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代谢综合征空腹血浆游离脂肪酸的变化及其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空腹游离脂肪酸(FFA)水平与代谢综合征(MS)的关系。方法按是否合并MS将T2DM患者分为MS组(A组150例)和非MS组(B组62例),与正常对照组(C组44例)分别比较空腹FFA水平,并进行相关性分析。【关键词】糖尿病2型代谢综合征游离脂肪酸Regressionanaly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空腹游离脂肪酸(FFA)水平与代谢综合征(MS)的关系。方法 按是否合并MS将T2DM患者分为MS组(A组150例)和非MS组(B组62例),与正常对照组(C组44例)分别比较空腹FFA水平,并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A组较对照组FFA明显升高[(0.60±0.26)mmol/L vs (0.43±0.20)mmol/L,P<0.01],较B组FFA也明显升高[(0.60±0.26)mmol/L vs (0.50±0.18)mmol/l,P<0.01],将腰围、总胆固醇(TCH)、低密度脂蛋白(LDL)、体重指数(BMI)、糖化血红蛋白(HbA1c)、年龄、性别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显示:TG、BMI、LDL是影响血浆FFA水平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T2DM合并MS人群空腹游离FFA水平明显升高,而FFA水平与TG、BMI等多种因素有关。

【关键词】  糖尿病 2型 代谢综合征 游离脂肪酸

  Regression analysis on relationship of free fatty acids and metabolism syndrome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ZHOU Jun-ge,LI Jing,YU Li-cheng.Department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Haidian Hospital of Beijing,Beijing 10008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level of free fatty acids in type-2 diabetic(T2DM) patients with or without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analyze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it.Methods T2DM patients were grouped into T2DM with MS(group A 150例) and T2DM without MS(group B 62例),we measured their FFA level,then compared with the healthy subjects' and each other.Besides,analyze the influencing factors.Results The FFA level in group A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0.63±0.26)mmol/L vs. (0.43±0.20)mmol/L,P<0.01];It was also increased compared with patients of group B [(0.60±0.26)mmol/L vs. (0.50±0.18)mmol/L,P<0.01];multiple regression showed triglycerides (TG),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body weight index (BMI)were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of plasma FFA.Conclusion The FFA level in patients of T2DM with MS i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it can be influenced by BMI,TG and LDL.

    [Key words] type 2 diabetes;metabolic syndrome;free fatty acids

    代谢综合征(MS)是一组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症候群,包括向心性肥胖、糖耐量减低、高胰岛素血症(或胰岛素抵抗)、高血压、高脂血症、高游离脂肪酸(FFAs)血症、高尿酸血症及血栓前血液状态等,其中心环节是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T2DM)与代谢综合征(MS)关系密切,共同促进了心血管疾病(CVD)的流行。有证据表明,血浆中脂类水平的升高主要原因是游离脂肪酸(FFA)和甘油三酯(TG)导致胰岛素抵抗[1]。2型糖尿病人群常伴随有血浆FFAs水平升高。但在代谢综合征人群中,对于仅具有上述高危因素而尚未发展成2型糖尿病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患者,其血清FFAs水平的研究报道不多。本文通过对212例T2DM患者进行不同分组,并与44例健康人对照,探讨MS对T2DM患者的FFA水平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FFA的影响因素。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T2DM组212例,来自北京市海淀医院2003年8月~2006年12月内分泌科住院病人,根据1999年WHO诊断标准明确诊断为T2DM,病史均在6个月以上,并排除近期感染、酮症酸中毒、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病、消化性溃疡等应激状态以及肿瘤手术、外伤者,无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服药史,经询问病史、查体、常规生化检查肝功及血常规正常者。全部病例符合1999年WHO代谢综合征推荐定义并参考国人特点制定的诊断标准[2],将病例组分为A组(T2DM合并MS)150例,B组(T2DM不合并MS)62例。两组根据糖化血红蛋白(HbA1c>6.3%或≤6.3%)各分为两个亚组,A1组(血糖控制不佳)、A2组(血糖控制良好)、B1组(血糖控制不佳)、B2组(血糖控制良好)。对照组44例,为我院门诊健康体检健康者,年龄、性别与代谢综合征组患者匹配。所有入选者经询问病史,测空腹及OGTT服糖后2 h血糖证实排除2型糖尿病,肝肾功能正常,无吸烟史,2周内无服药史。

    1.2 研究方法

    1.2.1 生化检测 受试者禁食12 h后于次日清晨空腹采集静脉血,分离血清,采用发色底物法在全自动生化仪上测定血清检测HbA1c、TG、TC、LDL-C、FFA,血糖用葡萄糖氧化酶法。

    1.2.2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1.0软件完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不符合正态性分布的进行自然对数转换使之成为正态分布或接近正态分布,应用方差进行组间比较;应用多元逐步回归方法预测一个应变量与多个自变量的依存关系。

