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9期

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用于高血压患者上腹部手术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对高血压患者行上腹部手术时血压控制情况。方法28例择期行上腹部手术的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组(GEA组)和单纯全麻组(GA组),每组14例分别测定麻醉前、切皮时、切皮后30min、术毕拔管各时点血压、心率的变化及患者的苏醒拔管时间。结果切皮时、切皮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对高血压患者行上腹部手术时血压控制情况。方法 28例择期行上腹部手术的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组(GEA组)和单纯全麻组(GA组),每组14例分别测定麻醉前、切皮时、切皮后30 min、术毕拔管各时点血压、心率的变化及患者的苏醒拔管时间。结果 切皮时、切皮后30 min及拔管时GA组血压、心率明显高于GEA组(P<0.05),且GA组苏醒时间明显长于GEA组。结论 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能更好地控制高血压患者行上腹部手术时的血压。

【关键词】  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 上腹部手术 血压 心率

    有原发性高血压的患者行上腹部手术时仅凭单纯全麻,术中血压不易控制,过高血压增加术中出血,手术野不清,增加手术难度,而因追求血压控制而致的深麻醉又使患者苏醒时间延长。在行全麻同时加上高位硬膜外阻滞在控制血压方面有一定帮助。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8例ASA Ⅰ~Ⅱ级择期行胃癌根治术、肝胆手术的患者,术前均有原发性高血压病史1年以上。术前血压控制于(135~155)/(85~90)mm Hg,无心、脑血管并发症,年龄35~64岁,体重59~78 kg,随机分为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组(GEA组)和单纯全麻组(GA组),每组14例。

    1.2  麻醉方法  所有的患者于术前30 min肌注安定10 mg、阿托品5 mg。入室后连接监护仪监测BP、HR、SpO2。GEA组先于T8~9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置管确定硬膜外阻滞平面后,静脉推注咪达唑仑0.65 mg/kg,芬太尼2~4 μg/kg、丙泊酚1~2 mg/kg、维库溴铵0.1 mg/kg行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后行机械通气调节呼吸参数频率12次/min,潮气量8~10 ml/kg。术中吸入1%~2%异氟醚,间断静注维库溴铵和硬外加用0.6%罗哌卡因。GA组麻醉诱导同GEA组,麻醉以吸入1.5%~3%异氟醚和间断静注芬太尼、维库溴铵维持。

    1.3  监测  两组分别于麻醉前、切皮时、切皮后30 min及术毕拔管时观察患者的血压、心率及患者的苏醒时间。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应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年龄、性别、体重无明显差异。GEA组的出血量少,手术时间短。两组患者的血压、心率在切皮时、切皮后30 min及术毕拔管时比较,GEA组明显低于GA组(P<0.05),两组苏醒时间GEA组明显短于GA组,见表1。表1  两组患者血压(mm Hg)、心率(次/min)比较 注:组间比较切皮时、切皮后30 min及术毕拔管时GA组相对GEA组比较BP、P,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高血压病发病率在我国呈上升势头,因此高血压患者的手术麻醉也日亦重要。手术中过高的血压会增加术中出血,加大手术难度。而且高血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的痉挛、硬化。而过高的血压就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手术中控制好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就非常重要。单纯静脉复合全麻时只能通过加深麻醉来达到这一点,而且刚开始手术时因麻醉深度不够血压通常会升高。由于要深麻醉来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因此患者的苏醒时间就会延长,患者苏醒拔管时因麻醉浅疼痛刺激又使血压升高,从而增加了患者的危险性。

    而硬膜外复合全麻用于高血压患者则可以通过硬膜外阻滞阻断手术区域的交感丛,减轻因为手术刺激引起的血压升高。同时硬膜外阻滞可以扩张局部血管,从而可以起到降压作用。最主要的是硬膜外阻滞了手术区域的痛觉传导,从而可减少全麻药的用量,使患者苏醒更快,且不会在苏醒时因全麻作用减弱引起疼痛导致血压升高,减少了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另外,高位硬膜外麻醉可以扩张冠脉血管,对有冠状动脉痉挛的高血压患者非常有益。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330800 江西高安,高安市人民医院

作者: 丁润香,蔡小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