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瑞芬太尼联合异丙酚静脉全麻用于支撑喉镜手术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和离开PACU时间瑞芬太尼组早于对照组(P0。(3)瑞芬太尼组在拔管后即刻、离开PACU、拔管后30min、1hOAAS评分高于对照组(P0。结论与常规静吸复合麻醉下行支撑喉镜手术相比,瑞芬太尼异丙酚静脉具有麻醉平稳、苏醒快、可控性好的特点,是支撑喉镜手术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比观察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与枸橼酸芬太尼异氟烷静吸复合麻醉对支撑喉镜手术的麻醉效果和麻醉恢复期的影响。方法 ASAⅠ~Ⅱ级择期支撑喉镜手术患者60例,随即分为瑞芬太尼组(R组)和芬太尼组(F组),每组30例。两组均以异丙酚单次静注1.5~2 mg/kg,R组以瑞芬太尼单次静注1 μg/kg,F组以枸橼酸芬太尼(宜昌人福药业)2.5 μg/kg (插管前3 min静注),意识消失后以琥珀酰胆碱1~1.5 mg/kg静注,随后行气管插管,机控通气。麻醉维持F组以1 μg/(kg·min),异丙酚7~8 mg/(kg·h)连续输注维持麻醉,R组以静脉注射芬太尼0.03μg/(kg·min),吸入2%异氟醚维持麻醉。记录两组各时段生命指征(血压、心率、氧饱和度),麻醉恢复情况(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和离开恢复室时间),术中不良事件的发生和药物使用情况,观察患者拔管后即刻、离开恢复室(PACU)、拔管后30 min、1 h和3 h的意识状态(OAAS)。结果 (1)两组在麻醉诱导、麻醉维持期间和麻醉恢复各时间段血流动力学稳定,MAP、HR分别和其基础值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和离开PACU时间瑞芬太尼组早于对照组(P<0.05)。(3)瑞芬太尼组在拔管后即刻、离开PACU、拔管后30 min、1 h OAAS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与常规静吸复合麻醉下行支撑喉镜手术相比,瑞芬太尼异丙酚静脉具有麻醉平稳、苏醒快、可控性好的特点,是支撑喉镜手术麻醉的良好选择。

【关键词】  瑞芬太尼;支撑喉镜;静脉麻醉


    支撑喉镜手术刺激强而时间短,要求麻醉可控性强。瑞芬太尼是超短效μ阿片受体激动剂,异丙酚是诱导与苏醒均较快的全麻药,本研究旨在评价瑞芬太尼联合异丙酚静脉麻醉用于支撑喉镜手术的临床麻醉效果,并和枸橼酸芬太尼联合异丙酚静脉全麻进行比较,以为此类手术寻找更佳的麻醉方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4年1月~2006年3月择期拟行支撑喉镜手术的患者60例,ASAⅠ~Ⅱ级,男35例,女25例,年龄18~55岁,体重42~80 kg,无心、肺、肝、肾、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者。符合下列标准之一将被排除:15天内服用过单胺氧化酶抑制药物者,已知有对阿片类药物过敏或高敏史者;心、肺、肝、肾功能不全者;高血压者;怀疑入选者不具备配合研究的能力,如语言障碍、伴有其他病史或共存疾病;怀疑有嗜酒、滥用药物、全身感染者。

    1.2  方法  随机将病例分为两组:瑞芬太尼组(R组)和芬太尼组(F组),根据随机号决定每例患者的分组。两组患者用东莨菪碱0.3 mg。患者入手术室后给予HP监测仪和DATEX呼吸参数监测仪进行监测,开放外周静脉通路。两组均以异丙酚单次静注1.5~2 mg/kg,R组以芬太尼瑞芬太尼单次静注1 μg/kg,F组以枸橼酸芬太尼(宜昌人福药业)2.5 μg/kg(插管前3 min静注),意识消失后以琥珀酰胆碱1~1.5 mg/kg静注,随后行气管插管,机控通气。麻醉维持F组以芬太尼1 μg/(kg·min),异丙酚7~8 mg/(kg·h)连续输注维持麻醉,R组以静脉注射瑞芬太尼0.03 μg/(kg·min),吸入2%异氟醚维持麻醉。术毕时停止所有麻醉药,F组以10 L/min氧流量吸入下控制呼吸以加快麻醉药的排出。两组患者待呼吸完全恢复(呼吸频率≥10次/min,PETCO2≤50 mm Hg),睁眼后拔除气管导管。

