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TCD操作技术中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多普勒检查操作技术经颅多普勒检查(transcranialDoppler,TCD)是超声医学发展史上的又一大进展,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我国临床上应用。该项检查是通过低频超声波结合多普勒效应来检测颅内脑底动脉环上的各支主要动脉血流动力学及各血流生理参数,是一项无创性、无痛苦、可重复性的脑血管疾病的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多普勒检查 操作技术


    经颅多普勒检查(transcranial Doppler,TCD)是超声医学发展史上的又一大进展,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我国临床上应用。该项检查是通过低频超声波结合多普勒效应来检测颅内脑底动脉环上的各支主要动脉血流动力学及各血流生理参数,是一项无创性、无痛苦、可重复性的脑血管疾病的检查方法。但是由于TCD对技术人员依赖性强,所以如何正确使用TCD操作技术,避免技术人员在操作中的不规范和TCD报告中所下结论的误用和滥用、减少临床上造成一定的医源性疾病。现笔者将TCD操作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作如下探讨。

    1  操作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1.1  所探查血管与探头之间的角度问题  探头与血管的角度成30°时是探查该血管的最佳角度。由于技术操作人员在探查某条血管时,探头与血管之间的角度不同所出现的问题:(1)频谱形态改变;(2)血流速度的改变。两项改变均可误诊:动脉硬化、狭窄血管诊断的遗漏、血流速度快慢的不准确。探头与血管之间角度的改变可以将三峰切迹探测不清、频谱层流不清、狭窄血管的高血流信号探测不到,造成以上的误诊。

    1.2  对患者检查中的姿势要求不正确  如在检查椎-基底动脉时,头部过高或者过低均可造成探测血流速度的不准确。技术人员应在探测中寻求患者最佳头部位置,方可进行血流速度的测量,特别是对椎-基底动脉血流信号微弱的患者。

    1.3  检查血管不全面  检查某条血管只测量一点而不做全程范围的检测,一点不能代替一条线上的全部变化,容易对节段性血管狭窄漏诊。

    1.4  应做多窗口探测对比  在检查中不做多窗口探测的对比,只在单一窗口进行探测,容易将真正该探测的血管疾病漏掉而造成误诊。

    1.5  应行压颈试验鉴别  一侧颞窗的闭合,经对侧颞窗探测时不做压颈试验,而造成误诊。由于人体头颅的大小不同,探测深度也有所不同,如果不做压颈试验鉴别,容易将同侧的血管误诊为对侧血管,而造成误诊。

    1.6  计算血流速度  探测时计算血流速度,只取一点进行计算不做全面的对比分析,易造成诊断上的误诊。

    2  在诊断中存在的问题

    2.1  血流速度减慢不能轻易诊断供血不足  首先明确动脉内血流速度与脑血流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TCD所能提供的是血流速度而不是某条血管的血流量,血流速度不能代表通过该动脉的血流量[1]。

    2.2  血流速度增快不能轻易诊断为脑动脉痉挛  颅内大动脉痉挛可以至动脉狭窄而使血流速度增快,而这种狭窄是随突发病情的出现而出现,当病情得到改善以后,动脉腔可以恢复正常。出现血流速度增快时应反复多次的进行检查、前后对比,方可作出结论。

    TCD的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希望我们TCD工作人员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互相交流,并且与临床要紧密结合,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将误诊率和漏诊率降到最低,用TCD技术给临床提供可靠的、较准确的诊断依据。

 

【参考文献】
  1 高山.正确使用经颅多普勒超声减少其在临床的误用和滥用.中国卒中杂志,2006,1(3):165-168.


作者单位:017000 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功能科

作者: 吕秀玲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