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当归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综述了中药当归的药理作用,主要有保护心脏、抗心律失常、抗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抑制平滑肌,抗血小板聚集,抗炎作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脑缺血损伤的保护,抗肿瘤,使细胞增殖,保护肝脏和肾脏等作用【关键词】当归药理作用研究当归为伞形科植物当归[Angelicasinensis(oliv。《景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中药当归的药理作用,主要有保护心脏、抗心律失常、抗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抑制平滑肌,抗血小板聚集,抗炎作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脑缺血损伤的保护,抗肿瘤,使细胞增殖,保护肝脏和肾脏等作用

【关键词】  当归 药理作用 研究


    当归为伞形科植物当归[Angelicasinensis(oliv.)Diels]的干燥根,是临床常用药,俗有“十方九归”之称,在我国第一部本草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既能祛邪又可补虚的中品。《景岳全书-本草正》曰:“当归,其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对当归的性味和归经的认识,历代医家基本相同,一般认为其味辛、甘,而性微温,归心、肝、脾三经。其理论依据正如《汤液本草》中所说:“当归,入手少阴,以其心主血也;入足厥阴,以其肝藏血也。”祖国医学认为,当归为血家之圣药,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生肌健骨的功用[1]。现代药理学研究进一步证明了当归活血化瘀、补血止痛等作用,同时还发现,当归有抗炎、清除氧自由基、保肝利胆、保护肾脏、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现将当归药理研究概况综述如下。

    1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1  增加心脏血液供应,降低心肌耗氧量,保护心肌细胞  给麻醉犬静脉或冠脉注射当归注射液后均见冠脉血流量明显增加,冠脉阻力降低,心肌耗氧量亦明显下降。当归水提取液也能使离体单个豚鼠冠状血管扩张,灌流量增加,对实验性心肌梗死有明显对抗作用。用铷86摄取示踪法证明,当归及其成分阿魏酸等可使小鼠心肌营养血流量增加[2],当归可以稳定缺氧心肌细胞膜,通过稳定的心肌细胞膜保护线粒体及溶酶体的功能,增加抗缺氧的能力,从而保护心肌细胞,减轻细胞损伤程度。此外,当归还能使心肌细胞团减慢搏动频率,降低耗氧量,减轻心肌损伤,对心肌细胞缺氧性损伤有保护作用。

    12  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改善器官血流量  麻醉犬静脉注射当归后,冠脉、脑和外周血流量增加,血管阻力降低,有扩张血管作用[3]。当归扩张血管作用与胆碱和组胺受体的兴奋有关。

    2  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21  降低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作用  当归有效成分阿魏酸可抗血小板聚集,抑制血小板5-HT释放,对抗TXA2样物质的生物活性,增加PCI2活性,阻抑动静脉旁路形成时间长,血栓重量及长度减少,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当归可使血黏滞性降低,红细胞和血小板电泳时间缩短。当归通过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增加细胞表面电荷而促进细胞解聚,降低血液黏度[4]。

    22  促进造血作用  当归多糖是当归中促进造血的有效成分之一,能刺激造血多能干细胞(CFU-S)、造血祖细胞增殖、分化。用小鼠体内扩散盒法证明当归多糖对小鼠粒、单系祖细胞(GM-CFU-D)和晚期红系祖细胞(CFU-E)的产率均有明显升高作用,而当归水溶液无类似作用[5]。当归多糖可能通过诱导造血微环境的成纤维细胞分泌某些造血生长因子,从而促进造血细胞增殖分化,这或许是当归补血的生物学机制之一。

    23  促凝血作用  在研究当归多糖及其硫酸酯抗凝血作用的同时,发现其具有双向性调节作用,能升高低切全血黏度,增强红细胞的聚集性,促进血小板的聚集[6]。

    3  对前列腺素等代谢及离子通道的影响李自成等[7]观察到静脉滴注当归注射液有调节冠心病患者血浆前列环素-血栓素A2平衡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黄从新等应用膜片钳全细胞记录技术观察当归提取液对酶解分离的单个豚鼠心室肌细胞膜钠通道电流(INa)、L型钙通道电流(ICa-L)的影响。结果当归提取液EAS对INa、ICa-L具有浓度依赖性阻滞作用,这可能是EAS具有某些药理效应的离子基础[5]。

    4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当归及其多种活性成分对机体免疫功能有促进作用。当归注射液能明显提高小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激活淋巴产生抗体和促进溶菌酶的产生[5]。

    5  抗肿瘤作用当归中当归多糖具有抗肿瘤作用。当归多糖能抑制黄曲霉素B1的致肝癌作用,腹腔注射当归多糖后亦能延长腹腔接种艾氏腹水癌细胞的小鼠的生存时间[6]。

    6  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当归挥发油对多种动物未孕、早孕、晚孕及产后离体子宫均有直接抑制作用,使节律性收缩逐渐变小;而当归煎剂、酊剂、石油醚浸液、水浸液等各种制剂对麻醉动物未孕、早孕及产后在体子宫主要呈兴奋作用[5]。当归煎液对离体小鼠子宫有兴奋作用,这与当归对子宫组织胺H受体的兴奋作用有关,但与子宫肌上M受体、A受体和前列腺素合成酶无关[8]。

