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回盲部肿瘤并糖尿病酮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肿瘤1病历摘要患者,男,41岁,因阵发性右下腹痛5天,加重3h,伴恶心呕吐入院,无腹泻及寒热。85,尿常规:KET(+++)、GLU(+++)、PRO(+-),以糖尿病酮症,急性阑尾炎。经降糖、抗炎等治疗,血糖降至7。5cm大小肿瘤,近端肠管扩张,阑尾充血水肿,未见化脓,术中确诊为回盲部肿瘤,行右半结肠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肿瘤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1岁,因阵发性右下腹痛5天,加重3 h,伴恶心呕吐入院,无腹泻及寒热。查体:中年男性,神志清,精神萎靡,心肺(-),腹软,右下腹压痛,未扪及包块,腹水征(-)。实验室检查:WBC 11.9×109/L、N 0.85,尿常规:KET(+++)、GLU(+++)、PRO(+-),以“糖尿病酮症,急性阑尾炎?”于2006年11月1日入院。经降糖、抗炎等治疗,血糖降至7.8 mmol/L,尿常规KET(+)、GLU(+),腹痛不减,右下腹出现反跳痛。于2006年11月3日以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进行手术,术中见腹腔有少量淡黄色清亮积液,回盲部有一约9 cm×5 cm×5 cm大小肿瘤,近端肠管扩张,阑尾充血水肿,未见化脓,术中确诊为回盲部肿瘤,行右半结肠切除,回肠造瘘术,术后恢复顺利,未行降糖治疗,血糖尿常规正常,痊愈出院。术后病理为:回盲部巨块型中分化腺癌,侵及浆膜层,肠系膜淋巴结(4/5)未见转移。术后行6个疗程化疗,期间未降糖治疗,复查血糖尿常规均正常。

    2  讨论

    误诊原因:(1)右下腹压痛反跳痛即考虑为阑尾炎,知识面及思路狭窄。(2)患者糖尿病及酮症为原发病,未考虑症状性糖尿病及酮症。本例患者病情之特殊实属罕见。因此对患者的异常症状、体征及检查结果应当全面综合分析,不可牵强附会。

    肿瘤对宿主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既有解剖结构的异常,又有代谢的变化。代谢异常表现为葡萄糖生成和利用异常,三羧酸循环增强;脂肪及蛋白分解均增加,一些应激激素如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及某些细胞因子等产生增加是其主要原因,故可表现为高血糖、低蛋白、营养不良等。可见对肿瘤组织代谢的认识有待加强和深入,其意义亦非同寻常。


作者单位:266200 山东即墨,即墨市中医院外二科

作者: 赵远思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