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颈椎后路双开门椎管扩大、棘突间植骨成型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颈椎病脊髓型手术我院于2003年10月~2007年10月开展颈椎后路双开门椎管扩大、棘突间植骨成型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病变部位呈多节段,以C5~6、C6~7间盘突出、退变为主,同时伴有骨赘增生、黄韧带肥厚、颈椎管狭窄。用微磨钻沿两侧小关节内侧缘研磨骨槽,保留内板,用T型微线锯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椎病 脊髓型 手术 

    我院于2003年10月~2007年10月开展颈椎后路双开门椎管扩大、棘突间植骨成型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9例,男6例,女3例,年龄39~72岁,平均56.3岁,病程在6个月~10年不等。病变部位呈多节段,以C5~6、C6~7间盘突出、退变为主,同时伴有骨赘增生、黄韧带肥厚、颈椎管狭窄。病史为不同程度的颈部疼痛不适,上、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行走不稳,双下肢踩棉花感。其中有2例平时无不适症状,外伤后出现不全瘫。

    12  手术方法  采用全身麻醉,俯卧于手术台上,头略后倾,颈部保持水平,肩部用胶带拉向尾侧,使颈后部展开。取颈后正中切口,沿颈后正中白线切开,剥离、显露C3~7的棘突、椎板和小关节。棘突基底上1.5 cm处部分切除,棘间韧带、黄韧带及小关节囊切除。用微磨钻沿两侧小关节内侧缘研磨骨槽,保留内板,用“T”型微线锯做棘突正中劈开,用棘突撑开器将棘突向两侧分开,使双侧小关节旁不完全骨折, 棘突向两侧开门,椎管扩大。同时做黄韧带切除,硬膜囊外粘连松解,劈开的棘突间取髂骨或梯形人工骨嵌入棘突间植骨,7号丝线固定。成型棘突间明胶海绵或脂肪组织覆盖,放置引流管,缝合伤口。

    13  术后处理  颈托固定3个月,术后第一天床上锻炼,第二天拔引流管后可坐起,第三天可下床活动,开始康复锻炼。

    2  结果9例患者手术顺利,均未输血,术后均未出现症状、体征加重情况,有4例患者术前四肢肌力Ⅳ级,术后3周肌力Ⅴ级,完全恢复正常。有2例术后6个月不全瘫恢复正常。2例因脊髓受压严重、受压时间长、脊髓变性,术后未能完全恢复,但较术前明显改善。1例因四肢瘫较重、时间较长,双上肢关节粘连,现正在功能锻炼中。

    3  讨论脊髓型颈椎病需手术治疗,方法有前路手术或后路手术。前路多适用单一或两个节段间盘突出而后方无压迫者。后路手术多适用于发育性颈椎管狭窄、颈椎病退行性颈椎管狭窄;多节段性脊髓型颈椎病;后纵韧带骨化症;颈椎病前路手术疗效不明显;单一或两个节段的重症颈椎病,前后方均有受压,且脊髓有变性[1]。颈椎后路手术的禁忌证是颈椎板先天性畸形、融合或椎板裂;颈椎严重的后突畸形;颈椎椎体间不稳定或有脱位。脊髓型颈椎病后路手术可选择双开门或单开门,通过这7例患者的治疗,笔者体会到,双开门较单开门具有颈椎管扩大显著,可扩大至原有的1~1.5倍,可达到硬膜外的充分松解和减压,纵切分离的棘突间植骨固定使椎板成形,既保留了颈椎原有的管状结构,又保持了颈椎的稳定性,手术入路简单、创伤小,术后效果迅速、显著、持久,是一种值得临床推广的颈椎后路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叶启彬,邱贵兴.脊柱外科新手术,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


作者单位:

作者: 李秋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