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胺碘酮在难治性心律失常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胺碘酮在难治性心律失常的应用效果。方法用胺碘酮静注治疗11例难治性心律失常,其中室上性心动过速8例,室性过速者3例,均收到良好的效果。结果8例室上性过速者均治疗显效,其中6例在给药5~30min内控制,1例60min控制,1例2h控制,8例均经首剂静注后不再复发,2例室性过性者首剂注射后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胺碘酮在难治性心律失常的应用效果。方法 用胺碘酮静注治疗11例难治性心律失常,其中室上性心动过速8例,室性过速者3例,均收到良好的效果。结果 8例室上性过速者均治疗显效,其中6例在给药5~30 min内控制,1例60 min控制,1例2 h控制,8例均经首剂静注后不再复发,2例室性过性者首剂注射后10~40 min完全控制,未复发,1例再发后再次给予首次剂量静注后完全控制。结论 胺腆酮对难治性心律失常有效

【关键词】  胺碘酮 室上性心动过速 室性心动过速

    从2000~2007年我们用胺碘酮静注治疗11例难治性心律失常,其中室上性心动过速者8例,室性过速者3例,均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例难治性室上性心律失常者中,男6例,女2例,年龄37~76岁。其中非器质性心脏病5例,冠心病3例。室性心律失常者中男2例,女1例,年龄31~62岁,2例男性均为急性心肌梗死,1例女性为病毒性心肌炎。所有阵发室上性过速患者均有反复发作史,本组6例持续发作10 h以上,2例24 h以上。阵发室性过速者3例均有反复发作史,1例持续24 h以上,2例12 h以上。2例室上性过速1例,室性过速合并使用同步电复律(其中1例阵发室性过速者在24 h同步电复律达40余次)。入院后均静脉使用过2~3种抗心律失常药(心律平、利多卡因、西地兰、ATP等)治疗均无显效,后经静注胺碘酮病情得以控制。

    12  给药方法  室上性过速者停用其他抗心律失常药30 min以上,室性过速者立即给药。取胺碘酮注射液5 mg/kg稀释至20~40 ml,缓慢静脉注射不少于20 min。无效或控制不满意者间隔15 min以后静注75 mg,继而以05~10 mg/min的速度持续静滴1~3天,并同时给予口服胺碘酮200 mg,3次/d;用药期间持续心电监护、监测血压及不良反应。以心律失常被完全控制为显效。

    2  结果

8例室上性过速者均治疗显效,其中6例在给药5~30 min内控制,1例60 min控制,1例2 h控制,8例均经首剂静注后未再复发。2例室性过速者首剂注射后10~40 min完全控制,未复发,1例再发后再次给予首次剂量静注后完全控制。静注胺碘酮中1例出现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未见明显Q-T间期延长、血压下降和心功能不全。

    3  讨论

胺碘酮治疗心律失常具有良好的疗效,它是一种广谱抗心律失常药,对难治性心律失常有效。但口服起效慢,且不能发挥其全效。研究表明,剂量的大小与疗效无显著相关性,而小剂量使用时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本组11例患者在其他治疗无效的情况下,给予5 mg/kg的小剂量胺碘酮缓慢静注,均治愈出院。静脉使用胺碘酮可发生窦性停搏及Q-T间期延长造成死亡等严重的不良反应。而小剂量静注,时间在20 min以上,可以避免发生低血压、房室传导阻滞、心源性猝死等严重并发症。本组除1例出现一过性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外,其余未见严重不良反应,说明静脉小剂量应用胺碘是安全有效的。因此在其他药物及治疗无效时可以选用。


作者单位:750300 内蒙古阿拉善,阿拉善中心医院

作者: 雷雪萍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