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高血压临床特点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代谢综合征(MS)患者高血压的临床特点。方法依据2005年度查体的老年干部体检资料,分析合并高血压的患者作为MS单一组分及与其他组分聚集后的临床特点及心脑血管病患病情况。结果本研究人群MS的患病率为31。51%,其中4项代谢指标均异常的占到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代谢综合征(MS)患者高血压临床特点。方法 依据2005年度查体的老年干部体检资料,分析合并高血压的患者作为MS单一组分及与其他组分聚集后的临床特点及心脑血管病患病情况。结果 本研究人群MS的患病率为31.51%,其中4项代谢指标均异常的占到8.16%。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代谢异常指标,占总人数的61.78%,按年龄分组比较后可见其患病率存在明显的增龄趋势。MS中最多见的是血压伴血糖及BMI三项异常,患病率为24.47%。高血压患者中可判定为MS者占46.67%,占MS总人数的89.67%。单纯高血压患者只占高血压患者的22.63%。MS伴高血压组罹患心血管并发症比例最高,其次是高血压伴其他一项代谢指标异常,分别为73.52%和72.69%,脑血管病患病率各组间未见统计学差异。MS合并高血压组肾功能异常的检出率也明显增加。结论 老年人MS的患病率高,MS中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异常组分。MS伴高血压患者心血管病患病率高,肾功能异常的检出率高。

【关键词】  代谢综合征;高血压;老年;患病率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是一组由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决定的临床综合征,是多种代谢异常的聚集,主要包括高血糖(HG)、中心性肥胖(OB)、高脂血症(HL)、高血压(HT)等。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增长,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的老龄化,MS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MS中每一项因素都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研究显示,MS患者心脑血管病患病风险是非MS的3倍,死亡率增加5~6倍[1]。高血压是MS中主要的致病成分,本文横向分析了一组门诊健康查体的老干部体检资料,拟进一步分析高血压作为MS组分之一在该人群的临床特点,有利于今后对该病的认识与防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6~2006年连续11年在我院例行年度健康查体人员的2005年的横断面查体资料,2005年查体人员2455人,>60岁的1881人,其中资料完整的1765人进入本研究。

    1.2  研究方法  历年查体均由专人负责测定身高、体重(参检者着单衣、拖鞋测量),静坐测血压,行12导联心电图、胸片、腹部B型超声等检查,查空腹血糖、餐后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尿酸等指标(日立7600全自动生化仪检测)。对历年查体经糖尿病筛查可疑糖代谢异常者,行标准75 g(无水)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测定0、1、2 h血糖(己糖激酶法),按WHO(先按1985年标准,后按1999年标准修正)糖尿病诊断标准评价结果。相关疾病诊断依据:冠心病诊断参考以往专科诊断或查体心电图符合明尼苏达编码冠心病诊断条件者,包括各类心肌梗死、心绞痛、无症状心肌缺血;脑血管病诊断结合既往病史,包括脑梗死、脑出血、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肾功能异常诊断依据血肌酐(Cr)异常(>110 μmol/L),病因判断缺乏资料。

    1.3  MS诊断标准  采用2004年4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hinese Diabetes Society,CDS)提出的我国MS诊断工作定义[2]。包括:(1)超重和肥胖:体重指数(BMI)≥25 kg/ m2;(2)高血压:收缩压(SBP)≥140 mm Hg和(或)舒张压(DBP)≥90 mm Hg和(或)已经诊断为高血压并治疗者;(3)血脂异常:高甘油三酯血症甘油三酯(TG)≥1.7 mmol/L(150 mg/dl)和(或)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男性<0.9 mmol/L(35 mg/dl),女性<1.0 mmol/L(39 md/dl);(4)高血糖:空腹血糖(FPG)≥6.1 mmol/L(110 mg/dl)或糖负荷后2 h 血糖(PPG)≥7.8 mmol/L(140 mg/dl)和(或)已确诊糖尿病并治疗者。符合以上4条标准中的3条即可诊断为MS。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计数资料数据以%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均值±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F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年龄60~105(73.41±8.21)岁,男1572例(89.07%),女193例(10.93%)。按年龄分为3组,70岁以下为第一组,共708例,(65.03±3.09)岁;71~80岁为第二组,共614例,(75.52±2.95)岁;>80岁为第三组,共443例,(84.19±2.87)岁。总体人群:腰围(89.91±8.78)cm;BMI(24.66±2.97)kg/m2;FPG(5.37±0.95)mmol/L;PPG(8.03±2.04)mmol/L;SBP(132±17.37)mmHg;DBP(77.38±20.45)mmHg;有心血管病患者占59.59%,其中心绞痛者占55.88%,心肌梗死占0.70%,无症状心肌缺血3.01%;脑血管病患者占34.13%,其中脑出血与脑梗死分别占12.65%和13.14%,其他包括脑血栓形成1.91%、椎动脉供血不足6.43%。检出肾功能异常164例(9.29%)。

