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饮酒、吸烟及幽门螺杆菌对胃部疾病患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人表皮生长因子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饮酒、吸烟及幽门螺杆菌(Hp)感染对胃部疾病患者体液表皮生长因子(hEGF)的影响。方法对来我院作胃镜检查的患者随机采样,采用快速尿素酶试验与组织学检测确诊幽门螺杆菌感染,通过问卷方式确定患者饮酒、吸烟的情况,hEGF测定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结果196例受检者中血清、涎液和胃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饮酒、吸烟及幽门螺杆菌(Hp)感染对胃部疾病患者体液表皮生长因子(hEGF)的影响。方法 对来我院作胃镜检查的患者随机采样,采用快速尿素酶试验与组织学检测确诊幽门螺杆菌感染,通过问卷方式确定患者饮酒、吸烟的情况,hEGF测定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结果 196例受检者中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饮酒组与不饮酒组比较,P<0.01,吸烟组与不吸烟组比较,P<0.05,烟酒嗜好组与无烟酒嗜好组比较,P<0.025,上述各组血清中hEGF水平均差异有显著性,而各组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p(+)组与Hp(-)组比较,血清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Hp(+)组均显著低于Hp(-)组,P<0.005。结论 饮酒、吸烟者血清中hEGF水平显著增高,与胃癌的发病可能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显著降低,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密切相关。

【关键词】  饮酒 吸烟 人表皮生长因子 幽门螺杆菌

    Investigation on levels of hEGF in serum,saliva and gastric juice of patients with gastric diseases by drinking,smoking and Hp

    ZHU Rui-long,SHEN Wei-zhong,ZHU Qiu-ying,et al.Luodian Hospital of Baoshan District,Shanghai 20190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levels of hEGF in serum,saliva and gastric juice of patients with gastric diseases by drinking,smoking and Hp.Methods  Patients were diagnosed by Hp infection through rapid urease test and histology detection.Drinking and smoking conditions were investigated by questionnaire.hEGF was detected by RIA.Results  Among 196 cases,the levels of hEGF in serum of drinking and non-drinking groups,smoking and non-smoking groups,drinking with smoking and non-drinking with non-smoking groups were different,and the differences were significant respectively.But the levels of hEGF in saliva and gastric juice were not different.The levels of hEGF in serum of Hp(+) and Hp(-) groups were not different,but in saliva and gastric juice were different,and the Hp(+) group was lower than Hp(-) group.Conclusion  The levels of hEGF are high in serum of drinking and smoking groups,so it may be related to gastric cancer.The levels of hEGF are low in saliva and gastric juice of Hp(+) group,so it may be related to peptic ulcer.

    [Key words]  alcohol drinking;smoking;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Helicobacter pylori

    幽门螺杆菌(Hp)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的主要致病因子之一,饮酒、吸烟与人类的健康密切相关,人表皮生长因子(hEGF)是有广泛生物活性作用的细胞因子,与上述胃疾病有关,笔者对来本院作内镜检查者测定体液中hEGF水平,以探讨饮酒、吸烟及Hp感染对胃部疾病患者体液中hEGF的变化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6例受检者中慢性胃炎65例(男43例,女22例,年龄18~75岁,平均44.2岁),胃溃疡(GU)36例(男30例,女6例,平均57.8岁),十二指肠溃疡(DU)48例(男41例,女7例,平均41.6岁),胃癌27例(男24例,女3例,年龄35~81岁,平均64.9岁),健康人20例(男10例,女10例,年龄22~53岁,平均40.0岁),所有受检者均经内镜和病理证实诊断。本实验分组:饮酒组24例,不饮酒组172例;吸烟组41例,不吸烟组155例;烟酒嗜好组23例与无烟酒嗜好组154例,以及Hp(+)组91例和Hp(-)组105例。

    1.2  方法

    1.2.1  标本  抽取上述受试者清晨空腹血4 ml,在做内镜前即刻收集涎液4 ml,并在内镜检查时抽吸胃液4 ml(每一受试者均采用一次性口杯、塑料管和针筒收集标本),分别经离心,分离血清、涎液和胃液上清,置于-30 ℃冰箱内保存待检。

    1.2.2  hEGF测定  本组标本采用的放射免疫分析药盒由北京海科锐生物技术中心提供,按说明书规定进行操作测定,绘制成标准曲线并求得测定值。

    1.2.3  Hp检测  本组标本采用快速尿素酶试验与组织学检测,两者均为阳性者确定为Hp感染。

    1.2.4  吸烟  吸烟者的定义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吸烟方法的标准(1984)建议:每天吸烟1支以上,且持续1年以上为吸烟者[1]。

    1.2.5  饮酒者  饮酒的标准定为每周饮酒至少2次,连续饮酒1年以上为饮酒者[2]。

    1.2.6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的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饮酒组与不饮酒组患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比较  见表1。饮酒组与不饮酒组比较,血清中hEGF水平饮酒组显著高于不饮酒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在饮酒组与不饮酒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饮酒与不饮酒的受检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的比较 注:与不饮酒组比较,△P<0.01

    2.2  吸烟组和不吸烟组患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比较  见表2。吸烟组与不吸烟组比较,血清中hEGF水平在吸烟组显著高于不吸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在吸烟组与不吸烟组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2  吸烟与不吸烟的受检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的比较注:与不吸烟组比较,△P<0.05

