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疲劳骨折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疲劳骨折诊断治疗疲劳骨折在临床上是一种十分少见的病症,有很多医务人员包括部分外科医生,在长期的临床中也很少见到。提到骨折产生的原因,不论是普通大众还是医务工作者,都会认为与各种外伤或者暴力有关,很少有人会考虑到骨折与疲劳的关系,对疲劳骨折缺乏足够的认识。笔者在初次接触此患者时,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疲劳骨折 诊断 治疗

    疲劳骨折在临床上是一种十分少见的病症,有很多医务人员包括部分外科医生,在长期的临床中也很少见到。提到骨折产生的原因,不论是普通大众还是医务工作者,都会认为与各种外伤或者暴力有关,很少有人会考虑到骨折与疲劳的关系,对疲劳骨折缺乏足够的认识。笔者在初次接触此患者时,险些造成误诊。现将2006年9月笔者接诊过的1例疲劳骨折患者诊疗经过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建筑工人。自诉右足反复疼痛1周余,活动劳累后加剧,休息后减轻,无任何外伤史。局部体格检查:右足皮肤颜色正常,无肿胀,右踝关节活动自如,右足背有轻微压痛,行走时有跛行,询问病史过去从未出现过此种症状。经过分析,笔者初步臆断为:右足软组织劳损。建议进行理疗针灸治疗,配合局部热敷并注意休息。治疗3天后再次复诊,患者诉说症状无明显改善,有逐渐加重的倾向,有时右足不敢着地,并有明显跛行。当时笔者考虑可能还有其他情况,比如骨刺、骨瘤等,必须做进一步检查。经X线片提示:患者右足第二跖骨颈不完全性骨折。后经详细询问现病史,患者自诉:近段时间因建筑工地为赶工期,日夜加班,身体有些疲劳,又常常是蹲位工作和重体力劳动,才出现此症状。故此笔者考虑为临床上较少见的疲劳骨折。

    2  治疗

    对疲劳骨折的治疗与其他外伤性骨折的治疗无太大区别,一般的疲劳骨折很少会有移位情况,但此例患者第二跖骨与骨干之间有轻微移位和成夹角情况,故采取了石膏固定方法,固定5周后开始行走锻炼,早期行走锻炼对后期恢复十分有利,同时配合中成药跌打丸、云南白药等以减轻患者的疼痛、肿胀,加速骨折愈合,局部的保暖、热敷也是治疗的一个重要方面,采取综合治疗措施,结合疲劳骨折恢复缓慢的特点,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后3个月复诊,骨折线基本愈合。

    3  体会

    (1)疲劳骨折在临床上比较少见,多数医务人员对此认识不足,容易导致漏诊或误诊的发生,加强对此类疾病的学习和研究,提高对此病的认识,是防范漏诊或误诊的关键。(2)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对患者提供的任何信息都要仔细研究和思索,不放过任何细节方可做出正确诊断。(3)必要的辅助检查,请其他科医生会诊,是提高正确诊断、避免误诊,并有效防范医疗差错、减少医疗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4)疲劳骨折不同于一般外伤性或暴力性骨折,它既没有明显的外因,而且恢复期比较缓慢,这是该病种的一个基本特征。


作者单位:443100 湖北宜昌,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卫生院

作者: 赵志新 施华远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