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高尿酸血症140例浅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并有年轻化趋势。由于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而不被引起注意,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可引起痛风及肾脏损害(如结石及肾功能障碍)。笔者对近4个月以来在吉林省前卫医院检出的高尿酸血症140例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并有年轻化趋势。由于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而不被引起注意,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可引起痛风及肾脏损害(如结石及肾功能障碍)。笔者对近4个月以来在吉林省前卫医院检出的高尿酸血症140例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7年3月1日~6月31日在我科尿酸测定结果增高在450 mmol/L以上,男性平均结果为546 mmol/L,女性结果平均为532 mmol/L,在临床诊断为高尿酸血症,除极少数有痛风病史外,均无其他慢性病史的患者共计140例,男107例,女33例,年龄20~70岁以上。

    1.2  仪器与试剂  OLYMPUS AU 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海复星长征试剂厂尿酸试剂。

    1.3  方法  尿酸酶法,空腹静脉抽血2~3 ml,放置适当时间后,离心;用OLYMPUS-AU 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清用量30 μl,试剂总量300 μl。预温5 min进行分析测定。正常值:男149~416 mmol/L,女89~357 mmol/L。

    1.4  结果  (1)高尿酸血症140例,男107例,女33例,男女之比为3.2∶1;其中引起痛风者13例,肾脏功能损害者(尿素氮和肌酐增高)21例,尿酸盐结石者5例,见表1。(2)各年龄段高尿酸血症对肾脏损害:除20~40岁29例肾功能没有出现异常改变外,40岁以后各年龄段均有出现肾功能改变者,而且随年龄增长肾功能改变比例也在增高(肾功能改变主要指尿素氮和肌酐增高),见表2。 表1  140例患者一般资料  表2  各年龄段高尿酸血症对肾脏损害结果 

    2  讨论

    通过对以上资料分析可以看出,在140例高尿酸血症中,男性远远多于女性,大致为3∶1。这与男性饮酒、聚餐和大量高营养、高热量等饮食的摄入有直接关系。所以,要预防高尿酸血症,首先要科学合理饮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少食高营养、高热量饮食,少饮酒。这是预防尿酸增高的首要条件,因为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可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疼痛,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畸形、功能障碍。持久的高尿酸有可能造成尿酸盐在肾盂、输尿管、肾小管及肾间质沉积,致使肾脏功能损害。还可并发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肥胖及血脂紊乱等疾病。所以,如何预防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科学合理饮食至关重要。


作者单位:130012 吉林长春,吉林省前卫医院

作者: 高淑琴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