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鸡西市鸡冠区鸡西小学水痘爆发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水痘爆发流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鸡西市鸡冠区鸡西小学,在校学生805名,共设有23个班级。2004年11月16日~12月15日发生水痘爆发,现将此爆发的疫情情况报告如下。表1鸡西市鸡冠区鸡西小学水痘发病时间1。2采取的措施疫情发生后,鸡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疫情报告,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水痘 爆发流行 流行病学 调查报告

    鸡西市鸡冠区鸡西小学,在校学生805名,共设有23个班级。2004年11月16日~12月15日发生水痘爆发,现将此爆发的疫情情况报告如下。

    1  疫情分布特征

    1.1  时间分布  首发病例在11月16日。集中发病在11月30日~12月4日。发病出现两个高峰,见表1。表1  鸡西市鸡冠区鸡西小学水痘发病时间

    1.2  班级分布  首发病例在二年一班,集中发病在二、三、四年级,较多的班级有二年二班16人;三年二班12人;四年一班10人;三年三班9人。幼儿园、一、二、三、四、五年级分别为1、2、24、24、34和4人。

    1.3  性别年龄分布  男46例,女43例。这次发病集中在8~12岁,9岁发病较多,7、8、9、10、11、12岁分别为1、6、30、19、22和11例。

    2  采取的措施

    疫情发生后,鸡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疫情报告,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2.1  在全校开展了健康教育宣传  在学生中开展健康教育讲解水痘的症状、预防措施、注意事项,怎么样保护自己,增强防控能力和防护意识。

    2.2  开展晨检工作  疫情发生后,疾控中心指导校医抽调部分老师进行培训后,对学生加强晨检工作。对检查出发烧的学生及时留验观察。

    2.3  加强了患者隔离  对发病学生进行了家庭及住院隔离。隔离期为发病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同时学校请示了区教育主管部门及区政府采取了停课措施,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控制。

    2.4  对未发病的学生采取应急接种  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有效措施。在学校及学生家长中开展疫苗接种宣传。采取自愿接种原则。鼓励学生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水痘疫苗。

    2.5  采取了开窗通风、室内消毒等措施  对教室、食堂等活动场所进行每天2次的过氧乙酸喷雾的消毒。同时让学生增强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吸取新鲜空气等措施。

    3  吸取的教训

    3.1  对水痘传染病控制的认识不足  水痘虽然不是甲乙类传染病,但是严重的水痘给患者造成的危害也是较大的,有的患者高烧、全身豆疹、食欲减退、不能上课,给学生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对学生心理造成的恐惧是不可低估的。所以,应强化对水痘传染病的预防,不能马虎大意,应引起卫生教育部门及家长的高度重视。

    3.2  此次水痘爆发说明学校保健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特别是校医晨检工作做得不够及时,没有及时发现水痘病人,采取有效控制措施。

    3.3  平时对学校校医培训不够  学校保健医对水痘临床表现不熟知,没有及时做出诊断与反映。所以应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校医培训,提高我们的专业技术水平。

    3.4  疫情报告不及时  此次水痘爆发,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疫情迟报,延误了最佳的疫区处理时机,使疫情控制存在难度。

    3.5  水痘疫苗接种不及时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但是水痘疫苗目前还没纳入一类疫苗管理。国家未实行免费接种疫苗。加之学校实行一费制,学校采取学生自愿接种。学生家长对接种水痘疫苗认识不足。所以,接种率达不到控制水痘发病水平也是这次水痘控制过程中的一个教训。应在今后很好地加以研究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158100 黑龙江鸡西,鸡西市鸡冠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 闫晓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