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银杏叶提取物对东莨菪碱所致大鼠空间工作记忆障碍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银杏叶提取物对东莨菪碱所致大鼠空间工作记忆障碍的影响。方法将大鼠随机分成三组:正常组,东莨菪碱组和银杏叶治疗组,水迷宫试验,东莨菪碱组按0。正常对照组每天注射与东莨菪碱等体积的生理盐水,连用1周。银杏叶治疗组按10mg/kg腹腔注射,每天1次,连用1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银杏叶提取物对东莨菪碱所致大鼠空间工作记忆障碍的影响。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成三组:正常组,东莨菪碱组和银杏叶治疗组,水迷宫试验,东莨菪碱组按0.4 mg/kg腹腔注射,以后每天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连用1周。正常对照组每天注射与东莨菪碱等体积的生理盐水,连用1周。银杏叶治疗组按10 mg/kg腹腔注射,每天1次,连用1周。1周后进行Morris水迷宫试验,观察3组大鼠平台逃避潜伏期,并与试验后第一天比较。 结果 两次逃避潜伏期在正常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46.4±17.1,13.4±8.2,P<0.001),东莨菪碱组无统计学意义(23.6±14.3,18.1±9.8,P>0.05)。银杏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7.9±14.3,9.0±3.8,P<0.05)。结论 M型胆碱能受体阻滞剂东莨菪碱能损害大鼠空间工作记忆,银杏叶提取物能改善这种损害,说明银杏叶提取物是通过影响胆碱能系统来发挥其促智作用的。

【关键词】  银杏叶提取物;东莨菪碱;空间工作记忆;Morris水迷宫


    [Key words]  EGb;scopolamine;spatial working memory;Morris water maze

    银杏叶提取物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曾描述它能治疗胸闷、心悸、哮喘、咳嗽等症。银杏叶提取物(EGb)主要含黄酮苷、萜类等,是从银杏的叶中利用甲醇溶液提取出的物质,其所含成分银杏总黄酮苷和银杏内酯等具有扩张脑血管,促进脑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流量等作用,另外可改善缺氧脑细胞的能量代谢和营养,提高脑细胞耐氧能力,减轻脑水肿,减少神经细胞损伤,增加神经递质的含量,改善脑细胞功能,促进脑细胞恢复。本研究旨在探讨银杏叶提取物对于单剂量东莨菪碱所致大鼠空间记忆障碍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SD大鼠30只,体重200~300 g,雌雄不拘,Morris水迷宫,圆形橡胶水池,直径2 m,高55 cm,深30 cm,水温20 ℃~22 ℃。在水池东南象限中央放置一圆柱形平台,平台直径12 cm,距水面1.5 cm。池水表面均匀覆以白色聚乙烯碎屑,房内设置如灯管,窗户用桌子等固定,可作水池外参照目标。水池四壁任意挂置醒目标志数个,可作池内参照目标。

    1.2  水迷宫工作记忆训练  参照Rashidy-Pour A[1],Cole TB[2]方法

    1.3  试验方法  通过训练,每只大鼠表现呈现稳定。将30只大鼠随机分成3组(n=10):正常对照组、东莨菪碱组和银杏叶治疗组。东莨菪碱按0.4 mg/kg腹腔内注射1次,以后东莨菪碱组和正常对照组每天注射与东莨菪碱等体积的生理盐水,连用6天。银杏叶组按10 mg/kg腹腔注射,连用6天。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x±s),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2  结果

    各组大鼠前后逃避潜伏期比较,正常组试验后明显小于试验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说明正常组鼠在平台逗留10 s已获得了短暂记忆,工作记忆正常,东莨菪碱组无差异(P>0.05),说明工作记忆受到损害。银杏叶治疗组试验后明显小于试验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东莨菪碱所致工作记忆损害得到明显恢复。见表1。  表1  3个大鼠空间工作记忆结果注:与正常组比较,*P<0.05;自身前后对照,#P<0.05,##P<0.001

    3  讨论

    学习是指由经验引起的一种适应性行为变化,而记忆则是将过去经验贮存和回忆的神经活动过程,学习和记忆是动物和人赖以生存的重要脑功能,对人类来说,它又是进行智力活动的基础,动物回避学习及分辨学习能力的获得更接近人类在通常情况下学习记忆的行为动作[3,4]。

    隔海马胆碱能神经通路是空间学习记忆的重要部位,海马参与信息的获得、巩固和记忆。大鼠空间学习和记忆的中枢定位于海马。本试验东莨菪碱出现了明显的空间工作记忆障碍,说明东莨菪碱阻滞了海马胆碱能通路M型受体,影响了海马的正常功能状态,对大鼠记忆痕迹的形成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工作记忆损害,这种工作记忆损害和老龄相关的工作记忆损害存在相同的机制[5]。

    银杏叶又名白果叶,在我国被用作药物已有约5000多年的历史,其有效成分银杏叶提取物(EGb)药理作用广泛,临床和试验室研究均证明EGb能够促进大脑循环代谢,改善记忆功能[6]。EGb能明显提高认知能力,减弱胆碱酯酶的活性,具有抗胆碱酯酶的作用。本试验结果显示用EGb能增加海马部位的M胆碱受体,可促进小鼠学习记忆过程,提高记忆再现力,有利于记忆的巩固和再现,能明显改善动物学习记忆障碍,促进脑损伤后功能的恢复,影响海马等处长时程突触增强的诱导和形成。本研究显示EGb能显著提高认知能力。推测其可能是通过影响胆碱能系统来发挥其促智作用的。

 

【参考文献】
  1 Rashidy-Pour A,Motamedi F,Molahed-Larijaniz.Effects of reversible inactivations of the medial spatial area on reference and working memory versions of the morris water maze.Brain Res,1996,709(1):131-140.

2 Cole TB,Martyanova A,Palmiter RD.Removing zinc from synaptic vesicles does not impair spatial learning,memory or sensorimotor functions in the mouse.Brain Res,2001,891(1-2):253-265.

3 王跃春,王子栋.大鼠Y型迷宫测试指标正常值的确定.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3,12(3):333.

4 陈红辉,孙圣刚,刘安求,等.银杏叶提取物改善学习记忆障碍的试验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31(5):518.

5 Markowska AL,Olton DS.Cholinergic manipulations in the medial septal area:age-related effects on working memory and hippocampal electrophysiology.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1995,15(3):2063-2073.

6 Gonxalea-Vidal MD,Cervera GM,Ruelas R,et al.Progesterone:protective effects on the cat hippocampal neuronal damage due to acute global cerebral ischemia.Arch Med Res,1998,29:117.


作者单位:265600 山东蓬莱,山东省军区蓬莱第一干休所

作者: 徐广琪,史金红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