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9期

急救护理应急预案在群体中毒救护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5起群体中毒患者的救护,我科制订了一套急救护理应急预案,包括抢救前准备、人员和物资紧急调配、采用分组法人力安排,使整个救护过程物资充足,分工明细、任务清晰,有效地维护了急救环境,使患者得到及时、快速、有效、准确的整体救护。【关键词】急救护理应急预案。群体中毒。救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5起群体中毒患者的救护,我科制订了一套急救护理应急预案,包括抢救前准备、人员和物资紧急调配、采用分组法人力安排,使整个救护过程物资充足,分工明细、任务清晰,有效地维护了急救环境,使患者得到及时、快速、有效、准确的整体救护。

【关键词】  急救护理应急预案;群体中毒;救护

    近年来,中毒性疾病在我国有所增加,尤其是急性群体中毒的恶性事件较为频繁,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生产力和社会经济发展,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已引起人们的关注[1]。多年来,我科曾救护突发群体食物中毒患者多宗。为了保证救护时护理人力资源和物资的供应,使患者得到及时、快速、有效、准确的整体救护。我科制订了一套急救护理应急预案,此预案在群体中毒救护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临床资料

    我科于2003年1月~2006年12月救护群体中毒5起,共148人。其中2起为学校学生发生群体中毒,人数分别是25人、60人,3起为酒楼食客发生集体中毒,人数分别是17人、22人、24人。每起均是食物中毒,发病时间在餐后15 min~3 h,病情一般为轻、中度,表现为头晕、乏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148名患者经救护后全部完全。康复,其中62人经急诊留观室治疗4~12 h后症状缓解、消失离院,86人经住院治疗1~3天后康复出院。

    2  急救护理应急预案

    2.1  救护前准备  平时要加强急救医护人员的急救意识和急救护理技能的培训。急诊科护士在抢救群体中毒患者时,必须做到急而不乱,这不仅要求护士要有娴熟的急救技能,而且平时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各种常见毒物的发生机制、临床表现、救护措施;加强护士对急救护理应急预案的学习,组织模拟演练,并定期训练,考核。

    2.2  人员、物资紧急调配  制订救援人员、车辆设备的准备和管理制度。成立急诊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护小组,救护小组成员要时刻保持可靠的通讯联络,手机24 h开通,做到随叫随到。当接到突发群体中毒的救护任务后,值班护士应立即报告科室主任、护士长、医院行政值班,迅速调集救护小组人员参与救护;调配医院全部救护车急赴现场;及时通知主要物品供应单位,准备充足的洗胃液,如需要洗胃机洗胃时,应急调全院的洗胃机到急诊室。

    2.3  采用分组法人力安排  群体中毒由于情况急、人数多,救护任务重、工作量大,应加强救护中的组织管理工作,根据中毒患者的需要,将护理人员分成六组,由护士长统一指挥,各组分工明确,协调合作。

    2.3.1  院前救护组  院前救护组接到群体中毒救护任务后,在5 min内要派具有一定急救经验的护士急赴急救现场进行初期急救、转运患者,初步评估中毒人数和程度,并将现场情况及时通知院内,为院内分组救护的准备及调整提供信息,以利于院内的救护工作。

    2.3.2  接诊组  群体中毒时,患者几乎同时或短时间内到达急诊科,接诊组的护士负责接诊,对患者情况进行登记;协助医生分诊(按病情轻、中、重度贴标记),危重患者送进抢救室,保证危重患者得到优先救护;测量生命体征并详细登记,及时与抢救治疗组交班。

    2.3.3  抢救治疗组  抢救治疗组要由资历长、抢救经验丰富的护士负责,负责建立各种通道(静脉、气道等),用药治疗,定时监测并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神志、面色、血氧饱和度、皮肤黏膜、尿量等情况,随时记录病情、抢救措施、护理效果。

    2.3.4  洗胃组  迅速清除胃内容物以减少吸收是抢救食物中毒成功和决定病程长短的关键[2],故洗胃组由插胃管技术较强的护士负责,指导意识清醒、症状轻、有合作能力的患者催吐洗胃,对病情重或不合作催吐者给予插胃管洗胃。

    2.3.5  运送组  群体中毒人数多而集中,我科的留观病床有限,对需要转入病房继续治疗的患者,运送组负责护送入院,保证患者途中的安全,并向接收病房护士做好交接班;负责护送需要做检查的患者和标本的送检。

    2.3.6  协调组  负责各种治疗用物的供应,与相应科室联系床位、救护车的调度,各有关人员的通讯,清理现场用物。

    3  讨论

    在短时间内集中大批的中毒患者时,具有场面混乱、病情轻重程度不一、表现复杂的特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有限的设备和人力、物力资源来救护患者,要求护士有较强的应急能力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并保持急救现场有序,这是提高群体中毒急救质量的重要保障[3]。因此,我科制订了一套周密的应对救护群体中毒患者的急救护理应急预案,加强了急救现场组织管理、合理分流,使每次在群体中毒患者的救护中物资充足,分工明确,层次分明、任务清晰,有效地维护了急救环境,保证急救护理的有序进行,也极大地提高了救护成功率。急救护理应急预案在群体中毒救护的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应积极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邱泽武.加强院前急救,提高中毒急救水平.中国临床医生,2005,33(7):387-388.

2 吴庆凤,王贤华.群体亚硝酸盐中毒的救护管理.中国医药卫生,2005,6(2):63-64.

3 魏红云,陈东升,吕园仙,等.162例群体性毒鼠强中毒患者的急救护理体会.南方护理学报,2003,10(6):34-35.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529100 广东江门,江门市新会人民医院急诊科

作者: 李丽琴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