    2.3  烟酒嗜好组与无烟酒嗜好组患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比较  见表3。烟酒嗜好组与无烟酒嗜好组比较,血清中hEGF水平在烟酒嗜好组显著高于无烟酒嗜好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5),而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在烟酒嗜好组与无烟酒嗜好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3  烟酒嗜好与无烟酒嗜好的受检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的比较 注:与无烟酒嗜好组比较,△P<0.025

    2.4  Hp(+)组和Hp(-)组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比较  见表4。Hp(+)组与Hp(-)组比较,血清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在Hp(+)组均显著低于Hp(-)组(P<0.005)。其中各种胃病患者涎液中hEGF水平在Hp(+)和Hp(-)组分别为GU:1.75±0.78与2.59±1.00,P<0.005,DU:1.32±0.57与2.14±1.22,P<0.05,胃癌:1.72±0.49与2.29±0.91,P<0.05。胃液中hEGF水平分别为GU:1.02±0.71与1.58±1.18,P<0.05,DU:1.03±0.48与1.48±0.76,P<0.01,胃癌:1.03±0.68与1.20±0.83,P>0.05。表4  Hp(+)组和Hp(-)组的受检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的比较注:与Hp(-)组比较,△P<0.005

    3  讨论

    饮酒、吸烟是人们生活和社交常见习惯,两者均有多种致癌作用[3~5],同时大量吸烟、饮酒所造成的致癌危险性要比单独从事一种活动增加数倍。众所周知,吸烟是诱发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至于烟酒对胃部疾病的影响,特别是对胃部疾病体液中hEGF影响的研究很少有报道。本实验的饮酒、吸烟者血清hEGF升高,而涎液、胃液中hEGF水平在是否饮酒、吸烟者之间无差异,与国内外多数学者报道一致[6~8],与部分学者报道不符[9],提示饮酒、吸烟,特别是吸烟是否会通过改变血清hEGF的水平而导致各种肿瘤的发生尚待进一步研究。

    hEGF具有促进黏膜上皮增生,抑制胃酸分泌等保护胃黏膜的功能,大量研究发现hEGF在消化性溃疡发病和愈合的过程中有重要意义,有报道提示hEGF水平降低可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发生,hEGF增高可能与胃癌的发病有关[8]。有研究提示胃癌只有在Hp(+)者中发生,而不在Hp(-)者中发病,Hp在胃癌的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已得到一致公认,国际癌症研究协会(IARC)早在1994年已将Hp确定为一类致癌因子。本实验血清hEGF水平与Hp感染与否无关,而Hp(+)者涎液、胃液中hEGF水平降低的结果与国内外学者报道一致[10],特别是Hp(+)的消化性溃疡患者此变化最为明显,提示Hp(+)者涎液、胃液中hEGF水平降低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相关。Hp(+)的胃癌患者涎液中hEGF水平降低较明显,而胃液中此变化不明显可能因本研究的胃癌都是进展期的患者,hEGF水平受排空、出血等多种因素的干扰有关。

    我们的结论是饮酒、吸烟者血清中hEGF水平显著增高,与胃癌的发病可能相关;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涎液和胃液中hEGF水平显著降低,与消化性溃疡发病相关,并为消化性溃疡患者限制饮酒、吸烟提供了客观依据。

 

【参考文献】
  1 WHO.Arterial hypertension report of a WHO expert committee.Geneva WHO,1984.

2 陆星华,王丽,李辉,等.胰腺癌相关危险因素研究及高危评分模型的建立.中华消化杂志,2005,25(9):515-516.

3 Nakayama H,Takayama T,Hemmi A.Hepatectomy and perisurgical management for heavy drinker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Nihon Arukoru Yakubutsu Iqakkai Zasshi,2006,41(4):337-342.

4 Akhter M,Kuriyama S,Nakaya N,et al.Alcohol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distal colon and rectal cancer in Japanese men:the Miyagi Cohort Study.Eur J Cancer,2007,43(2):383-390.

5 Ma L,Wang HY,Chow JY,et al.Cigarette smoke increases apoptosis in the gastric mucosa:role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Digestion,1999,60(5):461-468.

6 聂昭华,郑文尧,郭荣斌,等.消化性溃疡患者Hp、胃黏膜炎症和血清胃液EGF变量的关系.世界华人消化杂志,1998,6(7):52-54.

7 Lynch DA,Mapstone NP,Lewis F,et al.Serum and gastric luminal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Helicobacter pylori-associated gastritis and peptic ulcer disease.Helicobacter,1996,1(4):219-226.

8 朱瑞龙,李炳琳,沈伟忠.常见胃部疾病患者血清、涎液和胃液中表皮生长因子水平的变化.中华医药杂志,2005,5(9):900-902.

9 Maity P,Biswas K,Roy S,et al.Smoking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gastroduodenal ulcer-recent mechanistic update.Mol Cell Biochem,2003,253(1-2):329-338.

10 Ma L,Wang WP,Chow JY,et al.Reduction of EGF is associated with the delay of ulcer healing by cigarette smoking.Am J Physiol Gastrointest Liver Physiol,2000,278(1):G10-17.


作者单位:201908 上海,上海市宝山区罗店医院

作者: 朱瑞龙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