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合理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律失常心动过速心肌梗死在临床中常遇到较严重的心率失常患者,临床医生不仅要诊断准确,而且用药要及时、合理,急性发作时我们多采用静脉注射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对心律平无效的严重快速心律失常(心室律&ge。2服用地高辛出现的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对服用地高辛期间出现室上性快速心率失常者,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律失常 心动过速 心肌梗死


    在临床中常遇到较严重的心率失常患者,临床医生不仅要诊断准确,而且用药要及时、合理,急性发作时我们多采用静脉注射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

    1  常见的室上性心动过速

    如果是预激综合征合并的室上速,应首选普罗帕酮(心律平),它可延长旁道不应期,达到终止旁道参与的折返性室上速。对心律平无效的严重快速心律失常(心室律≥200次/min)可选用乙胺碘呋酮,它既可延长心房、心室肌和浦肯野氏纤维的不应期和复极时间,也可延长旁道有效不应期,因其不良反应多,一般不作为室上速的首选药。最多见的室上速大多是房室结双径路造成,发作时心率多在160~180次/min(<200次/min),血流动力学影响不大,首选异搏定,它通过钙通道阻滞作用使动作电位4相除极坡度降低,从而降低自律性,延缓传导,消除房室结的折返激动。异搏定禁与β受体阻滞剂普萘洛尔(心得安)、阿替洛尔(氨酰心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等联合应用,因为两药可诱发心功能不全或严重心动过缓,甚至心搏骤停。

    2  服用地高辛出现的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

    对服用地高辛期间出现室上性快速心率失常者,首先除外洋地黄过量或中毒,如果是洋地黄剂量不足,应静脉注射起效快的洋地黄制剂,还可给予剂量β受体阻滞剂氨酰心安或倍他洛克口服,同时予以相应的病因治疗,效果较好。对并有慢性室性心律失常者可选用与地高辛相互作用减慢心律,为避免两药联合对心率的影响,慢心律剂量也应减少。快速房扑、房颤口服乙胺碘呋酮治疗者,地高辛用量须减少,以防地高辛血浓度过高,同时注意观察心电Q-T间期是否过度延长,心率是否过缓,有条件者最好定期检测两药的血药浓度。

    3  急性心肌梗死出现的室性心律失常

    急性心肌梗死出现的室性心律失常仍首选利多卡因,既可延长浦肯野纤维有效不应期,轻度降低0相上升速度,又不延长或缩短动作电位时间和Q-T间期,能降低室颤发生,故仍是预防和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时室性心律失常的首选药,它起效快,半衰期短,首剂须先用负荷量(1~2 mg/kg),显效后用维持量(1~4 mg/min),在维持量时心律失常又复发者,可追加负荷量25~50 mg,对心、肝、肾功能不全、酸中毒、休克或老年患者,使用剂量应减少。乙胺碘呋酮虽是广谱心律失常药,由于它对窦房结、房室结的抑制作用及延长复极过程,如果过度,可致扭转性室速发生。我们体会急性心肌梗死时的室性心律失常不宜首选乙胺碘呋酮,如果使用,应从小剂量开始并注意补充钾、镁离子。

    总之,掌握每一种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作用机制,合理使用,是提高抗心律失常药疗效的关键。


作者单位:134505 吉林抚松,抚松县泉阳中心卫生院

作者: 陈祥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