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的临床应用及疗效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PLD)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50例PLD术后患者进行随访观察,时间为3~24个月,疗效判定参照Hijikata法,分为显效、有效、无效。结果PLD治疗总有效率达96。结论PLD术简捷、创伤小、康复快,值得临床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PLD)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50例PLD术后患者进行随访观察,时间为3~24个月,疗效判定参照Hijikata法,分为显效、有效、无效。结果 PLD治疗总有效率达96.4%,无严重并发症。结论 PLD术简捷、创伤小、康复快,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腰椎间盘突出症;X线片


    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PLD)是近年来新开展的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微创手术,由于创伤小、手术简捷,在国内被逐渐推广使用。PLD在我院近两年的临床应用,获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病例均经临床CT及X线摄片检查确诊,其中男29例,女21例。年龄最小29岁,最大58岁,平均41岁。50例中L4~5椎间盘33例,L5S1椎间盘10例,L4~5+L5S1椎间盘9例,椎间盘膨出3例,椎间盘突出47例。

    1.2  手术设备  采用南京英特雷公司生产的V型自动螺旋式椎间盘摘除器,岛津EXIIX线机,带有数字减影系统以及负压吸引器。

    1.3  手术方法  将患者收住病房,术前检查血常规和出、凝血时间,术前30 min肌注安定5~10 mg。手术步骤:(1)患者侧卧于X线机检查床上,一般患侧向上;(2)用直金属条在透视下沿需治疗的椎间盘中心线在体表用龙胆紫划以体表垂直平行线标记,然后根据病变横断面测得的穿刺参考数值选定穿刺点,用龙胆紫标出。(3)以穿刺点为中心消毒、铺巾,给穿刺途径2%利多卡因作局部麻醉,切勿波及神经根。(4)在X线双向定位下将穿刺针插入髓核中心,并摄正侧位X线片作原始记录。(5)退出针芯,沿穿刺针逐级交换入扩张管。(6)退出扩张套管,经套管插入环锯,切开纤维环进入髓核腔。(7)退出环锯,经工作套管插入切割器连接吸引器,进行切割、冲洗和抽吸。(8)冲洗完毕退出旋切器拔除套管,局部压迫片刻,穿刺点敷以创可贴。(9)术后应用抗生素3~5天预防感染,并口服消炎镇痛药,卧床3~4周。

    2  结果

    本组病例椎间盘穿刺成功率为98%,无一例发生神经或血管损伤以及并发感染,临床疗效评价标准按照Hijikata法:(1)显效:症状和体征完全消失,恢复正常工作。(2)有效: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偶有腰背痛。(3)无效:症状无改善或加重。全部病例总有效率达96.4%。根据上述标准,本组病例的随访时间及疗效见表1。表1  50例PLD术后随访时间及疗效统计

    本组PLD术后疗效观察结果行χ2检验,1个月内优良率与3个月、6个月及1年患者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3个月后三者疗效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PLD术后3个月以内为近期疗效观察的敏感期,远期疗效与随访时间无密切关系。有1例术后症状无改善或加重而行外科手术。

    3  讨论

    椎间盘突出症是腰部和坐骨神经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传统外科手术有效率为75%~85%,而其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高达14%[1]。外科手术后疗效满意者仅指腿痛缓解,并不排除手术后引起的腰背痛,而术后腰背痛发生率高达25%。PLD的主要机制是机械性的减压,通过纤维环“开窗”和切割抽取髓核两个过程来完成,其并未切除椎间盘的突出部分。PLD术具有创伤小、康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易被广大患者所接受。据文献报道[2],PLD术临床有效率达74%~94%,无一例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本组50例,其中28例已随访了1年,其有效率达96.4%。

    3.1  疗效与适应证的关系  PLD适应证的选择为治疗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PLD适应证的主要标准为:(1)临床症状明显,脊神经受压体征阳性或感觉异常,如直腿抬高试验阳性等。(2)经CT或MR确诊为包容性或单纯性椎间盘突出,并且影像学表现与临床症状体征一致。(3)无椎间盘游离碎块,无明显髓核钙化和严重椎管狭窄等。本组1例无效,术前CT扫描显示为单纯性向后突出,术后因症状持续存在而再向下连续扫描发现有游离髓核碎块存在,脱出髓核滑移距离过大,常规CT检查易漏诊,这也是文献报道中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重视游离髓核碎块的影像学检查与识别对于提高PLD的疗效至关重要。

    3.2  疗效与时间的关系  PLD术后,病人的临床症状与体征的改善程度是评价PLD疗效的主要依据。PLD术后大多数病人的神经根压迫症状能立即缓解,但术后1~2周部分病人出现与术前一样的症状,即“反跳”现象,症状明显缓解或消失是在术后1~3个月,恢复时间与椎间盘突出类型、程度及病史的长短、病人年龄等因素有关,这是因为椎间盘突出除神经根受机械性压迫外,可能还有局部组织水肿、慢性炎症等病理改变,这种继发性损伤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因此,我们主张:PLD术后应嘱病人进行适当的卧床休息,必要时可行理疗、按摩、牵引等辅助治疗,以促进早日恢复。判断PLD术疗效的最佳时间在术后3个月。

【参考文献】
  1 滕皋军.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27-129.

2 张学新,吉效东,曹金风,等.包容性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经皮摘除术.介入放射学杂志,2001,3:155-156.


作者单位:314400 浙江海宁,海宁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朱海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