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宫外孕手术中自体血回输2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外孕手术中自体血回输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可发生急性腹腔内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危及患者的生命,及时快速地补充血容量及输入新鲜血是抢救失血性休克的关键。我院自1996年1月~2006年1月10年中发生宫外孕98例,其中25例患者行不同程度的自体血回输,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生命,现将10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外孕手术中自体血回输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可发生急性腹腔内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危及患者的生命,及时快速地补充血容量及输入新鲜血是抢救失血性休克的关键。在血源缺乏的农村基层及边远山区,常因不能及时输入新鲜血而延误抢救时机,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我院自1996年1月~2006年1月10年中发生宫外孕98例,其中25例患者行不同程度的自体血回输,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生命,现将10年临床资料做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6年1月~2006年1月共收治宫外孕破裂出血患者98例,实行手术治疗,急需行自体血回输25例,占宫外孕手术病人总数的25.51%,年龄最小22岁、最大40岁,经产妇18例,初产妇7例,平均停经时间6周;输卵管妊娠流产型4例,右侧3例、左侧1例;输卵管妊娠破裂21例,左侧13例、右侧8例。

    1.2  出血量  根据术中能收集到的血量计算,25例患者共计出血46575 ml,出血量最少800 ml、最多3200 ml,平均每人1863 ml;术中自体回输血共计26975 ml,平均每人回输1079 ml,最少400 ml,最多2100 ml。

    1.3  病人入院时休克情况  按出血性休克标准分法[1]:病人入院时呈轻度休克4例占16%,中度休克8例占32%,重度休克13例占52%,最重者血压30/0 mm Hg,血红蛋白55 g/L。

    1.4  从发病到手术时限  平均14.5 h;输卵管妊娠流产型出血平均23.2 h,破裂型出血10.5 h。

    1.5  自体血回输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1.5.1  方法  一旦明确诊断应立即开放静脉通道、补液、吸氧,迅速做好术前准备,因病情凶险,为争取时间抢救患者生命,临床上多采用局麻加强化麻醉法,常规腹部皮肤消毒后铺巾,逐层切开皮肤、皮下脂肪、腹横筋膜,清理好腹膜外脂肪,在腹膜上打一长约1 cm的小切口,能容纳吸管进入即可,腹腔回收血应装在加有抗凝剂的灭菌负压瓶容器内,吸毕大量血后,即刻打开腹膜约6~8 cm,经盆腔探查迅速找到出血灶止血。

    1.5.2  注意事项  (1)确诊是无污染的血;(2)显微镜下红细胞破坏不超过30%;(3)入腹腔前洗净手套上的滑石粉;(4)每100 ml血内加3.8%枸橼酸钠10 ml,输血500 ml以上适当给10%葡萄糖酸钙10~20 ml以避免枸橼酸中毒[1],小壶内加入地塞米松5~10 mg。(5)用6~8层纱布滤过后将血回输到体内。

    2  结果

    本文25例宫外孕自体血回输病人,经上述处理后的自体血回输后,由于抢救及时,并能在最短时间内输入大量新鲜自体血,无一例患者死亡,未出现明显的并发症,患者入出院时间均在10天左右。

    3  讨论

    3.1  关于血液回收与手术止血先后顺序  部分学者主张,进入腹腔后应迅速找到出血灶,先止血再行血液回收。我院通常根据患者对扩容的反应及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对出血性质加以初步综合判断,除非有大血管活动性出血外,一般先行血液回收,再探查止血。在明确诊断异位妊娠后,可立即进行自体血回输,这不仅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同时手术视野清晰、病灶更易找寻,由于尚未行腹腔内操作,污染机会减少,使血液回输更加安全。

    3.2  关于腹腔血回输的适应证及禁忌证  自体血回输适用于异位妊娠破裂、黄体破裂、脾破裂等。近年来,在大量临床实践的基础上,意见已渐趋一致,即在血源短缺、病情凶险、急需输血的情况下,可考虑自体血回输。术前为明确诊断,曾行后穹隆穿刺或腹腔穿刺,其腹腔血能否回输存在着争议。本文25例宫外孕中均行后穹隆穿刺或腹腔穿刺,回输腹腔血26975 ml,平均每例回输1079 ml,最少400 ml,最多2100 ml,均无明显不良反应。笔者认为,诊断性后穹隆穿刺或腹腔穿刺不应列为自体血回输的禁忌;而对于穿刺前后同时伴有发热及血象增高者,应持慎重态度,在未查明腹腔出血原因之前,切不可因病情危急而贸然回输。如探查发现盆腹腔有明显炎症或消化道穿孔出血等应列为自体血回输的禁忌。

    3.3  关于腹腔积血的时限与回输  回收腹腔内血液出血时间<24 h,血液未受污染,镜下红细胞破坏<30%[2]。输卵管妊娠破裂或流产距手术时间在36 h以内,腹腔内血液流动,若超过36 h以上血液性状改变禁用[3]。本文中有5例出血时间在24 h以上,但患者来院后病情凶险,本院无应急血源,为抢救患者生命也回输了自体血,共计4320 ml,平均每例864 ml,均无明显不良反应;仅1例有轻度发热反应,经对症治疗后好转。因此,我们认为对腹腔积血回输的时限上应稍放宽,但仍以不超过36 h为宜。

    自体血回输无须交叉配血,可快速、简捷地用于宫外孕失血性休克的急症病人,既节约时间,又减少病人的经济负担,还能避免输入大量异体库存血常见的并发症的发生,是急性失血性休克的最有效的急救措施之一,特别是对于血源缺乏的农村及边远山区的基层医院,自体血回输更显得意义重大,虽偶有出现个别的输血反应,但与挽救患者的生命相比,本措施显得更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妇产理论与实践.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216,628.

2 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0.

3 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96.


作者单位:102602 北京,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郭艳侠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