    2.2  代谢异常比较  (1)该组人群有1种以上代谢指标异常的占88.39%,无代谢指标异常的只有205例(11.61%)。各代谢指标异常患病率见表1,其中患病率最高的是高血压,占61.78%。分组比较后可见其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大于80岁组高达79.76%,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有2种以上代谢指标异常的1098例(62.21%)。两种代谢指标异常的患病率见表2,其中患病率最高的组合是糖代谢异常及BMI异常组,占总人数的37.23%。与之患病率相近的是糖代谢异常及高血压组,患病率为34.86%,分组比较显示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80岁组患病率最高,达到43.76%,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此外,随年龄增加而增加的趋势可见于血糖及血脂异常组以及血压及血脂异常组。(3)该人群MS患者556例(31.51%),其中4项代谢指标均异常的141例,占8.16%,各组合所占比例见表3。最多见的组合是血压、血糖及BMI的异常(24.67%),患病率超过20%。除血压、血脂及血糖异常组有随年龄增加而增加的趋势外,其他各组均表现为71~80岁年龄组患病率最高。

    2.3  高血压组各项指标比较

    2.3.1  高血压组代谢异常指标比较  MS伴高血压的患者498例,占MS的89.57%,占高血压的46.67%。不伴高血压的MS患者只有58例,占MS的10.43%。高血压伴其他一项代谢指标异常的336例,占高血压的30.71%。单纯高血压患者244例,占高血压人数的22.63%。

    2.3.2  分组比较  3个年龄组MS伴高血压患者所占比例分别为192例(27.51%),221例(36.59%),140例(32.94%),患病率在71~80岁年龄组最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组单纯性高血压分别为84例(12.03%),83例(13.47%),74例(17.41%),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3  并发症比较  MS组与非MS组心脑血管疾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高血压组心血管病患病率为72.08%,非高血压组心血管病患病率为59.83%,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高血压伴MS患者心血管病患病率最高(73.52%),占心血管病总数的30.47%。其次是高血压伴其他一项代谢指标异常组,患病率为72.69%。最低的是MS无高血压组(55.17%)。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高血压组脑血管病患病率为47.68%,非高血压组为46.43%,两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61)。脑血管病患病率最高的是单纯高血压组(49.59%),最低的是非MS非高血压组(35.29%),但各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87)。

    高血压组血Cr水平[(84.94±31.08)μmol/L]高于非高血压组[(79.06±28.3)μ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检出肾功能异常的164例[血肌酐(152.23±78.21)μmol/L]中合并高血压119例(72.56%),非高血压45例(27.44%),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将MS与高血压不同组合分为无MS、无高血压MS、单纯高血压、高血压合并一项代谢异常、高血压伴MS组,各组血Cr水平分别为(78.98±29.83)μmol/L、(79.9±14.06)μmol/L、(83.69±25.11)μmol/L、(83.97±24.83)μmol/L、(86.27±36.93)μmol/L,呈逐渐增高的趋势;组间比较,无MS组与高血压伴MS组血Cr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余各组间差异未达到统计学意义。肾功能异常的检出率在无MS、无高血压MS组和高血压伴MS组分别为6.52%、6.9%和11.04%,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合并或未合并糖代谢异常的MS组分中肾功能异常的检出率未见统计学差异。表1  一项代谢指标异常的患病情况注:HT:高血压;HG:高血糖;HL:高血脂;OB:超重及肥胖 表2  两项代谢指标异常的患病情况

