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百忧解治疗脑卒中后抑郁128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百忧解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采用随机的方法,以卒中伴抑郁发作的128例患者为入选对象,分为治疗组64例:口服百忧解20mg,每日1次,同时给予卒中常规治疗。对照组64例,卒中常规治疗,治疗时间均为6周。结果百忧解治疗抑郁症的疗效为844%,对照组为500%(P00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百忧解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随机的方法,以卒中伴抑郁发作的128例患者为入选对象,分为治疗组64例:口服百忧解20 mg,每日1次,同时给予卒中常规治疗;对照组64例,卒中常规治疗,治疗时间均为6周。结果 百忧解治疗抑郁症的疗效为844%,对照组为500%(P<001);神经功能康复治疗: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6%,对照组为844%。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百忧解对脑卒中后抑郁有良好疗效

【关键词】  百忧解 脑卒中 抑郁症


    抑郁症是脑卒中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症状一般在脑卒中后6个月~2年内最严重。据文献报道,约有20%~68%的脑血管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状态[1,2]。但因为以往对脑卒中后抑郁的重视不够,识别率仅为155%,所以大部分患者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认知等各方面的恢复。我院自2001年5月~2004年5月对住院的128例脑卒中后抑郁的患者应用百忧解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28例病例均为我科住院的脑卒中患者,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CT和(或)MRI证实为脑梗死或脑出血,患者至少有一个肢体肌力≤Ⅲ级,其中缺血性脑卒中93例,出血性脑卒中35例。患者符合中等以上程度的抑郁表现,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18分,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改良爱丁堡-斯堪的那维亚卒中量表MESSS)≥16分,患者未进行过抗抑郁治疗,无严重的心、肺、肝、肾脏疾病。

    12  一般资料  本组128例,治疗组64例,其中男41例,女23例,年龄38~70岁,平均(528±47)岁,治疗前HAMD评分19~29分,平均(219±34)分;MESSS评分16~37分,平均(219±67)分;对照组64例,其中男44例,女20例,年龄41~69岁,平均(553±51)岁,治疗前HAMD评分18~30分,平均(227±31)分,MESSS评分17~38分,平均(221±59)分。两组在性别、年龄、抑郁程度及神经功能缺损等方面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3  观察方法  按入院顺序将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服用百忧解20 mg,每日1次,同时进行卒中常规治疗。对照组:仅用卒中常规治疗。两组治疗时间均为6周。

    14  疗效评定标准  抗抑郁疗效评定:治疗前和治疗后2、4、6周分别评定HAMD抑郁量表,疗效评定标准以HAMD减分率计算。痊愈:HAMD减分率≥75%;显著进步:HAMD减分率≥50%;进步:HAMD减分率≥30%;无效:HAMD减分率<30%。神经功能康复疗效标准: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订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及总的生活能力状态评分进行评定,分为基本痊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1%~100%,病残程度为0级);有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90%,病残程度为1~3级);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45%);无变化(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7%左右)[3]。

    15  不良反应观察  副反应量表(TESS)在治疗前及治疗后2、4、6周评定,实验室检查(血糖、电解质、肝功、肾功、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在治疗前后分别检查1次。

    16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输入计算机,采用标准统计软件(Stat View)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在抗抑郁治疗时期的HAMD评分  见表1。无论是治疗组还是对照组,经过6周治疗后,HAMD总分均有非常显著下降:治疗组由治疗前(219±34)分下降至(59±55)分,P<001。对照组由治疗前(227±31)分下降至(133±58)分,P<005。在治疗2周时,两组的HAMD总分较治疗前均有下降,但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治疗6周时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HAMD总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 表1  两组在抗抑郁治疗时期的HAMD评分

    22  两组抗抑郁疗效比较  见表2。治疗6周后两组抗抑郁疗效: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4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500%,两组经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治疗2周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391%,对照组总有效率为266%,两组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  两组神经功能恢复疗效比较  见表3。两组神经功能恢复疗效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两组抗抑郁疗效比较表3  两组神经功能恢复疗效比较  注:两组比较,P<005