    7  抗炎作用对大鼠坐骨神经造成Seddon类损伤并进行当归治疗。结果显示当归能显著延缓肌肉萎缩,当归治疗组髓鞘恢复均较各自损伤对照组好[9]。当归对平阳霉素致大鼠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10]。

    8  抗损伤作用当归亦具有抗辐射损伤作用。预防性给予当归多糖对受照小鼠的造血组织和造血细胞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可显著促进骨髓和脾脏内源性造血灶形成,提高骨髓有核细胞计数,并能促进CFU-S和CFU-C的恢复[5]。

    9  抗肺纤维化作用大鼠气管内注入博莱霉素诱导肺纤维化后腹腔注射25%当归注射液,分4批于第2、7、15、30天处死,结果当归组第7、30天肺系数显著低于对照组,肺泡炎及肺纤维化显著减轻,肺匀浆丙二醛(MDA)产生显著减少,血及肺匀浆羟脯氨酸均显著降低[11]。

    10  保肝作用当归提取物可减轻肝纤维化,提高肝细胞SOD和降低MDA,对多种肝损伤模型具有保护作用。当归可使四氯化碳诱导的大鼠肝纤维化模型的血清Ⅲ型前胶原及血清转氨酶水平显著降低,因此对实验性大鼠肝纤维化有防治作用。当归对CCl4所致的慢性肝损伤的肝脏超微结构有明显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主要与改善肝脏微循环和抗肝纤维化作用有关[12]。

    11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111  镇痛作用  有研究表明,当归多糖及其分离出的多种组分均有镇痛作用。当归水提醇沉所得总浸膏分离后得到4个部分,分别以小鼠扭体反应进行镇痛实验,结果表明总浸膏及其4个洗脱部位均有镇痛作用,其中水洗脱部分镇痛作用尤为突出,强于阿魏酸钠、总浸膏和另外3个洗脱部分,提示当归中起镇痛作用的主要物质除阿魏酸钠外,在水洗脱部分仍含有镇痛活性更大的物质[13]。

    112  抗惊厥作用  在高压氧中暴露20 min后的大鼠脑中游离氨基酸的含量明显升高,使用当归后部分氨基酸(天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丙氨酸)含量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有些甚至低于正常组(苏氨酸、丝氨酸、谷氨酸),说明高压氧条件下当归能够逆转脑内氨基酸类神经递质的异常改变,这可能是它延缓氧惊厥发生的作用途径之一[14]。

    113  延长戊巴比妥所致的睡眠作用  有学者研究了当归提取物甲醇溶解部分(MetS)和不溶解部分(MetIS)以及MetS中二氯甲烷溶解部分(MCS)和不溶解部分(MCIS)对戊巴比妥所致睡眠的影响,发现MCS可延长戊巴比妥所致的睡眠,但MetIS和MCIS均未表现出同样的作用[6]。

    114  缓解记忆缺失作用  被动性躲避试验和Morris水迷宫试验的研究发现,1~5 mg/kg当归提取物可减轻东莨菪碱所致ICR小鼠的记忆缺失,其机制是通过抑制海马区乙酰胆碱酯酶(AchE)的活性而实现的[6]。另外,当归对甘油所致兔急性肾小管坏死有明显防治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当归具有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保护肾脏抗氧化酶和ATP酶的活性,以及减轻肾组织钙超载有关。综上所述,当归对机体的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免疫系统等具有显著的药理学作用,并且有抗肿瘤、调节子宫平滑肌、抗炎及抗损伤等作用,其中当归有效成分当归多糖是其发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造血功能、抗肿瘤及抗辐射损伤等作用的关键。近年来,对当归增强免疫功能的活性成分,对细胞增殖的影响机制以及抗衰老的机制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与此同时,以当归为基础的复方制剂的药理学研究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新的药理作用的报道不断出现,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当归及其有效成分的药理作用、机制将会更加明确,从而为当归在临床上更为合理的使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王芳.当归的化学及药理研究进展.中药材,2003,14(10):630.

2 孙仁宇.心得安对当归缓解大鼠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影响.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88,10(5):335.

3 周远鹏.红花和当归对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81,3:36.

4 王亚平.当归的药理学研究进展.重庆医药,1989,8(4):31.

5 谢玲.当归药理作用研究进展.中医药研究,2000,16(6):56.

6 夏泉.当归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时珍国医国药,2004,15(3):64.

7 李自成.当归注射液对冠心病患者血浆前列环素、血栓素A2及血小板聚集的影响.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5):210.

8 石米扬.红花、当归、益母草对子宫兴奋作用的机理研究.中国中药杂志,1995,20(3):173.

9 杨万同.中药当归对大鼠坐骨神经损伤后髓鞘再生的形态研究.湖北医科大学学报,1998,19(4):343.

10 徐启勇.当归对博来霉素致鼠急性肺损伤的预防作用.湖北医科大学学报,1997,18(1):20.

11 刘卫敏.浓当归注射液对肺纤维化发生发展过程的影响.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2001,22(4):325-327.

12 黄自平.当归对大鼠慢性CCl4肝损伤时肝脏超微结构的影响.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1996,6(1):16.

13 杨瑜.当归提取物的镇痛作用.医药导报,2002,21(8):481-482.

14 李润平.当归对高压氧暴露中的大鼠脑内氨基酸含量的影响.解放军药学学报,2002,18(4):212-214.


作者单位:310003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

作者: 徐汉琴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