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自发性血气胸86例外科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自发性血气胸的外科治疗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86例自发性血气胸患者外科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86例气胸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或者急诊手术治疗治愈。结论自发性血气胸是临床常见急症,若未及时处理会严重影响心肺功能,需要及时观察和处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自发性血气胸的外科治疗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86例自发性血气胸患者外科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 86例气胸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或者急诊手术治疗治愈。结论 自发性血气胸是临床常见急症,若未及时处理会严重影响心肺功能,需要及时观察和处理。

【关键词】  自发性 血气胸 外科治疗

  自发性血气胸是较为常见的胸外科急症之一,必须及时积极治疗。本文回顾性分析了2002~2007年住院手术治疗的自发性血气胸86例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86例患者,男57例,女29例,年龄14~47岁,平均34.4岁。发生于左侧者51例,发生于右侧者35例。入院时胸闷78例,胸痛75例,呼吸困难69例,咳嗽71例。肺压缩60%以上72例,60%以下14例。胸腔积血500~2000 ml 35例,合并休克13例。第一次发作34例,第二次发作43例,三次以上发作9例。

    1.2 诊断 体格检查可见气管向健侧移位,患侧呼吸音消失或减弱,上胸部叩诊呈鼓音,下胸部叩诊呈浊音,胸部X线检查显示液气胸表现,胸部CT示胸腔积液伴气胸表现,胸腔穿刺抽出不凝固性血性液体。73例X线片提示液气胸,肺压缩40%~99%,13例因情况紧急行胸穿穿出气体和不凝血确诊。

    1.3 治疗 全组行胸腔闭式引流,止血、吸氧等治疗。其中52例保守治疗治愈,34例持续出血漏气,1~40天后开胸手术。13例入院时休克,先行闭式引流,引流出1000~1800 ml血性液体,术后1~2 h持续出血达150~300 ml,紧急开胸手术治疗。术中发现持续性出血29例,持续漏气31例。手术均在全麻下进行,21例采取传统切口,6例采取腋下小缺口,7例采取胸腔镜治疗。其中单纯肺大疱缝扎32例,1例行肺叶楔型切除,1例行肺叶切除。胸壁粘连带出血止血28例,肺组织表面撕裂出血止血14例。全组均行胸膜固定,采用碘伏或滑石粉。

    2 结果

    全组手术顺利,肺复张满意,无手术死亡。术后持续漏气7例,行胸内粘连剂注射后治愈。术后随访1~5年无复发。

    3 讨论

    本病好发于年轻瘦长形男性,其原因多因突然用力或剧烈咳嗽等使肺大疱破裂或者粘连带撕裂而发病[1]。由于胸壁和膈肌运动外力,容易使这些粘连条索带出血,因为血液来自体循环,压力高,加之胸膜腔内负压,血管一旦破裂,可引起大量出血[2,3]。此类患者不易自行止血,容易发生休克。本组34例开胸手术有28例见粘连带撕裂出血,有13例入院时就伴有休克。

    自发性血气胸的治疗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有胸穿和闭式引流,但对于胸穿来说,笔者观点是不主张,因为胸穿可以延误病情和因引流不彻底而可能并发胸内感染。闭式引流不仅可以缓解压迫症状,同时为手术时机提供直接参考。胸腔对积血有去纤维化作用,胸腔闭式引流后,积血引出顺利肺复张,若脏层和壁层胸膜紧贴则可压迫止血、封堵漏气,并很快形成粘连而痊愈。本组病例中有52例行闭式引流治愈。但有34例经观察后持续出血漏气,开胸手术治疗。

    开胸手术治疗一般均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尤其是对入院时伴有休克症状的患者,在抗休克和闭式引流的同时,做好开胸准备,积极开胸止血,抢救生命和尽量避免输血带来的并发症以及经济负担。临床上若出现下列情况应果断进胸手术止血:(1)短时间内病情恶化,出现失血性休克征象,经大量输血、输液治疗血压仍不稳定或血压不升;(2)闭式引流排出积血后连续观察2~3 h,每小时引流量大于150 ml且引流液为鲜红血液;(3)引流不畅且X线胸片显示胸腔内有大量积血时;(4)同侧血气胸发作两次以上或对侧曾发生过者;(5)闭式引流3~5天以上,仍有漏气、肺膨胀不全,症状、体征及X线检查无改善或胸片显示肺大疱或肺内有明显病灶者[4]。

    手术目的是止血,消除病灶,促进肺复张,尽量保留健康肺组织,防止感染和复发。手术方法目前已采用微创治疗,包括腋下小切口或者胸腔镜[5]。手术方式包括止血、肺大疱缝扎和胸膜固定术。本组病例有34例开胸行止血、肺大疱缝扎和胸膜固定术后治愈,其中13例采用微创治疗。随访1~5年无复发。

    总之,笔者认为对于自发性血气胸患者,尤其是青年多次发病者,应采取积极治疗态度。对于入院时有血容量不足或者休克表现者,应积极做好手术准备,避免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和并发症。微创治疗血气胸目前具有微创、恢复快、效果好的特点。

【参考文献】
  1 赵凤瑞.普通胸部外科学(加).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110.

2 De Smedt A,Vanderlinden E,Demanel C,et al.Characterisation of pleural inflammation occurring after primary spontaneous pneumothorax.Eur Respir J,2004,23(6):890-900.

3 刘轮旭,周清华,陈桂枝,等.青年自发性气胸、血气胸的临床分析.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01,8(2):136-137.

4 石应康.胸心外科学(美).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

5 Morimoto T,Shimbo T,Noguchi Y,et al.Effects of timing of thoracoscopic surgery for primary spontaneous pneumothorax on prognosis and costs.Am J Surg,2004,187:767-774.
(编辑:于 平)


作者单位:625000 四川雅安,雅安市人民医院

作者: 吴艺王贤波闫继强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