径成人为6 mm,小儿为3 mm。亦可使用12号外套管针,长约5~10 cm,经环甲膜穿刺进入后,将针芯取出,外套管向下留置于气管内可外接喷射呼吸机作高频通气,其呼出气体经喉自然气道排出。当上呼吸道完全阻塞难以呼气时,需另做一穿刺针进入气管腔做排气用。如在医院,其他内科开放气道方法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切开环甲膜通气,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参考文献】
  1 王一镗.心肺脑复苏.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贾振林,李振科

作者: 贾振林李振科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