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8期

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对中期妊娠引产的效果。方法将120例妊娠13~18周需终止妊娠的妇女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60例)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对照组(60例)单用依沙吖啶,观察两组用药后宫颈松弛扩张情况、宫缩幅度时间、总产程、产后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产伤情况及引产成功例数。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对中期妊娠引产的效果。方法 将120例妊娠13~18周需终止妊娠的妇女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60例)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对照组(60例)单用依沙吖啶,观察两组用药后宫颈松弛扩张情况、宫缩幅度时间、总产程、产后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产伤情况及引产成功例数。结果 总产程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产后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软产道损伤、清宫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13~18周)妊娠引产具有产程短、出血量小、成功率高、安全、患者痛苦少等优点。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妊娠中期;引产;效果

    在临床上,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已广泛用于终止妊娠[1]。我院从2001年12月~2006年12月收治120例中期妊娠引产病例,分别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和依沙吖啶引产,疗效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12月~2006年12月,在道县道江镇医院妇产科门诊就诊妊娠13~18周要求终止妊娠手术的健康妇女120例,年龄19~28岁70例,28~39岁50例,经B超证实在该孕周范围内,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正常,无药物引产禁忌证,分为观察组60例,给予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对照组60例,单用依沙吖啶100 mg羊膜腔内注射。

    1.2  用药方法  观察组:给予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药物引产,第1天晚口服米非司酮150 mg,第2天晚口服米非司酮150 mg,第3天早口服米索前列醇1000 μg,均空腹服药,30 min后阴道后穹隆给予米索前列醇200 μg[2];对照组:单用依沙吖啶100 mg羊膜腔内注射用药。

    1.3  观察指标  观察用药至宫缩发动的时间、宫颈松弛扩张情况、宫缩幅度、总产程时间、产后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产伤情况及引产成功例数,注射依沙吖啶72 h后宫内胚胎组织未排除或仍存活为引产失败。

    1.4  统计学方法  χ2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60例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中期引产,成功58例,成功率96.67%,失败2例;对照组60例用依沙吖啶中期妊娠引产,成功54例,成功率90.00%,失败6例。两组用药至分娩的时间、总产程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用药至宫缩时间、引产成功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两组产后情况比较:两组产后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软产道损伤、清宫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见表2。表1  两组用药至宫缩、分娩时间及总产程、引产成功率比较  (表2  两组产后情况比较

    3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临床上常用于早孕药物流产[1]。米非司酮为甾体类药,主要作用于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使体内孕激素不能发挥作用,引起蜕膜组织变性;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的衍化物,可兴奋子宫平滑肌,抑制子宫颈胶原的合成,具有增强宫缩,扩张、软化子宫颈的作用,促使蜕膜绒毛组织大片及完整排出,减少产后出血量,避免了清宫。我院从2001年12月开始应用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对妊娠13~18周的健康妇女终止妊娠引产[3,4]。本文研究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与依沙吖啶的中期妊娠引产术的效果,两者比较:用药至分娩两组宫颈松弛扩张情况无差异;用药至分娩时间、总产程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用药至宫缩幅度时间、引产成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产后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软产道损伤、清宫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上述结果阐明,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具有产程短、出血量少、胎盘胎膜残留少、安全、成功率高、患者痛苦减少等优点。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适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97-398.

2 王辉,李蕾,卜岚,等.小剂量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效果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8):469-471.

3 程利南.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周妊娠的临床多中心随机比较性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5):268-271.

4 张宁媛,胡娅莉.米非司酮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疗效及安全性.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2):751-753.


作者单位:425300 湖南永州,永州市道县道江镇医院

作者: 周丽萍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