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婴幼儿低钠血症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婴幼儿低钠血症常见的病因及治疗措施。方法对临床6例典型婴幼儿低钠血症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论婴幼儿低钠血症的预防,在于及早根据不同病因采取不同治疗措施。【关键词】低钠血症婴幼儿新生儿及婴幼儿调节水钠代谢的功能尚未成熟,除窒息、感染可引起脑性低钠外,补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婴幼儿低钠血症常见的病因及治疗措施。方法 对临床6例典型婴幼儿低钠血症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6例患儿均已治愈。结论 婴幼儿低钠血症的预防,在于及早根据不同病因采取不同治疗措施。

【关键词】  低钠血症 婴幼儿


    新生儿及婴幼儿调节水钠代谢的功能尚未成熟,除窒息、感染可引起脑性低钠外,补液不当、喂养不当均可导致低钠血症,现将我院收治的6例报告如下,并加以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男3例,女3例;新生儿2例,婴幼儿2例,儿童2例。6例患儿均有不同程度腹胀、呕吐、反复抽搐的表现。6例患儿发生低钠血症的原因及血生化等检查见表1。表1  6例患儿发生低钠血症的原因及血生化等检查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28天,先天性巨结肠,本次因发热3天伴腹泻,呕吐1天入外科。约6 h内输入1/4张力液400 ml,输液开始2 h排尿2次,以后无尿,5 h后开始反复抽搐收入儿科。查体:体重4 kg,脉搏细弱,昏迷,腹胀,肌张力极低。诊断:低钠性水中毒,酸中毒。给予2.5%NaHCO3 20 ml静滴,3%NaCl 32 ml静滴,后给予2.5%NaHCO3 40 ml加KCl 0.15 g静滴,症状逐渐消失。未再抽风,有尿,神志清,补完液后查血Na+130 mmol/L,Cl-96 mmol/L,CO2-CP 21.1 mmol/L。

    例2,患者,女,20个月,因误服鼠药6 h入院。患儿6 h前在家误服鼠药,服入量及药名均不祥。家人即给予漱口,未再做其他处理。入院前患儿出现呕吐,精神萎靡,急来院。在门诊给予清水洗胃约5 000 ml,收入病房。入科后给1/2张力液体1 000 ml,6 h后患儿出现呼吸不规则,频繁抽搐,角弓反张。急查脑CT示:脑水肿;急查血:K+2.9 mmol/L,Na+120 mmol/L,Cl-72 mmol/L,CO2-CP 120 mmol/L,予10%NaCl 30 ml静滴,5%NaHCO340 ml,10%KCl 10 ml;次日又给予5%NaHCO340 ml,钾5 ml,生理盐水750 ml,复查血Na+145 mmol/L,K+3.7 mmol/L,Cl-106 mmol/L,CO2-CP 19 mmol/L抽搐缓解。第三日清醒,能辨认父母。治疗8天治愈出院。

    3  讨论

    3.1  关于新生儿补液  以往认为新生儿生后3天内不补钠,笔者认为不应是绝对的。如患儿需补液量较多,应给予补充适量电解质。

    3.2  正确宣教  应加强力度做好新生儿喂养的知识宣传,正确指导产妇育婴方法,避免因喂养不当引起的低钠血症。

    3.3  全面考虑  对于住院婴幼儿在输液后出现频繁抽搐,要想到医源低钠血症的可能,及时查电解质。

    3.4  低钠血症的治疗体会  (1)应对Na+、Cl-、CO2-CP进行综合分析,如低钠伴低氯,CO2-CP不低,则应补NaCl为主,轻者用生理盐水,血Na+低于125 mmol/L,用3%NaCl纠正。6 ml/(kg·次)可提高血Na+5 mmol/L。如血Na+低,CO2-CP低而Cl-不低,则重点补2.5%~4%NaHCO3,可同时纠正低Na+和酸中毒。(2)对于因Na+低补张力液过多,引起的稀释性低Na+水中毒,可用20%甘露醇脱水,排除过多水分。(3)补钠后要监测电解质和CO2-CP,补液不当引起低钠容易纠正,脑性低钠常难以纠正。


作者单位:264000 山东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门诊部

作者: 赵莉 孙卫东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