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痰热清注射液[1](以下简称痰热清)是由北京继发堂中药研究所与新谊医药集团共同研制的中药二类新药。是国家采用中药指纹图谱检测标准后,第一个批准上市的中药注射液。并且经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广安门医院等6家临床研究基地证实:痰热清注射液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炎......

点击显示 收起

   痰热清注射液[1](以下简称痰热清)是由北京继发堂中药研究所与新谊医药集团共同研制的中药二类新药。是国家采用中药指纹图谱检测标准后,第一个批准上市的中药注射液。痰热清由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等遵照君臣佐使配方而成,共奏清热、解毒、化痰、解痉之功效。并且经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广安门医院等6家临床研究基地证实:痰热清注射液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炎、解热、祛痰、镇咳、镇惊及镇静的作用。本文就痰热清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进行综述。

    1 抑菌、抗病毒、抗炎作用

    1.1 抑菌作用 体外抑菌试验表明,痰热清对呼吸道有关致病菌:肺炎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嗜血流感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体内保护性试验表明,痰热清对小鼠致死性金葡菌感染死亡的保护作用,结果可明显降低死亡发生率。赵兰兰[2]应用痰热清治疗20例下呼吸道绿脓杆菌感染患者,有效率90%,细菌清除率83.3%。对照组菌必治治疗有效率为100%,细菌清除率93.3%,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认为痰热清治疗轻、中度绿脓杆菌肺部感染效果明显。白留江等[3]将腐生葡萄球菌肺炎50例随机分为痰热清治疗组30例和左旋氧氟沙星注射液对照组20例。结果在症状、体征、痰细菌培养及胸片表现等方面,治疗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为痰热清治疗腐生葡萄球菌肺炎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陈淑玲等[4]应用痰热清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30例,疗效满意。认为痰热清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1.2 抗病毒作用 痰热清可明显降低以鸡胚法检测的流感病毒血凝素滴度。在体内流感病毒感染保护性试验表明,痰热清在一定范围内能降低流感病毒对小鼠的致死率。杨进周等[5]用痰热清治疗麻疹合并肺部感染患者60例,对照组60例予以病毒唑合并头孢菌素治疗。结果:治疗组有效率98%,对照组有效率93%,差异无显著性。认为痰热清对麻疹合并肺部感染疗效确切。田雅萍等[6]用痰热清治疗病毒性肺炎26例,对照组26例予以鱼腥草治疗。结果痰热清组在啰音消失、胸片表现、平均住院天数等方面均明显优于对照组。认为痰热清治疗病毒性肺炎,能明显减少啰音,缩短病程,提高治愈率,安全可靠。高雪等[7]将发热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85例,随机分成痰热清组和病毒唑注射液组。结果流感A 71例,流感B 10例,腺病毒4例。痰热清组的总有效率(79.1%)明显优于病毒唑组的总有效率(45.2%),P<0.05。结论为痰热清组治疗流感病毒A、流感病毒B、腺病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疗效较满意。

    1.3 抗炎作用 痰热清对小鼠急性炎症的产生与大鼠慢性炎症增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袁翎等[8]将60例需要放射治疗的肺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30例应用放疗同时痰热清静滴;对照组30例只行常规放疗。结果急性放射性肺炎总发生率观察组26.67%,对照组33.33%;3、4级发生率分别为6.67%和26.67%;3、4级肺炎平均发病剂量分别为62Gy和55Gy;放射性肺炎平均发病时间分别为37天和31天。证明痰热清能有效预防严重性急性放射性肺炎的发生,推迟放射性肺炎发生时间,对减轻放射性肺损伤、提高生存质量、保证放疗的顺利进行具有积极意义。姜兴权等[9]将50例机械通气患者随机分为机械通气组(对照组,25例)和机械通气痰热清干预组(试验组,25例)。两组患者的年龄和急性生理学与慢性健康状况评分Ⅱ(APACHEⅡ)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试验组对患者的呼吸力学、动脉血气的影响均优于对照组;其肺及肺外器官功能的改善率明显优于对照组,另外机械通气相性关肺损伤(VILI)、相关性肺炎(VAP)的发生率也明显下降,试验组因多器官功能衰竭的ICU病死率为16%,明显优于对照组的48%(P<0.05)。机械通气患者经痰热清干预能改善其呼吸力学和动脉血气,并降低VILI、VAP的发生率,降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机械通气患者的病死率。王波涌等[10]将79例急性胰腺炎(AP)病例随机分为2组,53例采取常规治疗,26例加用痰热清治疗。常规治疗组和痰热清治疗组急性肺损伤(ALI)发生率分别为56.6%和30.8%(P<0.05);痰热清治疗组的PaO2和PaO2/FiO2高于非痰热清治疗组;患者外周血TNF-α、IL-6和IL-8在痰热清治疗后显著下降(P<0.05)。痰热清能有效降低AP患者急性肺损伤的发生率,改善ALI/ARDS时的低氧血症状态。张郑等[11]应用痰热清治疗吸入性损伤25例,总有效率为96%,明显优于对照组(76.9%),P<0.05。认为应用痰热清可通过拮抗炎症介质,如TNF-α、IL-1、IL-6,能有效地降低肺及全身炎性反应,使伤后肺水肿减轻,改善氧的通气功能,提高氧分压,降低呼吸频率,使患者尽早脱离呼吸机,提高治愈率。

