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阑尾炎15例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阑尾炎误诊原因。方法依据2003~2006年共收治急性阑尾炎94例,误诊15例,误诊率16%。结果急性阑尾炎误诊为急性胃肠炎3例,肠道寄生虫病、右侧输尿管结石、十二指肠穿孔、右侧输卵管炎各1例,其他疾病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者有十二指肠穿孔3例,右侧大叶性肺炎2例,肠道寄生虫病、右侧输尿管结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阑尾炎误诊原因。方法 依据2003~2006年共收治急性阑尾炎94例,误诊15例,误诊率16%。结果 急性阑尾炎误诊为急性胃肠炎3例,肠道寄生虫病、右侧输尿管结石、十二指肠穿孔、右侧输卵管炎各1例,其他疾病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者有十二指肠穿孔3例,右侧大叶性肺炎2例,肠道寄生虫病、右侧输尿管结石、宫外孕破裂各1例。结论 急性阑尾炎发病率高,占急腹症之首,外科医师必须加强责任感,必须熟知急性阑尾炎可能发生的各种非典型表现与鉴别诊断。及时准确诊断和合理的处理是提高治疗效果的关键

【关键词】  急性阑尾炎 误诊 分析

    急性阑尾炎发病率高,占急腹症之首,约占外科住院病人10%~15%[1]。典型病例诊断容易,而非典型者较难,往往引起误诊。由于发病急,多层次,有时又错综复杂,且术后并发症亦较多,乃至危及生命。因此,及时准确诊断和合理的手术处理是提高治疗效果的关键。我院2003~2006年共收治急性阑尾炎94例,误诊15例,误诊率16%。现着重对15例误诊原因进行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7岁。

    12  误诊情况  急性阑尾炎误诊为急性胃肠炎3 例,肠道寄生虫病、右侧输尿管结石、十二指肠穿孔、右侧急性输卵管 炎各1例。其他疾病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者有十二指肠溃疡穿孔3例,右侧大叶性肺炎2例,肠道寄生虫病、右侧输尿管结石、宫外孕破裂各1例。

    2  讨论

   本组15例误诊中,第一位是内科疾病,临床以急性胃肠炎、右侧大叶性肺炎、肠道寄生虫病较多见,外科疾病以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尿路结石较多见;妇产科则以宫外孕破裂、急性输卵管炎较为多见,与文献报道相符。

    21  忽略病史和系统检查的重要性  1例溃疡病急性穿孔的患者,门诊以急性阑尾炎收住病房,术前追问原有溃疡病史多年,此次发病因为饭后突然腹痛发作,较为剧烈。体检见腹肌紧张如板状,肝浊音界缩小,X线透视发现膈下游离气体,行剖腹探查,证实十二指肠前壁有约1 cm直径大小溃疡穿孔,胃肠内容物沿升结肠旁沟流入右髂窝内。右下腹受刺激特别显著,极似急性阑尾炎[1]。在排除急性阑尾炎穿孔后即行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和引流术,痊愈出院。2例右侧大叶性肺炎患儿因高热,右下腹疼痛和压痛以及白细胞升高,诊断为阑尾炎,当即拟准备手术,术前再次心肺听诊,闻及右下肺呼吸音减弱,胸部X线报告右下大叶性肺炎。次日出现胸痛、咳嗽,经抗感染治疗,肺部炎症得以控制,右下腹疼痛随之消失。究其原因,除未认真的询问病史及系统的检查外,同时对幼儿右下大叶性肺炎所出现的右上腹痛或右下腹痛缺乏应有的认识。 右下肺炎出现右侧腹痛,腹肌紧张与压痛的机制,是由于肺炎病变早期,肺部阳性体征尚未明显出现前,易与急性阑尾炎混淆[1]。只要注意病史及询问,全面体检,行有关辅助检查,熟悉幼儿肺炎的病理、生理特点,诊断一般不困难,并可以获得正确合理的治疗。

    22  缺乏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1例阑尾炎误诊为右输尿管结石,经手术证实系腹膜后位阑尾与右输尿管邻近[1]。炎症波及或(和)刺激输尿管。尿液检验红细胞(+++),白细胞(+),酷似尿路结石。抗硬度感染,解痉止痛。症状无缓解,且右下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明显,腹腔穿刺抽得脓液,行剖腹探查术,发展阑尾坏疽穿孔,淡黄色黏稠脓液约10余毫升,粪臭味。实验室检查和其他辅助检查必须结合临床,进行全面分析。尤其是在辅助检查与临床症状体征不符合时,应提高警惕,切不可片面单纯依靠辅助检查,颠倒因果关系,轻率作出诊断,延误手术时机,增加了病人痛苦。影响正确结论的原因很多,往往与患者的个体差异有关,更重要的是医务人员的诊断水平差,对于异位阑尾炎或特殊性阑尾炎不能比较熟练的认识和掌握,往往发生错误的诊断。

    23  对于普通外科有关的相关知识较缺乏或认识不足  本组2例女性,已婚。患者突发右下腹剧痛,对生育史、月经周期询问不详细,且又未做出妇科检查,仅仅有右下腹剧痛、压痛及反跳痛,就诊断急性阑尾炎,剖腹探查证实,右侧宫外孕破裂,行右输卵管切除术,术后痊愈出院。其误诊原因纯属没有考虑妇科疾病的可能,因此更不可得出正确判断。凡属女性已婚患者右下腹痛,只要稍加对生育史、月经史了解及做出必要的妇科检查,对鉴别诊断颇有裨益。急性阑尾炎与其他外科急腹症、内科、儿科和妇产科腹痛等需要鉴别诊断的不低于30种。因此,临床医生不仅要考虑到本科疾病或哪一种诊断,更重要的是要熟悉和掌握其他科疾病的认识。否则延误诊断就无可避免,同时也不能达到满意效果。

    3  小结

   我院四年内收治急性阑尾炎94例,误诊15例,误诊率16%。为了降低误诊率,外科医师必须加强责任感,必须熟知急性阑尾炎可能发生的各种非典型表现与鉴别诊断[1]。对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X线检查,客观地加以思考,综合分析判断,以降低发病初期的误诊率,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以提高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钱礼.腹部外科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365,374,371,372.


作者单位:441607 湖北保康,保康县马良中心卫生院外科

作者: 冯泽惠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