    3  讨论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MS患病率在不同研究中差异很大,这与人种、地域、不同疾病状态及不同MS诊断标准等有关。按我国2004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的诊断标准,本研究显示60岁以上人群MS患病率为31.51%,明显高于我国城市社区20岁以上成年人中MS患病率(14%~16%)[2],与某些流行病学报道的老年MS患病率相近[3,4],略低于美国(ATPIII标准)60岁以上的人群MS患病率(44%)[5]。

    研究显示,MS具有显著的增龄性[6],本研究针对老年人群,结果显示MS及各代谢异常组分的聚集以71~80岁年龄组最高。观察本研究,主要是与BMI有关的各项代谢异常在>80岁组下降,可能与本研究>80岁年龄组BMI异常比例明显低于其他两组有关,相似变化也见于其他研究[4,7]。

    与一些研究相似[4,7],本研究也显示老年人最常见的代谢异常是高血压,其患病率达到61.78%,并有明显的增龄趋势,>80岁组高达79.76%。高血压合并其他代谢异常的患病率也很高(47.25%)。其中高血压合并其他一项代谢异常的患病率为19.04%,占高血压人数的30.71%;高血压伴MS的患病率为27.71%,代谢异常占高血压总数的近50%(46.67%)。在MS患者中,合并血压异常的比例也最高,达到89.57%,无高血压的MS患者只占11.31%。由此可见,老年代谢异常中高血压非常普遍,患病率高,而且高血压常常与其他代谢异常合并存在。

    这些代谢异常相互作用,使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危险性明显增加。已有研究表明,MS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关系密切。我国11省市队列人群研究结果显示,MS患者心脑血管病患病率是无MS者的3.12倍[8]。高血压合并MS增加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已多有报道[9],社区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ARIC)的研究[10]显示,组成MS的各因子数量与冠心病发生率及全因死亡率之间存在剂量—效应关系。本研究中MS组与非MS组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未达到统计学差异,但从构成比看,心脑血管疾病在MS组高于非MS患者。以高血压分组比较可见,高血压伴MS组心血管病患病率最高,其次是高血压伴一项代谢指标异常,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脑血管病组间比较未见显著性差异。高血压也是导致肾脏功能异常的重要影响因素,本文资料显示,在MS伴高血压组中肾功能异常者的检出率高,尽管病因尚难定论,但MS和高血压对肾脏功能的影响不可忽视[11]。

    本研究人群中,超过85%的人都存在一种以上的MS组分,是MS的高危人群。高血压是MS中最常见的组分,也是影响心脑血管病变、肾脏功能的主要危险因素。在老年MS的高危人群中,重视高血压的控制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 Alexander CM,Landsman PB,Teutsch SM,et al.NCEP defined metabolic syndrome diabetes and prevalenc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mong NHANES III participants age 50 years and order.Diabetes,2003,52(5):1210.

2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代谢综合征研究协作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关于代谢综合征的建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杂志,2004,12(3):156-160.

3 卢伟,刘美霞,李锐,等.上海15~74岁居民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特征.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6,4(40):262-268.

4 宋克群,李幼阳,肖玉兰,等.北京社区老年男性干部人群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国老年学杂志,2005,10(25):1150-1152.

5 Ganne S,Arora S,Karam J,et al.Therapeutic interventions for hypertension in metabolic syndrome:a comprehensive approach.Expert Rev Cardiovasc Ther,2007,5(2):201-211.

6 Lee WY,Park JS,Noh SY,et al.Prevalence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mong 40698 Korean metropolitan subjects.Diabetes Res Clin Prac,2004,65(2):143-149.

7 李道帆,李静,杜亚丽,等.干部人群代谢综合征临床分析.中国热带医学,2005,5(9):1883-1886.

8 吴桂贤,吴北功,刘静,等.11省市代谢综合征患者中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队列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551.

9 Andreadis EA,Tsourous GI,Tzavara CK,et al.Metabolic syndrome and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in a mediterranean hypertensive population.Am J Hypertens,2007,20(5):558.

10 Liao DP,Jin XJ,Mo JP,et al.Metabolic syndrome,Its preeminent clusters,and the increased risk of incident coronary heart disease.Circulation,2004,Supplement(Abstract).

11 Kaysen GA.Metabolic syndrome and renal failure: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Panminerva Med,2006,48(3):151.


作者单位:1 510052 广东广州,广州军区广州空军后勤部门诊部 2 100091 北京,国防大学门诊部保健科(通讯作者)

作者: 刘斐球,苏 俊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