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9期

肌肉注射甲氨蝶呤治疗异位妊娠65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氨蝶呤(MTX)单次肌肉注射治疗异位妊娠成功与失败的原因。方法MTX单次肌肉注射50mg/m2,最多注射2次(单次注射53例,2次注射12例),观察疗效并分析治疗失败原因。结果治疗65例,成功51例,成功率78。结论患者症状轻,停经天数45天,无明显腹腔内出血,能动态观察血β-HCG,血β-HCG3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氨蝶呤(MTX)单次肌肉注射治疗异位妊娠成功与失败的原因。方法 MTX单次肌肉注射50 mg/m2,最多注射2次(单次注射53例,2次注射12例),观察疗效并分析治疗失败原因。结果 治疗65例,成功51例,成功率78.5%,失败14例,失败率21.5%。结论 患者症状轻,停经天数<45天,无明显腹腔内出血,能动态观察血β-HCG,血β-HCG<3000 IU/L,B超提示异位妊娠包块<5 cm,MTX单次肌肉注射成功可能性大。

【关键词】  异位妊娠 甲氨蝶呤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异位妊娠是常见的妇科疾病,近年来其发生率有逐渐升高的趋势。由于目前血β-HCG放射免疫连续测定和B超的应用,使异位妊娠确诊率不断提高,从而许多未破裂的异位妊娠得以药物治疗。本文收集2003年1月~2005年12月用MTX肌肉注射保守治疗异位妊娠65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根据临床表现(停经史、下腹痛、下腹或肛门坠胀、阴道不规则出血史)、B超提示宫腔内无妊娠囊,附件区有包块,血、尿HCG阳性即诊断异位妊娠[1]。

    1.2  选择病例标准  (1)生命体征平稳,无下腹痛或仅轻微下腹痛,无腹部移动性浊音。(2)B超证实无宫内妊娠囊,附件区异位妊娠包块最大直径<5 cm。(3)肝肾功能正常,无MTX使用禁忌证。(4)血β-HCG<3000 IU/L,外周血WBC≥4.0×109/L。(5)要求保守治疗或迫切要求保留生育功能。本文中有少数病例因坚决要求保守治疗,不愿接受手术治疗,一般情况稳定,即使血β-HCG>3000 IU/L(有12例),异位包块>5 cm(有9例),也予MTX保守治疗。

    1.3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符合上述诊断标准的65例输卵管妊娠患者行保守治疗。年龄19~46岁,临床资料见表1。表1  65例患者临床资料

    1.4  方法  MTX 50 mg/m2单次肌肉注射,不用四氢叶酸解毒,用药后每周抽血2次,动态观察血β-HCG变化,如1周后血β-HCG值下降<15%或不下降反而升高,则再次注射MTX 50 mg/m2,最多2次,用药前需与患者或者其受托代理人讲明有治疗失败的可能,并签署化疗知情同意书。

    1.5  疗效判断  有效:治疗后症状消失(腹痛缓解,阴道出血停止),盆腔包块缩小,后穹隆积液缩小或消失,复查β-HCG直到降至正常。失败:用药后≥7天血β-HCG不降或者上升,出现腹痛或者腹痛加剧,出现腹腔内出血或原有内出血增多,包块增大,最后行手术治疗。

    1.6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并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65例中成功51例,成功率78.5%,失败14例,失败率21.5%,14例失败病例均行剖腹探查,14例术中发现输卵管破裂2例,12例为流产型,其中2例见新鲜绒毛,12例见输卵管内组织已机化,病理示“陈旧性坏死的绒毛结构”。手术原因见表2。 表2  14例患者手术原因

    2.2  初始血β-HCG值对治疗效果影响分析  见表3。表3  两组初始血β-HCG值与疗效比较可见,初始血β-HCG值越低,治疗成功率越高,当血β-HCG<3000 IU/L时,本资料显示其成功率达98.04%,而血β-HCG>5000 IU/L,则治疗成功率为零,>3000 IU/L,失败率高达78.57%,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  治疗前包块直径、停经天数与治疗成功、失败分析  见表4。表4  包块直径、停经天数与治疗成功、失败的关系以上结果表明,成功组的平均停经天数短于失败组,包块直径>5 cm,成功率仅为22.2%(2/9),而包块直径<5 cm,成功率为87.5%(49/56),经统计学处理,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MTX是一种叶酸拮抗剂,其药理作用是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干扰二氢叶酸还原为四氢叶酸,导致尿嘧啶核苷酸(dUMP)不能甲基化形成脱氧胸苷酸(dIMP),而抑制DNA合成[2],从而抑制滋养细胞增殖。MTX治疗异位妊娠的主要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腹泻、白细胞减少等,多次用药不良反应高于单次给药,停药后上述症状逐渐消失。

    MTX保守治疗异位妊娠国内外报道成功率为80%~90%左右,国外Storall报道为94%[3],本组资料成功率为78.5%,从14例失败病例术中所见及术后病理分析,其中12例病理提示为坏死机化的绒毛结构,说明胚胎已坏死,但由于患者出现腹痛加重,使医生不敢延长观察时间,由于MTX治疗后3~7天出现腹痛加重的情况比较常见,一般持续6~12 h[4],可能为异位妊娠流产时出现下腹痛,而认为腹痛加重,故失去了继续保守治疗的时机,笔者认为,严格选择MTX的保守治疗病例,用药后能动态监测血β-HCG变化,严密观察生命体征、腹腔内出血情况,MTX保守治疗异位妊娠的成功率是很高的,而且MTX不良反应小,药物保守治疗避免了手术的创伤,并可以节省一定的治疗费用,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因此MTX保守治疗异位妊娠前景还是比较广泛的。

    本组资料结果表明,MTX保守治疗成功与失败的相关因素有:(1)停经天数<45天者治疗成功率明显高于>45天者,主要是停经天数反映了胚胎着床时间的长短及细胞数目的多少,从而反映血β-HCG值的高低。(2)治疗前血β-HCG的高低是MTX治疗是否成功的关键,与王芳等[4]报道相符。本组资料显示,血β-HCG<3000 IU/L成功率高于>3000 IU/L,是由于血β-HCG反映了滋养细胞的活跃程度。(3)治疗后血β-HCG下降或上升,此因素不一定伴有腹腔内出血的加重,MTX注射后抑制快速增长的滋养细胞,摧毁胚胎及胎盘绒毛,使异位妊娠流产,可能在流产过程中加速了HCG的释放[4],致HCG一段时间内有所增高,之后又逐渐下降,因此一味地以HCG值断定保守治疗失败是不可取的,本文认为可以在患者无持续性腹痛加重,无腹腔内出血,血压正常,血红蛋白无下降,无异位包块直径增大的情况下,继续观察。

    综上所述,MTX单次肌肉注射简单,方便,疗效肯定,如患者症状轻,无明显腹腔内出血情况,有条件随访血β-HCG,血β-HCG值<3000 IU/L,异位包块直径<5 cm,MTX单次肌肉注射效果好,相反血β-HCG>3000 IU/L,包块直径>5 cm,则治疗失败率高,应对保守治疗慎重。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04-113.

2 欧峻,吴效科.异位妊娠的现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5):309-312.

3 Storall TG,Ling FW.Single dose methotrexate:expanded clinicaltrial.Am J Obstet Gynecol,1993,168:1759.

4 王芳,曾燕,王健,等.甲氨蝶呤治疗异位妊娠失败19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4):204.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201500 上海,上海市金山区中心医院妇产科

作者: 张琳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