    2 解热作用

    痰热清对内毒素致热家兔在一定时间内能够降低发热体温,对酵母致热大鼠在一定时间内能够降低发热体温。黄登鹏等[12]将62例非感染性外科术后吸收热患者随机分成痰热清治疗组32例和头孢噻肟钠对照组30例。疗程均为2天。结果治疗组在2天后体温全部正常,TNF-α、IL-6水平明显降低,而对照组无明显变化。证明痰热清治疗非感染性外科手术后吸收热疗效确切,其机制可能是痰热清抑制炎症反应,减少或阻止了内毒素致热源的产生与释放。

    3 祛痰、镇咳作用

    痰热清能增加小鼠气管内酚红排出量,表明有一定的祛痰作用。对氨水与SO2致咳小鼠,使用痰热清可观察到小鼠出现咳嗽反应的潜伏期延长,表明有一定的镇咳作用。彭桂兰[13]采用痰热清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患者60例,并设对照组48例。治疗组在控制咳嗽、咳痰等症状方面较对照组疗效显著(P<0.05);总有效率方面,治疗组(88.3%)明显优于对照组(64.58%),P<0.05。清热祛痰、镇咳作用明显,可以良好地控制患者咳嗽、咳痰等症状,应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患者,可迅速缩短病程,提高临床治愈率。

    4 镇惊、镇静作用

    痰热清对士的宁与戊四唑致惊小鼠可明显降低惊厥发生率,并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次数和提高对戊巴比妥钠的协同作用。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痰热清的镇惊及镇静作用鲜有报道。但考虑到痰热清中熊胆粉、山羊角具有协同地解痉、镇惊及镇静之功效,可以缓解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气道痉挛、呼吸困难、精神紧张。洪旭初等[14]将60例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中度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均予以西医基础治疗,治疗组加用痰热清,对照组加用头孢曲松钠静滴,两组疗程均为7天。结果两组疗效相近,但气喘症状及哮鸣音的改善痰热清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痰热清不但可以清热解毒化痰,还可镇惊,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中度患者疗效满意。

    5 不良反应

    痰热清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不良反应报道少见,偶有报道。痰热清偶致心肾功能异常[15]、喉头水肿[16]、过敏性药疹。

    6 讨论

    本文主要根据痰热清的实验研究结果,分门别类地予以阐述其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但我们搜索痰热清所有的相关文献后,有以下几点感受:(1)就痰热清抑菌方面的相关文献,多数文章未予以明确呼吸道致病菌,仅有本文中列举的绿脓杆菌、腐生葡萄球菌、肺炎支原体等引起的肺部感染。至于呼吸道常见的致病菌,如肺炎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嗜血流感杆菌等未见报道。(2)痰热清的解热、抗炎作用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其机制的研究相对偏少,缺少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3)考虑到痰热清具有抗病毒作用,同时应用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肺癌、血液病、艾滋病等合并肺部感染患者,临床报道效果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故考虑痰热清有调节免疫的功能,但未见相关临床研究报道。(4)痰热清的镇静及镇惊作用在临床中报道较少,但考虑到支气管哮喘及肺性脑病的病理机制及临床特点,痰热清可能会有较好的临床效果,但未见相关报道。

    综上所述,痰热清作为一种中药制剂,安全性好,毒副作用小,给药途径可以静滴,亦可以雾化吸入。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成人及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但是在临床应用效果良好的情况下,应加强临床基础研究。从而为中成药的临床应用找到更多的现代医学依据,同时更好地指导临床,为中西医结合开辟新的道路。

【参考文献】
  1 高益民,王忠山.对痰热清注射液临床药学初步评价.中医中药,2004,12:44-46.

2 赵兰兰.痰热清注射液治疗下呼吸道绿脓杆菌疗效观察.临床医学,2004,24(9):60.

3 白留江,朱喜增.痰热清治疗腐生葡萄球菌肺炎30例疗效观察.社区医学杂志,2005,3(8):4.

4 陈淑玲,郝红.痰热清注射液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30例临床观察.当代医药卫生,2005,2(8):56-57.

5 杨进周,韩凤琦,张伊辉.痰热清治疗麻疹合并肺部感染.Journal of Medical Forum,2006,27(17):93.

6 田雅萍,侯明惠,李祥.痰热清注射液治疗病毒性肺炎52例临床观察.临床肺科杂志,2004,9(5):505.

7 高雪,侯辉,曲敬来,等.痰热清注射液治疗三种发热性病毒性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06,14(3):171-173.

8 赵萌,杨福堂,王立芹,等.痰热清治疗重症哮喘合并感染50例临床观察.当代医药卫生,2005,2(5):39-40.

9 姜兴权,宋德彪,刘海波,等.痰热清注射液对机械通气患者肺保护作用的临床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06,13(2):80-82.

10 王波涌,张宗林,郭鹏程.痰热清注射液对急性胰腺炎肺损伤的疗效观察.中国药师,2006,9(3):225-226.

11 张郑,张汝敏.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吸入性损伤疗效观察.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9):1696-1697.

12 黄登鹏,彭卫平.痰热清注射液治疗治疗术后吸收热的疗效及机制.中国临床新医学,2005,5(12):1100.

13 彭桂兰.痰热清注射液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60例.当代医药卫生,2005,2(8):28.

14 洪旭初,邹海瑞.痰热清注射液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60例临床观察.中国中医急症,2006,15(5):469-470.

15 左秀萍,付桂英.痰热清致心肾功能异常1例.临床药学,2005,14(7):73.

16 彭文达.痰热清注射液静脉滴注致喉头水肿.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6,8(5):392.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1 350003 福建福州,福建中医学院(2005级硕士研究生)   2 350025 福建福州,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杨云海赖国祥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