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B超在早孕药物流产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B超在早孕药物流产中药物流产术是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一项技术,它具有方便、痛苦小、副作用小、无创伤等特点,受到广大患者青睐。B超对早孕药流的观察目的,在于明确早孕诊断,流产后检验药流效果,能够及时发现宫腔内有无胎物残留,提示临床是否给予清宫处理,从而减少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1一般......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B超在早孕药物流产

  药物流产术是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一项技术,它具有方便、痛苦小、副作用小、无创伤等特点,受到广大患者青睐。B超对早孕药流的观察目的,在于明确早孕诊断,流产后检验药流效果,能够及时发现宫腔内有无胎物残留,提示临床是否给予清宫处理,从而减少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取自计划生育门诊2006年1~8月共230例早孕患者,年龄21~40岁,平均30岁;孕龄40~50天。孕产史:初孕未产92例,其中G1 P0者58例,G2 P0者26例,余8例为孕3~4次不等;再孕已产者138例,孕次2~5次不等,有6例为2次生产史,36例剖宫产史,8例哺乳期。

    1.2  服药方法  均采用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总剂量150 mg)分2天口服,服药前后禁食水2 h,温开水服下,第1天上午9点口服50 mg(每片25 mg),晚上9点口服25 mg;第2天与第1天用药方法相同,第3天上午8点来院空腹服最后3片米索前列醇0.6 mg(每片0.2 mg)。服药后4 h开始注意孕囊排出时间及出血量并采用B超动态观察。

    1.3  宫腔内主要声像图表现  B型超声检查是诊断早期妊娠快速、准确的方法。超声最早确定妊娠的依据为妊娠囊。在增大的子宫轮廓内见到圆形或椭圆形光环,边界清晰,其内为无回声区。妊娠5周时在妊娠囊内可见到原始心管搏动,可确诊为早期妊娠、活胎。因此,B超诊断早孕既直观又准确,为选择药物流产提供正确的依据。对防止宫外孕、葡萄胎等疾病的误诊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流产后,宫腔波清晰,宫内无分离亦无异常回声,应考虑为无残留;(2)宫腔内见液性暗区,暗区大小不等,但无其他异常回声,应考虑为积血;(3)宫腔内见不规则不均匀的强回声、弱回声或混合性回声,应考虑为宫内残留物。宫内残留物一般为绒毛组织、蜕膜、胎膜、胎芽及凝血块等。子宫内残留物的组织成分、多少及受检时间、子宫内膜修复情况不同,声像图也表现为厚薄不均,回声强弱不等。宫内残留物多,残留时间短,宫内声像图多表现为低回声;残留时间长,残留物坏死、变性或机化,多表现为强回声。

    2  结果

    221例在服药6 h内排出完整胎囊,出血量较既往月经量稍多,无不适。5例于服药后2 h无腹痛,害怕药流失败,给予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0.6 mg,2 h后均成功娩出完整胎囊,2例于服药8 h后仍未见胎囊娩出,出血量不多,无腹痛,B超检查宫内可见椭圆形光环,其后可见液性暗区,视为不全流产,药流失败,给予清宫术。2例于服药后2 h出血量多,未见胎囊排出,及时清宫,此2例中1例为剖宫产术后8个月哺乳期,1例为G5 P1史,流产后14天左右。本组病例均作B超复查,有2例少量凝血块误诊为残留物,1例子宫内膜误诊为残留物,2例少量残留物误当子宫内膜而漏诊。笔者认为,宫腔内见条带状或呈梭形强回声附在子宫内膜上,使子宫内膜边缘不规则,局部增厚,应考虑胎膜、蜕膜组织残留;宫腔线显示不清晰,子宫中央区回声不均匀,边界不清或连续性中断,也应考虑有残留物。

    3  讨论

    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具有终止早孕、抗着床、诱导月经及促进宫颈成熟等作用,与孕酮竞争受体而达到拮抗孕酮的作用,与糖皮质激素受体也有一定结合力,它能明显提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前列腺素类药物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给早孕妇女用药,可致子宫强烈收缩,使着床的受精卵脱落而中止妊娠,临床用小剂量米非司酮序贯合并米索前列醇药物口服,以达到终止妊娠的目的。米非司酮主要终止早孕,促进宫颈松弛,而米索前列醇促进宫体收缩排出妊娠组织。

    一般来说,停经天数与孕囊大小成正比,本组观察结果与郁晓慧[1]报道相似,但个体月经周期和排卵期有差异,所以同样停经天数,孕囊大小也不尽相同,本组有1例停经41天,孕囊直径已超过3 cm,另1例停经虽53天,但孕囊最大径为2.9 cm,所以笔者认为,根据孕囊大小选择药流病例,指标比停经天数更直观、更可靠。孕囊小者,服药后排出妊娠组织时间短,完全流产率高,反之,孕囊大者,服药后完全流产率低,本组共10例出现了药物失败和不全流产现象,追溯B超孕囊均在5.0~5.5 cm,由此可见,这组孕龄实行药物流产时,要严加监护。

    序贯口服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完全流产率虽然很高,但个别病例仍不满意,甚至失败,可能由于其本身存在的一些不足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本组不全流产和失败者有4例(4/230),其中2例分别为剖宫产8个月和多胎孕产史。5例为二次放置米索前列醇后完全流产,郁氏报道药流效果与孕次、产次成反比,流产率降低。本组2例不全流产可能与孕次多、子宫复旧不良有关。所以笔者认为,对孕产次数多者,剖宫产和哺乳期1年者,这组人群在选择药流时要慎重,也可以采取加大药物剂量,本组病例中就有5例加大米索前列醇剂量,取得了满意效果。本组5例药物不全流产及失败者,均行超声复查发现,所以采用超声复查来检验药流效果很重要,对指导临床处理很有意义。

    B超检查对宫内妊娠非常直观、灵敏、准确率高。我院在采用B超观察药流过程中安全性高、可靠、痛苦小,使广大育龄妇女乐于接受,更加提高了药物的准确性能。从而减少了人工流产的痛苦,极大地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深受广大育龄妇女欢迎。

 

【参考文献】
  1 郁晓慧,徐孝陵.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应用(附1324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4):203.


作者单位:101300 北京,北京市顺义区南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郝惠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