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全内脏反位并脾梗死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全内脏反位并脾梗死1病历摘要患者,女,26岁。(2)右肾前方考虑为脾梗死。腹部增强CT示,脾脏大小约8cm×。8cm×。...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全内脏反位并脾梗死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6岁。因持续性右上腹痛6天,伴发热、恶心、呕吐2天,于2007年6月7日入院。查体:体温37.8 ℃,精神萎靡,表情痛苦,心尖搏动在右锁骨中线第4肋间,右上腹压痛,无反跳痛,右侧腰部叩击痛,肠鸣音正常。X线胸片提示右位心,腹部彩超示:(1)腹腔脏器反位;(2)右肾前方考虑为脾梗死;(3)腹腔少量积液。腹部增强CT示,脾脏大小约8 cm×8 cm×6 cm,密度不均,可见多个低密度区,CT值24 HU,增强后可见大片低密度无强化区,边缘不清,CT值17~23 HU,脾边缘完整,提示:脾大面积坏死。肝、肾功能及血常规检查均正常。术前诊断:(1)脾梗死;(2)胸腹内脏全反位。2007年6月8日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所见,全内脏反位,整个脾脏呈暗黑色,约8 cm×8 cm×6 cm大小,质硬,脾周围组织粘连,脾周围韧带结构难以分辨,行锐、钝性分离,脾切除,脾外侧有一直径约2 cm大小的副脾,予以保留。病理报告:脾缺血及出血性梗死,镜下所见脾被膜纤维组织增生,其下脾组织充血水肿,梗死部分出血坏死明显,炎细胞浸润,部分可见凝固性坏死,呈缺血改变。术后予以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8日后拆线,痊愈出院。

    2  讨论

    完全性胸腹内脏器反位为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同时全脾梗死更为罕见,目前文献鲜有报道。全内脏反位者,如无器质性器官畸形或病变,其脏器功能多属正常,临床无任何症状,当合并脏器病变时,临床表现出的症状和体征与正常位置完全相反,因此作为一名基层医院的医生应了解内脏转位的临床意义,在接诊患者时要一丝不苟,不可忽视“视、触、叩、听”等基本检查,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有助于对胸腹腔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如需手术治疗,要做好手术切口的设计以及术中解剖结构的确认等,从而避免误诊误治。

 


作者单位:223300 江苏淮安,解放军73106部队医院

作者: 高勇,吴建华,顾东良,陈吉利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