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抗精神病药致下颌关节脱位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药物下颌关节脱位1病例资料例1,女,42岁,因失眠、言语凌乱、毁物24年于1988年10月13日第一次住我院。给予奋乃静治疗,剂量渐加到24mg/d时出现斜颈,加用盐酸苯海索治疗,症状缓解。当奋乃静剂量为54mg/d时,患者出现流涎,闭口不能,言语不清,面形变长,下颌向前移位,耳屏前凹陷,诊断为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药物 下颌关节脱位


    1  病例资料

    例1,女,42岁,因失眠、言语凌乱、毁物24年于1988年10月13日第一次住我院。表现为失眠、言语凌乱、毁物,称有人害她,家人无法管理。入院后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无异常。精神检查:意识清楚,定向力正常,接触被动,思维松散,存在被害妄想,情感平淡,意志活动减退,行为紊乱,自知力缺失,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给予奋乃静治疗,剂量渐加到24 mg/d时出现斜颈,加用盐酸苯海索治疗,症状缓解。当奋乃静剂量为54 mg/d时,患者出现流涎,闭口不能,言语不清,面形变长,下颌向前移位,耳屏前凹陷,诊断为下颌关节脱位,给予手法复位,随即下颌关节活动自如。继续加用奋乃静治疗72 mg/d,患者反复出现下颌关节脱位(每日4~5次),持续20天,均需要手法复位,而后奋乃静减至48 mg/d,下颌关节未出现脱位。时隔19年,患者病情复发,表现为失眠乱语,行为紊乱,再次入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给予奋乃静治疗,剂量渐加至16 mg/d,患者又出现下颌关节脱位,奋乃静减至12 mg/d,加用盐酸苯海索,下颌关节未再出现下颌关节脱位。

    例2,女,52岁,失眠乱语行为紊乱10年,复发加重7天,第二次住院。表现失眠乱语,认为有人背后议论她,说她的坏话,称有人要害她,伴毁物。家人无法管理,住院治疗。入院后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无异常,精神检查后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给予奋乃静治疗,剂量渐加至20 mg/d,住院后第34天夜间8点,患者出现流涎,闭口不能,言语不清,面形变长,下颌向前移位,耳屏前凹陷,诊断为下颌关节脱位,给予手法复位。奋乃静减至12 mg/d,加用盐酸苯海索治疗,未再出现下颌关节脱位。

    2  讨论

    高剂量的奋乃静对黑质纹状体多巴胺受体起阻断作用,使多巴胺和乙酰胆碱失平衡,出现急性肌张力障碍,致下颌肌受累,双侧肌肉紧张度平衡失调而致下颌关节脱位[1]。奋乃静剂量减少后不再出现下颌关节脱位。例1患者给予奋乃静54 mg/d,出现下颌关节脱位,剂量增加,出现次数增多,第二次住院,奋乃静16 mg/d即出现下颌关节脱位。例2患者奋乃静剂量为20 mg/d出现下颌关节脱位。2例均确定为服用奋乃静致下颌关节脱位,而且有以下特点:(1)以往应用奋乃静出现下颌关节脱位,再次小剂量应用奋乃静治疗仍可出现此症状。(2)2例均为女性,可能为药物在女性体内血浆浓度增高有关。临床医生在应用奋乃静应注意奋乃静用量宜少,并及时处理药物不良反应,以往有下颌关节脱位者,应避免服用该药物。(3)可选用新型抗精神病药物,避免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王祖承.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66-267.


作者单位:265408 山东招远,招远市精神病医院

作者: 李瑞昌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