    1.3  观察指标  分别记录两组患者各时间段的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和脉搏氧饱和度(SpO2)变化,包括入室后、诱导后1 min、气管插管、插管后2 min、置入支撑喉镜、置入支撑喉镜后2 min;记录术中有无特殊处理以及相应的血压、心率和氧饱和度;手术结束停药时间、麻醉恢复情况:自主呼吸恢复时间、呼之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以及相应的血压、心率和氧饱和度;观察患者拔管后即刻、离开PACU、拔管后30 min、1 h和3 h的意识状态。意识状态采用OAAS评分:对正常声音呼名反应迅速,完全清醒为5分;对正常声音呼名反应迟钝,语速较慢为4分;对仅在大声或反复呼唤后有反应,言语模糊,目光呆滞为3分;对轻推或轻拍有反应,不能辨其言语为2分;对轻推或轻拍无反应,昏睡为1分。

    1.4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由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方差分析,作两两比较,计数资料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年龄、体重、身高、性别比较  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患者一般资料

    2.2  两组在手术麻醉期间血流动力学变化  麻醉诱导、麻醉维持期间和麻醉恢复各时间段血流动力学稳定,MAP、HR分别和其基础值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  两组麻醉恢复情况  两组麻醉恢复情况:(1)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和离开PACU时间:瑞芬太尼组早于对照组(P<0.05),见表3。(2)拔管后即刻、离开PACU、拔管后30 min、1 h OAAS评分:瑞芬太尼组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4。 表2  两组患者不同时间点MAP和HR的变化表3  麻醉恢复时间 注:与F组相比较,*P<0.05

    3  讨论

    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的芬太尼衍生物,具有理想的阿片类受体激动剂特性和独特的药理学特点,被誉为21世纪的阿片类镇痛药[1,2]。它的Keo(药物从效应室转至中央室的速度常数)较大,为1.14,t1/2(血浆与效应室间平衡半衰期)为0.76,即其血浆与效应室药物浓度达到平衡的速度快,因此起效迅速,静注后1 min即迅速达到血脑平衡;它具有独特的代谢机制——N-酰基端存在酯键,可被组织和血液中的非特异性酯酶在肝外持续水解[3,4],不依赖于肝肾功能,作用持续时间短、消除快,消除半衰期为3~10 min,清除率约为40 ml/(kg·min);由于其消除主要是因为药物的快速清除而不是再分布,几乎不受持续输入时间的影响,故其持续输注后半衰期(输注停止后,中央室浓度下降1/2所需时间)不随输注时间延长而延长,始终在4 min以内,重复或长期用药并无蓄积作用,故而适合持续输注。

    在耳鼻咽喉科手术中,支撑喉镜手术的特点是其手术时间短而手术刺激强度大,要求麻醉有很好的可控性。由于瑞芬太尼具有任何阿片类镇痛药所不具有的优点,恢复迅速无蓄积,而超短效静脉麻醉药异丙酚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两者合用增强了全凭静脉麻醉的可控性,是很好的麻醉方式选择。从本试验结果可见瑞芬太尼组手术患者的自主呼吸恢复时间、呼之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和离开恢复室时间明显少于芬太尼组;在拔管后即刻、离开PACU、拔管后30 min、1 h OAAS评分高于对照组,因此在麻醉早期恢复上,瑞芬太尼异丙酚静脉麻醉优于芬太尼异氟烷静吸复合麻醉,如能使用靶控输注则在药物的药代动力学上控制更为精确。也有报道瑞芬太尼复合地氟醚在苏醒时间上比瑞芬太尼异丙酚静脉麻醉的苏醒更快[5],但地氟醚价格相对昂贵,需要特制的挥发罐,不适宜于基层医院的应用。当然,本研究发现两种麻醉方式均可产生良好的麻醉效果,在支撑喉镜置入强刺激时能保持血流动力学的平稳,又要在很短时间内迅速苏醒。但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既能保持合适的麻醉深度和稳定的血流动力学,又能在术后短时间内迅速恢复,是声带息肉手术患者较为理想的麻醉选择,值得在临床中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宗旺.瑞芬太尼的临床研究进展.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9,20:14-16.

2 邵兵,赖朝蓬.雷米芬太尼临床药理学及临床应用研究进展.现代诊断与治疗,2003,14(3):173.

3 Amin HM,Sopchak AM,Esposito BF,et al.Naloxone-induced and spontaneous reversal of depressed ventilatory responses to hypoxia during and after continuous infusion of remifentanil or alfentanil.J Pharmacol Exp Ther,1995,274(1):34-39.

4 Servin F.Remifentanil:when and how to use it.Eur J Anaesthesiol Suppl,1997,15:41-44.

5 车月娟,李杰,苗丽萍.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或地氟醚用于支撑喉镜手术麻醉恢复期的对比观察.岭南现代临床外科,2006,6(5):387-390.


作者单位:410002 湖南长沙,湖南省财贸医院麻醉科

作者: 黄跃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