    2 研究结果

    2.1 各组之间一般指标及观察生化指标的比较 见表1。糖尿病组的平均年龄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在性别构成上差异无显著性。A组较B组女性比例明显升高(P<0.01);A组和B组的年龄、病程及应用胰岛素的比例均无明显差异(P>0.05);A组和C组之间BMI、TCH也有统计学差异(P<0.05);B组和C组之间只有BMI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A组和B组之间FFA、腰围、TG、BMI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TCH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各组之间FFA水平的比较 见表1、表2。A组FFA水平较对照组显著升高[(0.60±0.26)mmol/L vs (0.43±0.20)mmol/L, P<0.01],A组较B组的FFA也显著升高[(0.60±0.26)mmol/L vs (0.50±0.18)mmol/L,P<0.01]。进一步按HbA1c(HbA1c>6.3%或≤6.3%)分组后显示,A1组和A2组的FFA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1);A1组与B1组的FFA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1组与A2组、B1组与B2组、A2组与B2组的FFA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 FFA与观察指标的多元回归分析 见表3。糖尿病组作为整体,FFA与其他指标的简单相关分析显示,FFA与TG、BMI、LDL呈正相关,将FFA作为因变量Y,以年龄(x1)、病程(x2)、HbA1c(x3)、TG(x4)、HDL-C(x5)、TC(x6)、LDL-C(x7)、BMI(x12)、WHR(x13)等12项危险因素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最后TG和BMI进入回归方程,常数项为零。TG(β=0.514,P<0.01)、BMI(β=0.378,P<0.05)、LDL(β=0.391,P<0.05),作为独立危险因素影响血浆FFA水平。表1 各组一般指标及观察生化指标的比较注:A组与B组比较,*P<0.05,**P<0.01;A、B组分别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表2 四个亚组之间及与对照组FFA的比较注:常数项为零

    3 讨论

    代谢综合征(MS)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在同一个体的积聚现象,临床表现为肥胖、高血压、脂代谢异常(高TG血症、低HDL-C血症)及高血糖等[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MS发病率逐年升高是导致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直线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MS患者心血管事件的患病率、发病率及死亡率明显高于非MS者[4,5]。治疗MS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MS的诊断标准较多,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MS定义与其他标准最大的不同在于将中心性肥胖作为诊断的必要条件。IDF定义突出了中心性肥胖的重要性,更符合MS的基本特征。本研究统计显示,住院的T2DM中MS的患病率为67.8%,较一般人群明显升高。

    MS最重要的病理生理改变为IR,其确切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了。FFA浓度的升高通过特异性地阻断胰岛素的信号传导系统通路,在IR发病机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6]。此外,IR也可以导致FFA升高,其机制可能与激素敏感性脂肪酶和脂蛋白脂酶之间的平衡失调有关。两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改善IR并降低血浆FFA水平对MS的治疗至关重要。美国的Boden指出FFA是连接肥胖、IR、T2DM以及MS其他成分的联结点[7]。

    本研究发现,T2DM合并MS人群的FFA水平不仅较正常人明显升高,与T2DM不合并MS人群比较也显著升高,这提示我们,糖尿病患者存在着严重的脂代谢紊乱。多数研究表明,对于T2DM患者,糖代谢异常来源于IR,而IR的原因是脂肪代谢异常。同时,近年研究发现,脂肪组织又具有内分泌功能,其分泌的一系列因子参与了IR、脂代谢紊乱、糖代谢异常及血管内皮功能损伤的发生机制[8]。随着血糖的控制,胰岛素活性恢复,脂肪分解得到抑制,FFA水平下降,从而进一步改善胰岛素抵抗,中断IR与FFA升高之间的恶性循环。对四个亚组比较发现,随着血糖降低,FFA水平有下降的趋势,且合并MS组的两个亚组间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FFA的多元回归分析中显示,BMI、TG和LDL可作为FFA独立的影响因素,由此可见,FFA的水平受多种因素影响。所以尽管严格控制血糖有利于纠正脂代谢紊乱,但是并不能纠正高FFA血症,这可能从侧面反映出脂代谢障碍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原发病理生理改变[9]。

    T2DM和MS的高患病率是伴随着超重/肥胖率急剧增加而来的,本研究表明,BMI和TG可以直接影响血浆FFA水平,因此,改变生活方式、控制体重是这些患者的治疗基石,在ADA第56届年会上,许多专家提出,锻炼是目前可供选择的MS的“最佳药物”。综上所述,对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不仅限于良好的血糖控制,而且要控制体重并降低血脂、循环FFA水平,降低糖脂毒性对胰岛细胞和心血管的危害。MS概念的提出使得T2DM的治疗理念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由过去的以降糖为主转变到现在的全面防治心血管危险因素,以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或病死率为总目标。T2DM合并MS是心血管疾病的极高危人群,对上述患者进行强化代谢控制的综合治疗将从源头上控制大血管并发症的流行。

【参考文献】
  1 McGarry JD.Banting lecture 2001.Dysregulation of fatty acid metabolism in the etiology of type 2 diabetes.Diabetes,2002,51(1):7-18.

2 卢艳慧,陆菊明,王淑玉,等.国际糖尿病联盟与中国糖尿病学会关于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的比较分析.中华医学杂志,2006,86(6):386-389.

3 Alberti KG,Zimme TP,Shaw J,et al.The metabolic syndrome-a new worldwide definition.Lancet,2005,366:1059-1062.

4 Baltali M,Gokcel A,Kiziltan HT,et al.Association between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newly diagnos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Diabetes Nutr Metab,2003,16:169-175.

5 Boden,Guenther.Free fatty acids as target for therapy.Current Opinion in Endocrinology and Diabetes,2004,11(5):258-263.

6 Itani SI,Ruderman NB,Schmieder F,et al.Lipid induced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 muscle is associated with changes in diacylglycerol,protein kinase C and Iαβ-a.Diabetes,2002,51:2005- 2011.

7 Boden,Guenther.Free fatty acids as target for therapy.Current Opinion in Endocrinology and Diabetes,2004,11(5):258-263.

8 Mohamed-Ali V,Pinkney JH,Coppack SW.Adipose tissue as an endocrine and paracrine organ.Int J Obes Relat Metab Disord,1998,22 (12):1145-1158.

9 Mcgarry JD.Dysregulation of fatty acid metabolism in the etiology of type 2 diabetes.Diabetes,2001,50(supp1):2.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100080 北京,北京市海淀医院综合内科

作者: 周俊阁李静于立成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