    24  不良反应  两组不良反应的程度均较轻,经比较,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6)。治疗6周后,两组实验室检查项目与治疗前相比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对于脑卒中后抑郁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清楚,可能与以下生物因素有关[4,5]:脑部病变的部位;病灶大小;生活事件的应激,使去甲肾上腺素、乙酰胆碱相对失衡,从而导致抑郁。另外,心理因素的作用亦不容忽视,比如:焦虑反应与去甲肾上腺素能及5-羟色胺(5-HT)能神经递质有关,从而与产生抑郁的生物学因素部分重叠。脑血管病后,脑血流量减少,脑组织缺血、水肿,相继产生变性、坏死、弥漫性萎缩,使5-HT和(或)去甲肾上腺素一种或数种神经递质(生物胺)出现了神经生化上的失衡或功能缺陷,即可导致传递功能受损,从而引起抑郁症状。此外,脑卒中后不同时期发生抑郁症时机制都不一样。最初几个月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脑内神经递质的减少,随后是递质紊乱带来的一系列脑功能障碍,这个生物胺理论被认为是抑郁症的起因,故药物治疗应重视早期[5]。抗抑郁药物的作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已知的抗抑郁药分三大类: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三环类、新抗抑郁药,都是通过升高生物胺(5-HT与去甲肾上腺素均是胺类神经递质)水平而起作用的,只不过具体作用方式不同。百忧解是高特异性、高选择性的5-HT摄取抑制剂,是新的抗抑郁剂,它并非是严格的三环类药物,但可与之归在一起,因为它们的作用与不良反应近似。百忧解的作用机制很特殊,它是一种特异的选择性的5-HT进入突触神经细胞的抑制剂,对其他神经递质或受体位点几乎无影响。抑制5-HT再摄取会增加5-HT脑内关键突触部位的活性5-HT量,百忧解通过阻滞5-HT再摄入和增强5-HT释放,增强其传递而发挥抗抑制作用,同时刺激运动神经功能,促进脑组织康复,同时,5-HT递质活性的增强,还可以改善及促进神经细胞运动功能;另外,5-HT还能诱导新突触联系,促进感觉运动突触生长,增强脊髓运动的兴奋性,调节和(或)改善有目的性运动反应,有利于瘫痪肢体的功能恢复[6]。百忧解为高度选择5-HT重吸收抗抑郁剂,相对去甲肾上腺素无明显影响,故其心血管的不良反应及抗胆碱能作用、抗中枢作用明显少于三环类药物,比较适用于脑卒中后抑郁症患者。通过本组病例临床观察,百忧解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疗效明显,从表1可以看出,治疗组在治疗6周后,HAMD总分较对照组下降明显(P<001),两组存在显著差异,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表2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844%,对照组的为500%(P<001),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疗效强于对照组;表3神经功能恢复比较,治疗组总有效率906%,对照组为844%(P<005),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而两组不良反应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果表明:百忧解治疗脑卒中后抑郁效果明显,同时不良反应小,患者易耐受,不需特殊处理,且可促进卒中后神经功能的恢复。百忧解配合卒中常规治疗效果更优于仅用单纯卒中常规治疗。

 

【参考文献】
  1 Starkstein SE,Robinson RG.Depression following cerebrovascularlesions.Semin Neural.1990,10(3):247.

2 贾艳滨,周迁璋.首发脑卒中后抑郁相关因素的临床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8,24(2):66.

3 Harrer G,hubner WD,Poclzuweit H.Effectiveness and tolerance of the hypericum extract LI 160 compared to maprotiline:a multicenter doubleblind study.Journal of Geriarie Psychiatry and Neurology,1994,7:24.

4 Robinson RG,Lipsey JR,Price TR.Diagnosis and clinical management of poststroke depression.Psychosomatics,1985,6:769-778.

5 Wiart L.Postcerebrovascular stroke depression(review).Encehale,1997,3:51-54.

6 蒋立新,马建东,黄素培.氟西汀治疗脑卒中后抑郁40例.医药导报,2000,19(4):325.


作者单位:163001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集团科技发展处

作者: 武云飞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