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无痛消化内镜诊疗术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在麻醉下实施内镜检查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分析1100例接受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的患者给予丙泊酚静脉麻醉的临床情况,并以同期1100例常规操作者为对照组。比较2组患者舒适程度、接受内镜复查及检查成功率。结果(1)无痛组患者感觉舒适率82%,无痛苦率100%,愿意复查率98%,对照组分别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在麻醉下实施内镜检查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分析1100例接受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的患者给予丙泊酚静脉麻醉的临床情况,并以同期1100例常规操作者为对照组。比较2组患者舒适程度、接受内镜复查及检查成功率。结果 (1)无痛组患者感觉舒适率82%,无痛苦率100%,愿意复查率98%,对照组分别为0% 、9% 、42%,两组比较P<0.05。无痛组肠镜至回盲部率99.8% ,高于对照组的98.8% ;(2)无痛组有13例血氧饱和度下降经处理后顺利完成。本组病例无重大并发症发生。结论 丙泊酚在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中应用,患者感觉舒适、无痛苦,安全性高,增加了患者的依从性。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丙泊酚 麻醉 消化内镜


    Clinical application on inspection and treatment of painless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FU Ce-yue,ZHAN Bei-lin,CHENG Li-hua.Baoshan Branch of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20094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and safety of gastroscopy and enteroscopy with anesthesia for improving the manipulation and eliminating patient’s fear.Methods  1100 cases of gastroscopy were undertaken and 1100 cases were with routine procedures.The comfortability and effectivity of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1) In the group treated with painless gastroscopy,about 82% patients felt comfortable,100% painless and 98% wished to recheck.The rate in the control group was 0%,9% and 42% respectively(P<0.05).99.8% enteroscope could reach the ileocecal junction in painless enteroscopy group.(2)The oxygen saturation decreased in 13 cases in painless gastroscopy group,but all the patients completed gastroscopy after correct treatment.There were no serious complications in this group.Conclusion  The application of propofol in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is comfortable,painless and safe.It deserves to be popularized.

    [Key words]  propofol;anesthesia;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2004年6月~2007年6月使用丙泊酚于1100例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00例接受无痛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患者中,胃镜570例,肠镜530例。男613例,女487例,年龄17~82岁,平均47.6岁。其中行内镜下息肉摘除术41例。取同期做常规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者1100例为对照组:胃镜500例,肠镜600例,男600例,女500例,年龄13~84岁,平均45.6岁。

    1.2  方法  检查前做常规检查,填写麻醉知情同意书,由患者签字。常规内镜检查术前准备后,先建立静脉通路,并予鼻导管吸氧。由麻醉医师给药,同时用多功能监护仪监测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心率、呼吸和血压。无痛内镜组术前常规予丙泊酚1.5~2 mg/kg,待患者呼之不应、睫毛反射消失即停止推药,进行插镜检查。操作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具体情况,若躁动不安时,适当追加丙泊酚剂量每次10~40 mg。对照组患者除胃镜检查先含服胃镜舒适剂(利多卡因、祛泡剂),余同常规内镜检查治疗。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检查过程中患者均处于睡眠状态,胃镜检查成功率100%,肠镜检查成功率99.8%。醒后询问患者,全部患者在检查过程中无任何不适,对手术过程无记忆。对两组各100例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见表1。表1  两组行内镜检查患者问卷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内镜检查组一般1次给药即能完成检查。胃镜检查在5~10 min内完成,肠镜检查多在30 min内完成。患者中有12例肠镜检查患者无法耐受疼痛而后改为无痛内镜才使检查完成。肠镜至回盲部率99.8%,高于对照组的98.8% 。内镜下行息肉摘除术患者均成功完成治疗,无消化道穿孔及黏膜损伤等并发症。有23例(4.04%)胃镜检查及胃镜下治疗患者在检查治疗过程中出现轻微呛咳、呃逆、血氧饱和度下降,予头部尽可能后仰并托起下颌或加大吸氧浓度均得到改善。无一例需退镜后再次插镜。肠镜检查及肠镜下治疗组无血氧饱和度下降者。本组病例无重大并发症发生。术后1~5 min内可唤醒,20~30 min内完全恢复正常,少数感轻微头晕者,由家人陪伴离院。

    3  讨论

    无痛性内镜诊疗技术是在消化道内镜检查时适当应用镇静麻醉剂,使患者在睡眠状态下完成诊疗过程,整个过程患者舒适,无痛苦,无记忆[1]。在国外消化内镜检查的患者有90%接受镇静法[2~4]。它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消化内镜检查和治疗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减少了患者紧张、恐惧、躁动等应激因素,可减少内镜操作中并发症的发生,扩大了内镜的临床适应范围。

    丙泊酚是一种起效迅速的短效全身镇静麻醉药,起效时间约为30~40 s,由于药物被迅速代谢和清除,其麻醉时间很短,约4~6 min。静脉给药后患者入睡快,停药后苏醒也快且完全,无明显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由于麻醉作用,因此在无痛内镜的操作过程中,患者无痛苦感,部分患者甚至有舒适感;而操作医生不受患者反应的干扰,能从容完成检查和治疗,提高了检查治疗成功率[5]。

    当然,丙泊酚有循环和呼吸抑制的不良反应,对呼吸系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呼吸频率减慢、低氧血症和呼吸暂停,在心血管方面主要是引起动脉压尤其是收缩压的一过性降低,这种不良反应随注药速度的增加而加重[6]。在胃镜检查及治疗时笔者发现部分患者有一过性的呼吸抑制,血氧饱和度会下降,加大给氧量后缺氧症状可明显缓解。在结肠镜操作中,由于不涉及呼吸道,其安全性高于胃镜检查,当然,由于患者无疼痛反应,因此是否会增加肠穿孔等并发症的发生还有待进一步探讨。总之,在做无痛内镜时笔者均常规给患者鼻导管吸氧,备好急救药物和气管插管设备。应用丙泊酚后3 h内仍有记忆力、注意力和理解力受抑,需有人陪同,以防意外。

    无痛内镜的操作应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和操作熟练的内镜医师共同完成。内镜医师应在麻醉医师提示下开始操作,操作过程中应听从麻醉医师建议安排,必要时应暂停或终止操作。王为军等[7]认为下列情况应视为禁忌或相对禁忌:(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咳嗽咳痰明显;(2)活动性上消化道大出血;(3)极度衰竭者;(4)严重过敏体质。

    综上所述,无痛内镜技术是安全甚至舒适的方法,既能提高检查成功率,又能缩短操作时间,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齐凤祥,张志忠.无痛内镜与普通内镜检查临床对比研究.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6,12(4):537-539.

2 徐富星,季大年.无痛苦消化内镜技术临床应用现况.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5,25(3):221.

3 Carlsson U,Grattidre E.Sedation for uppe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a comparative study of propofol and midazolam.Endoscopy,1995,27(3):240.

4 Ljubieie N,Supanc V,Roie G.Efficacy and safety of propofol sedation during urgent uppe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a prospective study.Coil Antyopol,2003,27(1):189.

5 谭跃,黎振林,刘军,等.无痛肠镜检查112例.中华临床医学杂志,2002,26:4254.

6 肖晓山,刘瑛,徐斌晖,等.异丙酚不同注药速度对呼吸循环的影响.临床麻醉杂志,1999,15(2):122.

7 王为军,戴建军,杨小磊.无痛消化内镜诊疗术的临床应用(附5200例报告).临床消化病杂志,2007,19(1):25.


作者单位:200940 上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

作者: 符策月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