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阿斯综合征的抢救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斯综合征的抢救阿斯综合征又称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阿斯综合征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常见的有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病、风心病、先心病、洋地黄中毒等,造成严重房室传导阻滞,使心室率减慢。抢救措施:即刻给予心前区叩击一次,并行胸外心脏按压,氧气吸入,做心电图示:交界区逸搏30~40次/min,迅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斯综合征的抢救


    阿斯综合征又称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发作时呈现心脏停搏、心室颤动、心室率过缓及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四种形式,使心脏排血暂时停止或显著降低,致使脑部血运中断,脑组织极度缺氧,以致患者表现有严重发绀、短暂意识丧失、四肢抽搐等。阿斯综合征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常见的有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病、风心病、先心病、洋地黄中毒等,造成严重房室传导阻滞,使心室率减慢。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60岁,因“胸闷伴头晕3日”由门诊以“ 胸痹,急性下壁心梗”收入院。于9时40分平车入病房。入院后患者于9时45分突然出现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四肢抽搐,牙关紧闭,口唇紫绀。

    抢救措施:即刻给予心前区叩击一次,并行胸外心脏按压,氧气吸入,做心电图示:交界区逸搏30~40次/min,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即刻给予阿托品1 mg iv,生理盐水100 ml加多巴胺40 mg静点,20滴/min,并予以心电监护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再次给予阿托品0.5 mg iv,3 min后患者意识恢复。主诉胸痛剧烈难忍,测血压80/60 mm Hg,心率50次/min,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即刻给予度冷丁50 mg im,予以镇痛。10时10分,心率46次/min,急查钾钠氯、心肌酶、肾功能。10时20分,测血压100/70 mm Hg,心率158次/min,将多巴胺滴速调至10滴/min。10时25分,血压115/80 mm Hg,多巴胺调至6滴/min。10时30分,血压100/60 mm Hg,心率106次/min,血糖12.2 mmol/h,钾3.96 mmol/L,钠135.7 mmol/L,氯107.9 mmol/L,钙11.3 mg/dl,二氧化碳结合率44.8%,即刻给予5%葡萄糖500 ml加胰岛素6 u加15%氯化钾7 ml,另开一通路静点。10时38分,血压100/70 mm Hg,心率93次/min,呼吸19次/min,遵医嘱给予小剂量阿司匹林150 mg嚼服,至11时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复苏成功。

    2  护理

    (1)保持病室安静整洁,无噪音,温湿度适宜,阳光充足,利于休养。(2)绝对卧床休息,减少探视。(3)协助患者做好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如皮肤护理、口腔护理等。(4)嘱其避风寒,畅情志,节饮食,保持大便通畅。(5)糖尿病饮食,温软易于消化,忌食辛辣肥甘厚腻。(6)遵医嘱给予特级护理,氧气吸入,缓解缺氧状态,改善心肌供血供氧,完善各项理化检查。(7)遵医嘱给予镇痛、升压药,改善症状,维持生命体征。(8)给予心电监护,随时为医生提供动态信息。(9)遵医嘱给予抗凝,扩张冠脉,增加血流量,纠正电解质紊乱,活血化瘀通络治疗。

    3  讨论

    阿斯综合征在我院临床上少见,也是复苏抢救成功的范例。遇到这种患者,不要慌乱,迅速进行抢救。首先要给予心前区叩击,并行胸外心脏按压,立即给予患者氧气吸入,建立静脉通道,测量生命体征,急查理化检查,遵医嘱给予升压药,抗凝扩冠治疗,纠正电解质紊乱等抢救措施。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密切配合,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这次抢救忙而不乱,体现出了医护人员的心理素质和业务水平。患者的病情发展迅速,抢救过程也为医务工作者在今后的危重疾病大抢救中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积累了很好的临床经验,使心理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作者单位:102300 北京,北京市门头沟区中医院

作者: 刘继华,刘继荣,薛凤敏,王京奇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