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的临床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治疗急性卡他性结膜炎(acutecatarrhalconjunctivitis)俗称红眼或火眼,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笔者临床治疗87例,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2~2006年共收治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患者87例,其中男41例,女46例。2临床治疗(1)在发病早期和高峰期作分泌物涂片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 治疗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acute catarrhal conjunctivitis)俗称“红眼”或“火眼”,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其主要特征为结膜明显充血,脓性或黏液脓性分泌物。笔者临床治疗87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2006年共收治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患者87例,其中男41例,女46例;年龄2~68岁,平均35岁。双眼61例(122眼),左眼15例(15眼),右眼11例(11眼)。

    1.2  临床治疗  (1)在发病早期和高峰期作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检查,确定致病菌,并作药敏试验,选择有效药物治疗。一般病程晚期细菌学检查阳性率较低。(2)对分泌物多的患者,可用3%硼酸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若分泌物不多,可用消毒棉签蘸上述溶液清洁眼部。(3)早期冷敷可以减轻本病引起的眼部不适症状。(4)局部治疗:根据不同的病原菌选用多种抗生素眼药水滴眼,如10%磺胺醋酰钠、0.25%氯霉素、0.5%~1.0%红霉素液或新霉素等,根据病情轻重,每隔2~3 h以至每隔1 h一次;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如0.5%四环素、红霉素或金霉素眼膏防止眼睑粘着,同时使药物在结膜囊内保留较长时间。在并发角膜炎时,应按角膜炎处理。(5)治疗要及时、彻底,防止复发。

    1.3  疗效评定标准  痊愈:结膜充血消退,结膜囊内无分泌物,患者无不适症状;好转:结膜充血减轻,结膜囊内少许分泌物,患者仍有不适症状;无效:结膜充血、结膜囊内分泌物及患者症状同前。

    2  结果

    87例患者均痊愈,无并发症发生。平均疗程8天。

    3  讨论

    因急性卡他性结膜炎通过接触传染,感染力极强,易造成广泛流行,因此在家庭和集体生活中一经发现本病者,应严加注意消毒及隔离。患者的洗脸用具、手帕等物必须煮沸消毒。医务人员在检查及治疗操作后,应注意防止交叉感染。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主要以局部治疗为主,必要时辅以适当的全身治疗。在常规洗眼、局部点眼药水的基础上,配合全身用药治疗以及宣教,效果较好,可使病程得到不同程度的缩短,且无角膜炎、角膜溃疡等并发症发生。


作者单位:161500 黑龙江依安,依安县中医院

作者: 唐爱东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